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廣州八日.上下九步行街。
2010/11/13 15:16:32瀏覽1405|回應0|推薦4

  妳說廣州除了北京路,年輕人最喜歡去的地方,莫過於上下九了。

  起初,我聽不明白什麼是「上下九」,後來才曉得那是一個簡稱。「上下九步行街」指的並非單一街道,原先指的是「上九路」與「下九路」,因為兩條路連在一起,加上政府重新規劃,因此「上下九步行街」的名號才響亮了起來。

  妳覺得比起北京路,上下九更偏向年輕學子的版塊,妳偶爾會來這兒逛逛,但通常是為了買狗狗的東西才來。

  妳自嘲說,已經二十五歲了,出社會後就不是學生了,這個學生辣妹多多的地方已經不適合妳出沒;我笑妳的自嘲,妳明明就很辣,怎麼把自己說得好像老太婆?

  妳問我,台北的女孩子跟廣州的女孩子,哪邊漂亮?哪邊比較辣?我想了想,台北女孩子起碼打扮方面已有印象,但廣州這兒,我才剛來,也沒見到什麼辣妹--身邊這位除外,這要怎麼比較才好?

  於是,妳特意帶我去逛逛北京路與上下九,打的主意就是要我看看廣州辣妹,然後告訴妳答案。

  我可沒那麼笨,栽進妳預設的陷阱,即便有辣妹,也沒任何一個辣妹比妳還辣,就算有水妹,也沒一個水妹比妳還水,這個問題拿來要我比較,大錯特錯。妳嬌嗔我愛耍嘴皮子,妳自認並非美女,還一天到晚喊自己又醜又胖,我想想,如果妳這樣也算醜胖,那大概真沒什麼女人可以說自己漂亮了。


  我們搭公交來到上下九,妳還稍稍迷了路才帶我走像真正的目的地。我疑惑妳怎麼好像不是很清楚廣州的地理環境?妳吐了舌頭、帶點不好意思說,其實妳很少在廣州街道亂逛,平常怎麼去就是那幾個地方,之前來上下九多半是搭地鐵,很少搭公交車過來,別怪妳搞不清楚方向嘛!

  我想,這趟廣州行若非出發前我也做了些功課,否則,我們應該會有更多時間在找路這件事上頭。

  上下九跟北京路相比,的確是青春洋溢許多,但或許我們來的時段並非假日,人潮雖然不少,卻大大少了妳所說的那種恐怖擁擠,相對的,辣妹也就少了很多。這是妳的重點。

  上下九步行街因為經過規劃,感覺比較整體化,建築外觀與招牌格式都一個樣子,雖然少了點爭奇鬥艷,卻有種古樸的單純。妳說,這就是老廣州的模樣,這兒若非引進商圈,可能這一帶始終都很難發展起來,老廣州有老廣州的味道,新廣州也有新廣州的特色,上下九,這個年輕潮牌聚集地,就成了揉合兩種情調的場所。

  無怪乎,我牽妳的手走在這兒,彷彿走在古裝電影裡的現代。

  走過荔灣廣場,妳同說了廣場裡的各種傳說,對廣州人而言是知之甚詳的地方,對我這個外地遊客而言則比較感受不到那股詭譎氣氛,妳說上下九不是很喜歡過來的原因,或許和妳對靈異的膽小有關。

  妳的確是很容易嚇到的,但我喜歡妳被嚇到的時候,緊緊拉著我的手、一頭靠在我肩上的弱小,那是男人的臭屁自尊發酵的最佳時刻。


  我們在上下九吃了「銀記腸粉」,妳笑說,這是妳最喜歡的粵式美食,每次來上下九肯定要吃這一道腸粉,而且,只挑「銀記」。這趟我來,妳說啥也要帶我嚐嚐美味,因為,好吃的一定要讓我知道。

  我則以為,那是一種定情的滋味。


  請參見:「2010廣州八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59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