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四屆徵文獎頒獎典禮暨第十五屆年會.場邊側記。
2016/08/02 09:35:36瀏覽980|回應1|推薦14

  一定是需要舞台的,關於寫作。


  我在文字堆砌的路上默默走了這些年,還是有幾個領域始終未曾踏進去過,寫作的人即便會想去挑戰不同領域與筆觸,倒也很容易認清自己適合寫什麼,推理懸疑這個區塊,是我那麼多年來幾乎沒有碰觸過的題材,雖然的確構思過、甚至設定過類似故事,沒有動筆就是沒有動筆,因此,能在推理小說界發光發熱的作者們,我抱持敬意。

  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已走到十五個年頭且更加茁壯的現在,我則懷著崇拜,因為接觸過協會組織運作的困難、因為清楚要集合一群人共同熱衷於一件事情的辛苦,我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舉辦至今的推理徵文獎感到深深佩服。



  邁入第十四屆頒獎典禮的如今,協會已經從當初的沒沒無聞到轉身踏上國際,「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四屆徵文獎頒獎典禮現場架起了網路直播,教我看見世界現在可以那麼小、同時看見原來台灣本土的文學團體可以如此走上雲端,而且這並非「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一次這麼做了。



  受邀來到頒獎典禮現場,我有些侷促,更多的,是好奇。

  今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頒獎典禮由出版決選作品合輯的「匠心文創」協辦,「偵探書屋」亦在現場設有攤位販售皇冠與獨步等出版社出版的熱騰騰推理新書;對國內出版市場有所認識的人都曉得「匠心文創」與「偵探書屋」的來歷和實力,能與出版端與銷售端的兩大強者合作第十四屆的徵文獎,「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今年真的有許多創新嘗試。



  活動現場有許多推理小說界的高手和知名作家,大夥兒齊聚一堂的興奮和期待,不外乎是待會兒要公布的最終得獎結果,然而更教這群狂熱份子開心的,是能與平常多以網路為聯繫橋樑的網友們實際見見面。



  首先登場的是第十五屆年會,主持人提子墨特地從海外飛回台灣興奮扛起主持重擔,在他的激昂開場以及「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洪理事長致詞後,年會正式展開!



  今年年會的主題有一場專題座談,邀請到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得主--寵物先生,以及第四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者薛西斯小姐進行主題對談,並由「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創作輔導委員會副主委路那小姐主持,對於現場的推理小說迷而言,這樣的卡司實在教人興奮。


  座談主題為「寫出心中的故事」,我頗有戚戚焉。



  同樣是在寫作路上耕耘的傢伙,我明白完整寫完一部小說作品的困難度,或許不少作者也很享受那段過程(咪兔),可是,面對腦中思緒總是跑得遠比手敲鍵盤來得迅速太多,那種焦躁與擔憂真是所有寫作人共有的困境,怕一個不留神,精心構思的橋段就跑不見了,我寫一般的文藝言情若此,遑論需要邏輯架構的推理小說。



  要怎麼寫出心中的故事?我以為,keep walking就對了。


  聽完專題座談,關於創作的餘波依然盪漾,現場這群推理粉或許早就已經互相認識,當然也有初次見面的,人家說見面三分情,在推理小說界的舞台上、看在坐在角落的我眼裡,應該是從七分起跳。



  今年推理徵文獎的決選名單共有五位,分別是:

  踏雪無痕:霞月
  進化的引信:舟動
  法律與淑女:弋蘭
  天蠍之鉤:沙棠
  廢墟惡靈:克拉珊


  說來慚愧,我不太認識國內推理小說界的諸位前輩與高手,但現場即刻收到一本「天蠍之鉤」的決選作品合輯以及「鉤外弦音」的評審實況合輯,我立馬拿起書閱讀,不料當場就給懸疑的古典和現代給吸了進去,有點欲罷不能,哪怕典禮現場已經在主持人提子墨的激昂開朗中拉開序幕。


  那般純粹拿書就讀的欣然、「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累積多年的陳釀,在「匠心文創」醇文庫的精心安排裡,我見著了。



  「天蠍之鉤」是這本決選五部作品的合輯名稱,同時也是其中一部決選作品的篇名,本屆徵文獎主辦人周小亂在台上致詞時特別告訴大家之所以選擇這篇為書名,並非表示這部作品即是本屆首獎,雖然「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過去曾連續發生過兩屆合輯書名就是首獎得主的往例,但,今年仍處於未知之境。

  我有些訝異,「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今年或許有點陰錯陽差,可是,直至頒獎典禮才公布首獎得主的做法,其實是參加徵文比賽的壓軸和樂趣,多少參加者或曾希望有這種精采,協會今年就辦到了。



  「天蠍之鉤」+「鉤外弦音」合輯.博客來網購頁面: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3205



  我不是沒有參加過寫作組織的相關活動,可是,要如「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這般歡樂且凝聚的力量,在國內新興寫作組織裡實在不多見,甚至我也很難想像會有一個民間單位舉辦的徵文活動在首獎即將頒發的這一刻,現場有這種專注且認真的緊張感,那開了我的眼界,也開啟我對國內寫作團體的額外想像。




  首獎公布是由資深出版人陳蕙慧小姐親自揭曉,揭曉首獎前,蕙慧小姐不忘提醒大家即便這次沒有拿到首獎,來年也要懷著憤怒與復仇之心繼續投稿,唯有如此,才有真正復仇的可能!


  我笑了,確實如此,寫作路上的不甘與寂寞,必須要有舞台才能彌補過來,別說「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推理徵文獎有這樣的氣勢,任何寫作與競賽的基本意念都該如此,只有想像力加超努力,才會顯露無與倫比的震撼與實力。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四屆徵文獎頒獎典禮.首獎公布:

  


  今年的推理徵文獎首獎由舟動的「進化的引信」奪得,這部類似外傳性質的作品,可說是讓讀者認識宋劍軒這號充滿魅力的推理小說主角的短篇作品,舟動新書「慧能的柴刀」日前也才剛剛出版,可謂雙喜臨門,雖然舟動因工作今日無法親自前來參加典禮,得獎亦由本屆主辦人周小亂代為領獎,但得獎名單一公布,現場當然響起陣陣掌聲,可以想見這部作品及作者在大家心目中的份量。



  頒獎典禮上的風花雪月,即便局外人如我,還是感同身受。



  第十四屆的競爭在驚呼中落幕,邁入第十五年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將會更加壯大,那是台灣創作文學的新里程,還是更多新合作的起點!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官網:

  http://blog.roodo.com/taiwanmystery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ystery/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864021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出心中的故事
2016/08/06 08:15

就是要寫出心中的故事,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一次聽到,

優迪園有推理作家的作品嗎?

格主如能把得獎作品鋪上優迪園,

也可讓大家開開眼界。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6-08-06 09:38 回覆:
UDN有沒有推理作家的網誌我也不清楚,不過,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經營得有聲有色是真的!
希望台灣這種協會可以多一點,可是要靠協會本身撐過來真的好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