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威航V Air福岡首航旅.湯の坪街道後段與金鱗湖。
2016/02/14 13:10:21瀏覽845|回應0|推薦7

  一群小朋友在我們走過小橋時從茶屋旁的小路走出,看著小朋友手拉著牽繩在老師引導下前進,那畫面頓時讓兄弟倆覺得有趣,是我想太多還是那牽繩的發想其來有自,我怎麼覺得有點像在牽小動物?老弟說,小人本來也就是小動物不是?對厚。



  「Snoopy茶屋」那顯眼的鮮綠識別很容易發現,史努比可愛的模樣果然很難讓人錯過,茶屋附設紀念品販售部,當然免不了入內一探究竟。比較讓我訝異的是茶屋前院那隻石雕史努比,可愛模樣令人拍了又拍,我問老弟這隻史努比怎麼這麼小?他抖嘴笑回,史努比不就是一隻狗嗎是能有多高?

  一語驚醒夢中人!



  這間茶屋應該會讓所有喜歡史努比的粉絲為之瘋狂,瘋狂的原因如下:








  湯の坪街道有一條橫丁(小巷),雖只是短短繞進去的巷弄小圈,裡頭店家亦頗具特色,我看到一間「汸臼庵.由布別庵」在賣黑輪,突然肚子咕嚕咕嚕,問老弟要不要來吃一根黑輪,不想他沒什麼興趣,認為黑輪就是那樣哪有特別好吃?我雖也曉得黑輪不外如是,就是嘴饞,點了根棒天ぷら たこしそ(章魚天婦羅)來吃,結果一吃成主顧。



  老弟:哪來的主顧?台灣又沒得買。(摳鼻)

  「由布別庵」的天婦羅不炸也不煮,而是用蒸的,瞧著放在全開蒸籠裡慢慢蒸熟的天婦羅一個個恰如其分地躺平,那般慵懶模樣簡直讓人忍不住想抓起來大快朵頤(老弟:……),章魚天婦羅的口感很好,高級魚漿為底果然咬來Q嫩,章魚也塊塊分明,雖然一支要價四百五十円真不便宜,也算開了眼界與味覺。


  另,因為由布別庵的天婦羅前貼了塊牌子,請勿攝影,我就沒有拍天婦羅在蒸籠裡面的模樣了,雖然可惜,總要尊重店家,可我後來上網查詢發現還是有網友貼出天婦羅蒸籠的照片,只是時間是兩年多前,可以這樣推想,因為拍照遊客太多,店家不堪其擾加上擔心天婦羅衛生受影響,所以限制拍照的規矩了?



  只是,後來才知道這兒原來不只賣天婦羅,還有一些汸臼庵的食器,當時眼裡只有吃的我到底在幹嘛?



  繼續往前來到「Yufuin Floral Village」,一個充滿夢幻童話與歐洲風情的小村落,這裡當然是基於商業目的打造出來的聚集式商場,每座小石屋裡就是一間商舖,小店模式確實容易教人駐足,即便是日本人來此也會覺得是異國風情。






  這些小東西可以殺到少女心,卻殺不了兄弟倆的目光,我們沒認真去逛,因為時間好像有點緊迫,本來還打算在這裡買些手信,可看著琳琅滿目的糕餅點心,卻沒有一樣初見便為之驚豔,熊熊有種原來日本也跟台灣會有相像的地方--手信百百款、四處通通有;又想到如果現在拎著大包小包,等會兒若真去爬山怎麼得了?想想還是放棄,下山後再說吧。





  我比較可惜的是,小村門口有人在賣畫,當時我差點想買了,終究沒有下手,那充滿幻想意味的筆觸應該很適合掛在家裡欣賞。



  湯の坪街道過了朝霧坂更名為岳本通,到這兒,人潮明顯少了,我跟老弟說目標快到了,金鱗湖。






  湯布院町內最有名的景點莫過於金鱗湖了,許多人來到這處溫泉鄉除了溫泉、就為了這座湖泊而來,只是我們沒有事先的期待,某些時候,沒有期待反而可以看見最漂亮的景致。




  拐入金鱗湖通,溫泉老街的氣氛悄悄透露出來,我們匆匆走過幾間外觀看去頗有特色的店家,只為了趕緊到湖邊瞧瞧,老弟嚷道,如果不是要去爬山,我們哪需要這樣趕路?我這下才曉得他對爬山是認真的。

  緩緩地,金鱗湖映入眼簾,滿滿的韓國與大陸遊客也是。



  福岡是韓國人到日本旅遊的第一首選,距離福岡最近的溫泉鄉就屬大分縣的由布院,這裡會有那麼多韓國遊客並不奇怪,從先前在「B-speak」看到的遊客排隊潮就不難看出這兒受韓國人歡迎的程度,我第一次覺得,原來出國碰到睥睨砸錢的眼神不是大陸遊客專屬。


  不是我要講,韓國遊客的素質其實不會比我們一般認為值差的大陸遊客高,大陸遊客在國外吃喝拉撒大聲嚷嚷沒啥極限,韓國遊客也沒好到哪兒去,沒禮貌的行徑照樣多,且總用瞧不起人的眼神看周遭人事物,自卑過度的驕傲與國力現實的影響頗深。走在湖邊,我忍不住想,原來這是現在韓國遊客的素質?雖然台灣遊客出國也沒好到哪裡去,五十步笑百步也沒啥好得意,但看到日本人相較謙和的態度,我們都輸了。

  好吧,以上也許只是我對韓國印象不佳之故。XD



  回到湖畔。


  明治十七年,西元一八八四年,大分縣的大儒學家毛利空桑據說在湖邊泡湯時偶見一尾閃出金色鱗片的大魚跳出水面,那畫面讓毛利先生大為感動,因此將此湖重新命名為「金鱗湖」,這座以前僅稱為「由布岳下池」或「岳本池」的大水塘終於有了正式名稱,流傳至今。


  我看到不少魚在湖中優游,雖然無緣見到毛利大儒學家看到的那一幕,但必須這麼說,金鱗湖的水質實在好,清澈見底、明心見性,喜好自然環境的人定會在此多做逗留,只是我趕著去解手,沒在入口處欣賞太久,況且,金鱗湖最值得駐足的角落其實不在那兒,而在角落的「天祖神社」。




  我就喜歡舊時氣氛濃厚的建築,神社廟宇這類能清楚留下時代軌跡的建築總是我外出旅遊時的要點,天祖神社就符合這番氛圍。許多遊客來到這兒,會拍拍最顯眼的社殿、更會拍拍社殿後方位於湖中的鳥居,後者自然是這座神社最受矚目的景點,畢竟,即便在日本,置於水中的鳥居也不那麼常見;可之於我,最勾起我興趣的是社殿前方的那座泛滿青苔的鳥居和社殿一側的御神木。





  寫有「天祖神社」四字的泛青鳥居透出安於湖側密林間的神祕,相傳肇建於景行天皇十二年(西元八十二年)的天祖神社供奉天之御中主神、素盞鳴男命、軻遇突智命及事代主命,並合祀犬物主神,這些日本神祇我不了解亦不相識,可我相信具有歷史厚度的信仰總有教人值得敬畏的原因與必然。



  天祖神社的鳥居屬於明神系鳥居,跟神明系鳥居最大的差別在於島木的有無。島木,指的是鳥居最上緣的笠木下方那一塊支撐用的部分,明神系鳥居通常較為美觀、神明系鳥居則較簡約。

  走一趟神社,就能看見千百年前人們所見,那是多麼有意思的穿越。





  在這裡逗留些許時間,我還是有個疑問,為什麼這座鳥居的笠木和貫都要擺滿石頭?是為了不讓鳥屎沾在鳥居上、還是為了讓烏鴉把石頭銜去喝水?老弟說我想太多了,應該是某種放石頭比賽的結果。屁啦。



  離開天祖神社,我們沿著由布岳通而上,從川上走到岳本,目標:由布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679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