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建民奪第二勝,之後。
2005/05/19 07:52:58瀏覽832|回應0|推薦1
  王建民拿下在大聯盟的第二勝了!

  說起來,我也不是對於棒球有多麼狂熱的傢伙,職棒沒什麼在看,頂多就是國際比賽時會關注中華隊的比賽,如此而已;台灣有不少球員到美國或日本去發展,這一點我知道,但真要說會讓我密切注意動向的,王建民大概是旅外第一人。

  其實也不是說王建民之前的球員都不值得注意,而是沒有人有他這般好的機緣能夠在大聯盟站穩先發位置,陳金鋒、曹錦輝……擁有堅強實力的球員不少,但因為美國職棒大聯盟算是全球的棒球最高殿堂,名人高手如雲,要能擠入先發位置難如登天,曹錦輝之前也上過大聯盟且拿下勝投,陳金鋒也登上大聯盟打擊過,但總沒王建民那麼教人印象深刻。

  昨天,紐約洋基和西雅圖水手對壘時,我看到電視轉播的比賽正進行到八局上洋基的進攻,這個半局又拿下一分,以六比三領先。八局,表示王建民應該已經退場休息了,洋基後來補上的投手對上水手隊第一棒的日本選手鈴木一朗,真是有點緊張,畢竟鈴木一朗號稱是全方面打擊的強勁攻擊手,王建民也說他真的不好對付;當時心裡想,會不會這個上場中繼還是救援的投手會給水手隊在最後兩局打爆?這樣一來,王建民的第二勝不就飛了?

  好在,擔心沒有成真,第二勝穩穩落入王建民口袋裡。

  最近全台灣都在瘋美國職棒大聯盟,因為有個台灣小孩登上了全世界棒球的最高殿堂並以穩健的先發姿態拿下兩勝,霎時,全民同感驕傲。報紙新聞都說這是「王建民熱」,讓我想到幾年前大陸籃球國手姚明加盟美國職籃NBA時的熱潮,當時新聞報導也都說那是「姚明熱」,並且擴及全球華人圈。

  我不清楚在全世界的華人圈裡,棒球與籃球究竟哪個比較受歡迎,但,在美國市場裡,這兩種球類運動似乎並駕齊驅,雖然都比不上美式足球的威力。也同樣的,美式足球在台灣乃至於大陸,甚至全球華人圈一定是弱勢。

  看著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逐漸闖出名號,當然與有榮焉,在美國那個多元豐富且自由開化的國家裡面能夠站穩自己的腳步,絕對應該給予喝采,哪怕後續消息說,王建民可能會被當成交易的籌碼,或者會被先下放回三A小聯盟等等,那都不阻礙他已經獲得眾人肯定的實力。

  女友說,這種感覺真的很奇怪,中華職棒雖然本土球員是主體,但若可以選擇,各個球團還是會挑外國的洋將來擔任先發投手,王建民是台灣人,可是卻跑到美國職棒大聯盟去當「洋將」,瞬間會讓她有點錯亂。

  我笑了。

  她這麼說是沒錯,若在台灣就有可以一展長才的空間與機會,理當留在這裡的,可是,如旅美的王建民、陳金鋒、曹錦輝,旅日的張誌家、許銘傑等人,莫不希望自己的實力能更上一層樓,無論是現實的金錢考量還是個人夢想之達成都好,台灣的中華職棒整體水準的確是與日本職棒有一段落差的,而日本職棒又與美國大聯盟有一段落差,可見待在中華職棒並不見得能夠有徹底發揮所長的機會。

  我並非否定中華職棒的水準,因為由職棒成員們所組成的「中華代表隊」確實給過台灣人許多美夢起飛的痛快,不論二零零三年的日本亞錦賽還是二零零一年的台灣世界盃,那都是讓人瘋狂的瞬間,只是,就球員個人的成長而言,現實即是嚴苛如此。

  若不去外國的職棒聯盟當「洋將」,我們有沒有機會在自己的職棒環境中看到現在的王建民、曹錦輝、陳金鋒?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