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賓拉登死亡以後。
2011/05/03 14:19:28瀏覽1832|回應3|推薦9

  賓拉登身亡相關新聞: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index.shtml

  911倖存者:終得好眠。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658/132011050200719.html

  這兩天,全世界最大的消息莫過於「凱達組織」首領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死訊。

  十年前的九月十一日,對世界來說是個相當震撼的開始,也就從那一天之後,整個世界正式決裂為所謂的正義一方及恐怖一方;正義一方以美國為首,歐陸各國及大部分的所謂民主國家皆為其成員,恐怖一方則在伊拉克海珊、古巴卡斯楚、利比亞格達費相繼退休或垮台後,繼續由「凱達組織」領銜擔綱第一把交椅,只是,沒想到在格達費仍頑強抵抗之際,這個號稱全球頭號恐怖份子的賓拉登已經被美國宣告擊斃。

  看了許多報導,都說美國獵殺賓拉登十年,終於得到期盼以久的成果,有些報導也直言,美國總統歐巴馬因為得到這份戰功,明年的總統大選將更形穩固。

  真是如此?

  其實,美國選民也是精明的,賓拉登一日不被擊殺,這股鳥氣當然就一天吞不下去,現在賓拉登死在美國特種部隊手上,美國人是振奮的,但要是凱達組織或其他相關的恐怖組織發起其他更可怕或更大範圍的報復行動時,請問到底美國人是要投給歐巴馬一票、還是收回手中的這一票?

  雖然全球頭號恐怖份子已經被擊斃了,但是,其相關組織並未因為他的死亡而消失,相反地,歐巴馬的警告確實,恐怖攻擊將會持續,而且也許會愈來愈可怕。

  我並不了解凱達那類的恐怖組織與美國之間的糾葛,在台灣,美國一直是很能信任的盟友,雖然大多數台灣人都曉得美國專賣過期武器給我們(汗),但,提到美國,覺得它是邪惡帝國的台灣人並沒有想像中多,甚至許多人拼了命就是要去拿他們的綠卡,拿到之後又不小心當了官才又趕緊把當初費盡千辛萬苦拿到的綠卡丟掉,然後宣稱自己從來沒拿過綠卡或者已經沒有綠卡了。(又汗)

  我也聽過某些人說,美國企圖影響世界局勢的野心其實舉世皆知,但其擁有的強大實力又讓人不得不臣服於它,也因為它自認是世界老大哥的心態,魯莽又粗俗地介入他國內政種種,才招致所謂恐怖組織的反撲。

  凱達那類的回教組織真的就是恐怖份子嗎?我不知道,他們的本質我一點也不了解,我只知道,會那麼做一定有其偏執在內,換個角度來說,就跟美國想當世界老大的偏執類似。

  硬碰硬之後,不有傷亡才奇怪。

  十年前,看到美國911恐怖攻擊的現場直播新聞後,我前後寫了兩篇短文描述與記錄當時的心情感受,那時我有太多太多的不敢置信,還有一點自以為是的悲天憫人,但過了十年,如今我再回頭看看當時自己寫下的文字,卻笑了。

  我笑自己怎麼那麼可愛,自以為善良,經過十年的歲月洗禮,我的想法不再單一層面,我不覺得美國做的是錯的、卻也不認為是對的;凱達組織發動的恐怖攻擊我當然不認為是對的,卻在某部分,覺得似乎也沒什麼錯。

  灰色地帶的蔓延,成就了年齡增長的麻木,突然一驚,自己在不知不覺間變得有點無情了。

  我想,我可能不只是無情,還有點秀逗,看到所謂民主國家的歡慶反應,然後又出現一堆陰謀論,說美國匆匆將賓拉登海葬有啟人疑竇之處,可能賓拉登根本沒被美國打死,一切都是政治陰謀;也有消息指稱,其實當時美國特種部隊攻入賓拉登豪宅火拼時,並不曉得裡頭藏的就是賓拉登,直到清點戰果時才赫然驚覺原來頭號要犯已經被擊斃了,諸如此類。

  我覺得,天下果然都是如此,一件事情各自解讀,就跟國內兩黨吵架港款,都在找自己有利、自己能接受、自己喜歡的層面去擴大解讀,然後極力想把這份自high渲染給所有人,無論贊同或反對的人。

  我對賓拉登的生死沒有太大興趣,但這則新聞引發的開端,可能都不是人們現在所能想像得到的,有可能世界真的因此慢慢變得更加安全,不過,依照過去的經驗,如果能保持現況就很好了,更惡劣的發展並不難以想像,只是人們並未「準備好了」。

  賓拉登死了,美國勝出,可是否,全世界都正準備踏入輸掉了的邊界呢?

  期盼911那樣的災難不要再出現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161657

 回應文章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8 01:32
銀河英雄傳說裡面有幾句話:

『人類的歷史上,沒有所謂的「絕對的善與絕對的惡」之戰爭,有的只是主觀的善與主觀的惡之間的爭鬥、正義的信念與正義的信念彼此相剋罷了。在單方面的侵略戰爭中,發動侵略的一方都認為自己才是正義的一方,戰爭因而永無止息。只要人類相信神與正義,世界將永無寧日。』

『或許由於絕對的善和完全的惡。這種思想的存在,所以使得人類的精神無限制地荒廢了。自己是善,便將對立者視為是惡的時候,便無法從其中產生協調以及體諒。只不過是將自己加以優越化,並且將打敗對方並加以支配的慾望變成正當化而已。』

我想反戰的思想每個人都有,或許是我天真,但我真的從不相信人類會喜歡戰爭!!
但對他們而言,這只是為了和平所建立的”殺戮”,已戰便能止戰!?
我對此深感懷疑?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05-08 07:40 回覆:
難得風玉這麼嚴肅了。

講簡單一點,我覺得就是自high,在這個議題與立場上,美國在自high、穆斯林也是,然後都把對方打成十惡不赦,接著發起聖戰的口號去慫恿本來沒有想要犧牲自己的人去犧牲自己,最後只是為了滿足自我感覺良好,偏偏,這也是最常見的政治手段。大家都想當老大,這樣下去,沒人當得了老大呀。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政治惹得禍
2011/05/07 09:00

歐巴馬在打什麼如意算盤

大家心裡清楚的很

打死對方是對是錯   立場不同   當然認知也不同

在中國傳統觀念以及宗教信仰裡

無論對錯

打人就是不對   更何況是把人打死

如此硬碰硬 冤冤相報何時了

執政當局者 往往在政權的爭奪中

不得不犧牲無辜

發動一些讓彼此百姓走上戰爭殺戮危機的不歸路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05-07 23:11 回覆:
沒辦法呀,誰教那種東西叫做「管理眾人的事」呀?
被管理的一方,只有選擇聽從與否的差別,連答案都是人家選好丟過來的呢。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面子問題
2011/05/05 07:11

回教徒把尊嚴但看得比生命還重要, 美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作為世界第一強國, 從韓戰越戰的挫敗開始; 美國當權者的最大負擔就是避免世界第一強權這個印象的淪落. 在這個問題上, 只有民主黨的總統處理的最理智. Obama有同樣的智慧, 但可惜的是他的膚色不同; 我總覺得他被小布希拖得很慘.

 

當衝突的肇因是面子問題時, 那只有大量的流血才能冷卻雙方的激情; 我恐怕賓拉登的被殺會是另一齣第一滴血的開演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05-05 08:43 回覆:
真的是這樣呀,為了面子而展開的殺戮,實在讓人唏噓不已。
偏偏,世界都吃這一套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