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indows Live Spaces準備落幕了。
2010/10/17 15:30:27瀏覽1316|回應0|推薦12

  昨晚收到一封電郵,是微軟寄來的系統通知,說「Windows Live Spaces」的服務將於明年三月在全球正式謝幕。

  Spaces我已經很久沒用了,收到這封系統通知時,忽然有些感觸。

  我最早在Pchome新聞台開設個人站台,在台灣,當部落格這種東西開始流行起來的時候,我從新聞台慢慢把個人的主力站台搬到Spaces去;我那時想的是,在不同的部落格平台上曝光可以擴展自己的能見度,也因為Spaces的介面比較新奇,加上當時國內沒什麼部落格平台可以選擇,慢慢的,我開始把主力放到Spaces去。

  大約有一年左右的時間,我把Spaces當成我的個人主站,當時更新頻率不那麼高,也沒那種心思要好好經營部落格,就是偶爾寫個東西貼上去,遠遠不及現在在UDN網路城邦的更新密度。

  後來因為逐漸熟悉了UDN網路城邦的介面,加上Spaces的操作介面實在不太好用,慢慢地,被我遺忘在那邊,成為一個乾窟。

  我用過不少部落格平台,多半都是嘗試玩玩的,真能被我當成主站的地方,至今有四個:Pchome新聞台(早期名稱)、MSN Spaces(早期名稱)、YAM天空部落與UDN網路城邦。其中,又以Spaces給我的感覺最特殊。

  之所以對Spaces感覺特殊,並非那裡有多好用,也不見得曾在那裡有怎樣的回憶,而是Spaces的介面相較於其他部落格平台來說,確實夠特別,但也因為這種特別,加上陳年未有明顯的升級更新進步,突然收到系統通知說Spaces服務即將結束,我有些許意外,也不太意外。

  微軟算是有良心的系統服務提供者,這次雖要棄守Spaces,但也沒忘記使用者的權益,微軟特地與兩個部落格平台合作,供Spaces的使用者轉移部落格資料,這兩個服務平台分別是全球知名的部落格服務品牌WordPress與國內的痞客邦。

  我已經有痞客邦帳號了,也確實不錯用,但因為不想重複使用同一平台,所以看到可以轉換資料時,就先把痞客邦刪去,我好奇的是WordPress。

  關於WordPress,我了解不多,但聽聞過它的種種事蹟,高階玩家都喜歡用WordPress自己架站台,因為自由度高、操作簡便,但對我這種沒有設計與語法能力的傢伙而言,直接套用現有面板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只是很單純地把Spaces的資料轉移到WordPress而已,要玩花樣,可能得等我更有空閒的時候再說吧。

  雖然Spaces的服務即將終止,還有些小小的遺憾,雖然早就不把Spaces當做主力站台了,但在那兒,還是有些資料乾淨整齊地排放著,對龜毛的我來說,收掉已經看習慣的介面,仍有部分不捨呀。

  希望轉移到WordPress的新生微軟部落格服務,可以有更好的發展,或該說,我得先期許自己真能變成所謂的「高階玩家」吧?!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50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