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影的人。
2011/08/31 16:30:57瀏覽672|回應0|推薦9

  其實,他早就曉得自己會成為一個無影的人,走在街上,人們不會看見他的身影,就連街角的反射鏡都投射不出他的衣襬,只有驚鴻一瞥時,才會偶然間在雨天過後的水影瞧見他的視線。

  他都忘了,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沒了影子,唯一有觸感的,是口袋裡的紙片。

  站在街旁,他開始回想。


  那片廣闊沙灘,他知道漫無目的,自個兒踱步其中,他本來就不預期會在沙灘上碰到什麼,無論是人、是事、是物;最後,他遇見的是一張半邊陷入方才退潮砂粒裡的照片,他輕輕地將照片拉起一公分,發現那是張笑得有點陰鬱的臉龐。

  他好奇了,清純的人,為何有憂愁的笑靨?

  他慢慢將照片抽起,同時感覺到照片深深陷在溼漉黑砂裡的掙扎,他知道再用點力,照片就可以脫離沙灘懷抱,他也就能夠看清楚那是怎樣的一面臉頰,但亦清楚,若再用點力,照片也可能隨之撕破,他手上拿著的,會是一張破了一半的笑臉。

  他有點猶豫,到底該不該?倘若那是一幅美麗畫作,將之損傷了,那真罪過。於是,他用最省力且最緩慢的方式,蹲下來輕輕捏住照片中間最靠近沙灘的位置,緩緩用力往上拉。

  他發現遠比萬有引力深刻的黑砂傳遞上來的反彈令他有點難以反應,原來這張照片陷入的困境比起自己還要艱難得多,他一邊微笑、一邊使力,他以為,只要不放棄,照片總有撥雲見日的時刻,或該說,撥砂見日。

  只是,他忘了沙灘上的時間已經來到傍晚,蹲在照片前,他慢慢出力拉出照片,卻又害怕一個使勁讓照片破損,他更擔心瞧不完整那應該萬般美麗的容顏,如果畢卡索在身旁,可能會要他保留照片的位置就好,看不見的那一邊用抽象畫來表示。

  他不是畢卡索,畫不出超現實的抽象,他是個普通凡人,非得親眼見識到那張美好才能釋懷。

  眼角覷得影子隨著夕陽逐漸黯淡,他有點著急,潮水又將湧上來了,如果不在漲潮之前把照片抽出來,他怕即便在這兒設下浮標,等下一次退潮時,照片早就不知去向。

  那感覺就像碰到了心目中的美人兒,看一眼,就知道是她。


  路人問,然後呢?

  他有點吃驚,原來自己在路旁的自言自語居然有人在聽,環顧四周才發現這兒不是海邊、而是那座庸俗的城市。

  淺淺笑起來,他說,潮水哪時要來,單薄的人們實在無法知曉,他堅持到最後一秒鐘,結果浪花給了他無法釋懷的虛妄,掏出口袋裡的那張紙,只有一張笑得燦爛卻不甚清晰的面容。他知道是她,但從沒得到她;他知道是她,卻又失去了她。

  不過,至少他擁有手中這抹誰也奪不走的歡顏。

  他一面說、路人並未安靜聽他說,甚至自顧自的講話離開,他又嚇了一跳,原來不是在跟他說話,他回頭看了地上一眼,剛下過雨的路面繼續濕滑,頭頂上的街燈恰好亮起,然而,他依然瞧不見自己的影子。

  那是無影的人才懂得的自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59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