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在湖邊的人。
2012/08/08 17:44:31瀏覽574|回應0|推薦9

  他一直以為,總能盼到從大湖對岸過來的人。

  坐在湖畔已經多久了?望向湖面已經多長時間?眼前這抹幽靜大湖,始終帶給他最多最多的期待,以及最多最多的傷害。

  他曾聽聞,在湖邊候著,大湖對岸的人就會乘著小船划過看似無邊的水面,在一片光明之中來到眼前,那是聚落裡流傳已久的傳說,沒人求證過、亦無人真正等候過,聚落裡的人都當成茶餘飯後的消遣,聊聊而已。

  他怎麼會想驗證一下傳言的真實性?他低頭瞧著手邊已被挖空的窟窿,靜默。

  或許早在一開始,他就曉得會是這樣的結果,只是他不想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即便明知等不到傳言實現,他仍決定那麼做了,聚落裡的人都笑他是個無可救藥的傻瓜,明明只是傳說,何必那麼認真?

  如果傳說永遠只有傳說,那麼,誰也不知真假,要是他的愚昧可以換到真正的答案,傻那麼一回又何妨?

  聚落裡的人問他,打算在湖畔等多久時間?他聳了聳肩,三年吧。

  古時的「三」代表複數,可能真是三年、也可能更久,曾有一度,他以為自己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證明,只是不多久便被這等可怕的念頭驚醒,他笑自己怎麼會有如此糊塗的片刻,一輩子,那是多少個三年?

  於是,他決定就是三年,在湖邊默默等待,如果時間到了仍未有人渡過大湖而來,他便決定回聚落去,將這三年來在湖畔的沉默化作文字,如果人們走過的足跡都會給土地留下印記,坐在這抹大湖邊的記號,大概就是狂風暴雨或烈日豔陽所不能言喻的皮膚龜裂。

  他的嘴唇早就渴了、眼眶早就乾了,就連髮梢都佈滿歲月的觸角,分岔,卻又如月圓般的完整無暇。

  他確實是明白的,大湖對岸永遠僅有傳說。

  聚落裡的人不忘提醒他,只剩一天了,快點清醒回到現實,坐在湖邊所浪費的那段時間已經足夠,他想表明的決心和癡情也已有證明,既然傳說只是傳說,何不令其繼續在聚落間忘情浪漫?

  最後一天清晨,他早不抱任何希望,終於決定起身好好向大湖道別,他想著,也許終其一生不會再來到這兒枯候,可至少,即將離開的這一秒,他仍想給自己腦海留下最後最美的畫面。

  原是皎潔的湖面此刻忽然浮起水霧,遠遠的、霧氣裡,依稀有個影子緩緩出現,他睜大了雙眼靜靜瞧去,雖然只是瞬間,嘴邊卻勾出無限芬芳的弦月,他終於明白大湖對岸的世界,真的擁有聚落這頭永遠無法理解的天際線。

  雖然聚落裡的人都不相信他的誓言,可他曉得,沉靜的三年換來的沉靜,是這一生最不為人知的寶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54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