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然花抄院」.京都室町御菓子司期間限定櫃登場!
2016/06/05 17:09:49瀏覽1032|回應0|推薦11

  日式甜點之精美,在於簡約。


  和菓子專賣店之簡約,在於「然」。

  花も、菓も、然るべき姿へ。那是「然花抄院」堅持與帶來的細緻美好。



  自從生活裡出現抹茶蹤跡後,跟這品翠綠有關的事情都格外引起我的注意,台灣對抹茶的接受度與日俱增,不僅便利商店頻頻推出相關品項,專賣店更是一間間地開,頭號戰區的台北市當然有很多知名抹茶品牌進駐,卻沒有一間跨入台北城的抹茶店鋪能在一開始就引來注目,其肇基於傳統經典的長崎本舖,更建立在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

  最重要的是,百年老店背後依然有著靜快奔放的年輕。



  「然花抄院」乃日本知名菓子品牌「長崎堂」延伸而來的子品牌,「長崎堂」最知名的莫過於長崎蛋糕,這款來自葡萄牙、光大於日本的蛋糕涵蓋了幾世代台灣人的記憶,這所子品牌在日本設店迄今八年,已經打出獨特的知名度,這次跨海來到台灣展店,就是希望把特有的糕餅推薦給更多朋友品嚐,然而更吸引我的是創辦人荒木女士親自設計的禪意風格,於我而言,那般極度簡約正是最能表達京都日式風情的格調。



  出乎意料的,「然花抄院」在台第一間分店,是個充滿實驗性質的櫃位--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館,在眾多名牌精品的樓層轉角,台灣一號店在此開拓,而且三個月(6/1至8/31)限定!



  我之所以感到意外,實在是百年店舖的經營思考相當新穎,有別於其他知名抹茶店家跨海之初便發下豪語要攻城掠地,「然花抄院」想做的卻是先打造一個習慣品味抹茶的底子,現場特地邀請創辦人荒木女士手刷抹茶就是一例,那是跟人家不一樣的小舉措,卻在我眼裡看見營造文化的心思,甚至,一開始不以抹茶自居,明明去過京都室町本店的人都曉得,那是一個抹茶店舖的格局,來到台灣卻走了迥然不同的情調。


  用「長崎堂」的本業踏出第一步,三個月後,真正的「然花抄院」將在附近的A4館登場!




  六月四日下午兩點,在如晞姊的邀請下我來到A9館。老實說,剛踏入一樓大廳時,我有點懷疑自己的眼睛是否看錯訊息,這層樓明明就是精品為主,怎麼可能在這裡設有食品櫃位?愈是這樣想就愈感到驚奇,當我發現「然花抄院」櫃位已經滿滿人潮時,這才知道是自己的想法狹隘,這間日本店舖所想的不只是創造話題而已,而是想要吸納附近幾個百貨館舍的可能商機,長崎蛋糕的好吃早就不需要特別拿出來推薦,真正要推的,是這間極簡主義的店舖設計,尤其是那簡單到一個極限的店舖LOGO:幾乎看不出是一個字的五道筆劃,寫的是「然」。


  來到現場的創辦人荒木女士以這個招牌為本,開啟了「長崎堂」的新頁,並以「然」かすてら這品項得到二零一零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傑出設計獎,雖然櫃位現場並沒有這項招牌蛋糕(因保存期限僅有兩天),卻點燃了我想飛到京都室町本店品嚐一番的念頭。



  開幕記者會現場請到「長崎堂」荒木貴史社長與「然花抄院」荒木茂野創辦人親臨現場,兩人對於這個品牌終於站上台灣市場都懷有相當大的雀躍與期待。可我覺得,有別於荒木社長之於店舖拓展的自信和喜悅,荒木女士的眼神焦點始終落在現場的每位朋友身上,雖然語言不通、雖然沒有上前詢問,我就感覺她在意這個空間氣氛的營造是否讓人體會到「然花抄院」的質感與意念。




  品牌之所以給人留下印象,質感真的重要,好感於極簡風格的我對看起來不像文字的「然」字,喜歡極了。不過,質感再強,都強不過品牌意念的蔓延。

  這一點,「然花抄院」的成功無庸置疑。



  雖然目前僅是先鋒櫃位,「然花抄院」當然不會讓喜好長崎蛋糕與日式點心的朋友入寶山空手返,A9館這兒提供幾項品牌精緻糕餅選擇,除了必點的「黃金色傳說」原味長崎蛋糕,這次更增加了抹茶口味--這幾乎可說是我來記者會的主要目的,我想知道抹茶在日本正宗店舖裡究竟可以變出什麼樣的嘗試,即便長崎蛋糕看似單純,入口之後的滋味和餘韻,只有吃過才明瞭。





  此外,還有「幻月」這款令我好奇不已的菓子,香草和抹茶口味雙重選擇很是經典;「長崎蛋糕脆條」是比較餅乾口感的菓子,卡滋卡滋的酥脆感,有別於一般和菓子的印象,更是「然花抄院」的特色;取材自石舖路的「疊疊」則是現場最吸引人的焦點,抹茶風的烤巧克力脆餅絕對迷人!




  原先我以為「然花抄院」在台灣的第一個分舖是百貨風格濃厚的展示櫃位,但在仔細看過內容以後,我覺得我錯了,它到底還是抹茶店家,原味與抹茶的口感衝撞是這個櫃位的主秀之一,更讓人窺見底蘊深厚的京都室町本店還藏了多少寶藏。



  現場最後請出京都旅遊代言人--許效舜(舜哥)來跟大家分享京都旅遊的見聞,當然也分享了他在抹茶之都的種種口福,荒木社長與創辦人荒木女士都在現場與舜哥做最強力的推薦,我實在覺得舜哥確實是超強的代言人,因為聽過他在現場的分享,我不只想吃吃「然花抄院」的各式菓子與糕餅,真想直接飛去京都走走了啦!




  台北信義新天地A9館,「然花抄院」限定期間展櫃,想嚐嚐正宗長崎蛋糕的朋友可別錯過囉!

  是說,三個月後的A4館,更期待啊!!


  然花抄院.官網:

  http://www.zen-kashoin.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030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