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龍潭三坑老街行.59號咖啡。
2010/09/17 17:54:12瀏覽1877|回應0|推薦11

  在老街喝咖啡,而且是喝有老街味道的咖啡,我想,在此之前,只有九份給過我類似感觸。

  老街之所以是老街,除了要有年份,我以為,那份古樸的味道不可或缺。古樸質感的範圍可以很廣,也可以很狹隘,在我的感受上,要有古老的建築、古老的步道、古老的隨意與看似古老的人們。

  「三坑老街59號咖啡」起碼符合以上三點。如果把穿著「吊嘎」的老闆也算進來的話,應該勉強四點都符合了。

  我喜歡喝咖啡、貓白不常喝咖啡,對我來說,咖啡是生活品味的一環,對她而言,咖啡只是提神趕工的佐料,但,眼前這間不像咖啡店的咖啡店打出的招牌冰滴咖啡卻足足吸引我倆目光。

  我望著冰滴咖啡的偌大器皿發楞,這是我第一次那麼近距離地欣賞冰滴的模樣。雖然,老闆說現在沒在滴咖啡,只是在清洗器具而已。

  「三坑老街59號咖啡」的老闆姓黃,煮咖啡已有三十五年歷史,光是他煮咖啡的歲月就比我們的年紀都長,遑論在咖啡領域裡,我們在他眼前只是幼稚園小班等級,因為他謙稱自己才高中快畢業,準備進大學。

  我點了杯拿鐵、貓白喝冰滴,開始聽故事。

  黃老闆侃侃而談他在咖啡世界的點點滴滴,從器材到咖啡豆、從手法到花樣,無一不通,他傲然又神氣地說,當年在台北開咖啡店,全盛時期還曾展店上百家,至今,那些曾跟過他的咖啡店還有不少仍在營業中。黃老闆戲稱,自己在台北退休回來龍潭開這個假日才營業的小咖啡店,有種壯志難伸的可惜,但都是自己的選擇,他沒所謂,還臭屁地說,有多少人是為了喝他的咖啡才來老街晃晃,甚至,店門口貼的那張寫有店名的悠揚書法,還是一位國立大學教授品過他的咖啡,驚嘆之餘寫下來贈送張貼的。

  我想,那是專業咖啡師父才有的驕傲。

  忽然開始下雨了,一場驟雨打亂許多遊客爸媽的玩興,立刻領著孩子們匆匆離開老街,原本還有些熱鬧的老地方,忽然打回寧靜,只剩雨聲,還有兩個不走的青澀咖啡客與咖啡大師。

  談起三坑老街。

  黃老闆說,現在的三坑老街的觀光已經開始沒落了,早幾年,每到假日這兒都是人聲鼎沸,假日攜家帶眷來此騎鐵馬的人多又多,永福宮前這片小廣場都擠得水洩不通,那時,他預先準備好、存在大水瓶裡的冰滴一天可以賣個七、八瓶,現在一天賣個兩瓶就算多了。

  我以為三坑確實是像黃老闆說的那樣,假日時間人潮擁擠,可今天實地來走一遭,確實發現跟我想像中的模樣大相逕庭,是觀光客少了、還是商家賣沒特別商品了?抑或,是老街真的老了?

  三坑老街是短了點,卻有其他商業型觀光老街沒有的純樸自然,如果銅臭世俗要把這樣的風景抹殺掉,往後大概真只能在照片裡找尋老街風華。

  貓白點了第二杯咖啡,是黃老闆推薦的曼爪。老闆要我邊拍下他煮咖啡的模樣與咖啡豆遇水的興奮,俐落手法端上桌,甚至講了一套杯墊與糖包的手感,最後,用曼巴由來做為下午偶遇的句點。

  三坑老街,我會再去走走的。


  請參見:「2010龍潭.三坑老街」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42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