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廣州八日.碎步北京路。
2010/11/12 15:25:41瀏覽899|回應0|推薦4

  早在我出發去廣州前,妳已經在為要帶我去那兒走走大傷腦筋,對妳來說,要在自己習以為常的地方找出值得一去之處,居然意外地困難,最後,除了珠江,妳另外挑了兩個地方想帶我去走走,或該說,是我要求妳帶我到妳最常去逛逛的地方--北京路與上下九。

  所以,這天早上我們挑了個空,先朝住處較近的北京路出發。

  妳同我說,北京路應該算是中上階級的市民比較喜歡去的鬧區,那兒就是一個商圈,什麼都有賣,街景規劃也比較好,至少走起路來舒服點;我們去的這天並非假日,既然是鬧街就會有鬧街的樣子,即使非假日,依然人潮眾多。

  妳和我一樣都不喜歡人多的場合,卻往往,人多都不是妳我所能控制,只好耐著人多的繁雜,手牽手逛街去。

  走往北京路上,來到一處岔路口,我說,路標指示北京路往左轉,妳卻說北京路應該是往右轉,為此我們還差點爭執到打起賭來,後來才發現是我搞錯,妳說的「北京路」其實指的是「北京路步行街」,並非真正那麼一條馬路,我沒先弄清楚就嚷著是我對,原來是我錯。

  妳帶點得意,然後問我,為什麼我總說是自己錯了?我難道不覺得妳也可能出錯嗎?

  我說,女友永遠是對的,雖然我想把「女友」改稱為「老婆」,但妳也早早看出我的意圖,先轉移話題堵了我的嘴。真是聰明機伶的妳。

  來到北京路步行街,頓時我以為看到台北東區的景象,有那麼一點像、卻又很不一樣,不過,這兒人文薈萃倒是真的,因為沿路看到多間書局與影城,還有許多較具知名度的國際服飾品牌,整個感覺很得體,相對的,價格也都更加得體就是。

  出發前,我一直跟妳說希望能跟妳去逛逛街,於是妳帶我到北京路走走,妳一邊開心、一邊又擔憂,因為妳擔心我受不了陪女人逛街的無趣與沉悶。我問妳為何起這種擔心?妳說,交往過的男人幾乎沒一個會陪妳逛街,提到買東西都要妳自己處理就好,縱使陪妳出門了,碰到妳想逛逛的店家也總是要妳自己進去參觀選購,男人自個兒站在店門口抽煙講電話,還不時催妳動作快一點,大煞風景。

  我笑說,好在我不是那樣的男人,陪心愛的人逛街,我真是求之不得。因此,在北京路上,我們延續之前在香港澳門的互動,妳看到想逛的店家,我都陪妳進去認真看看,妳竟因此有點不好意思,逛起來反而還不盡興了。

  妳這傻瓜蛋,別這樣在意我,陪妳走走看看是我所希望,沒半點勉強,妳開心才重要。

  北京路上有間「新華書局」,我好奇了,於是我們進去看看。「新華書局」裡賣的都是公部門或學校用的參考書,一派官方架勢,隔壁不遠有間新開幕的小書局,呈現的風格比較像台灣的書店,我說,台灣不少書店都是這樣輕鬆寫意的,最著名的「誠品」還能讓讀者在書店裡席地而坐、自在看書。

  對此,妳感到不可思議,那是怎樣的一個優良閱讀環境,令妳好奇;妳說,改天到台灣時真想去見識見識,我相信會的。

  北京路最特別的莫過於路中央的幾段古老道路。

  那是宋代與明代修築的石磚道路,到了現代,這些古蹟被政府用特別加框的保護措施封起來,遊人僅能從透明玻璃上看到那些古代道路的模樣,沒機會實地在上頭踩一踩,我雖感可惜,卻也對廣州政府保護文物古蹟的做法有了新認識。

  妳嘆口氣說,廣州雖然近年來各項硬體設施進步得很快,可市民素質的提升卻有限,雖然亞運將至,城內到處都有精神標語和更多的城管及武警巡邏,但市民既有的生活習慣與水平並不會因此大幅提昇,文明這回事,仍得靠教育、靠時間逐步養成,一蹴可幾並不適用也不存在於廣州的現實社會。

  我認為並非單獨廣州,這道理普天下皆準,然後笑說,那我可真慶幸了,認識的,是妳這麼一位具知識又溫柔的廣州女青。

  妳嬌嬌地笑了,北京路,也走到底了。


  請參見:「2010廣州八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59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