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院生小芳
2005/05/14 09:56:39瀏覽622|回應0|推薦2
  白天從山上下來「華林」上課的小院生不多,約有四位,除了謙謙之外,還有一個麻煩人物,那就是小芳。

  小芳的障礙類別是多重障礙,智障兼語障,另外還有偶爾發作的輕微癲癇,某方面來說,她跟謙謙的麻煩有得拼,但我以為她比起謙謙還要更教人頭疼。

  小芳今年六歲,別看她個頭小小似乎沒什麼威脅,她整人的功力之一流,阿軒完全不是對手,謙謙只是偶爾上課會坐不住,小芳則是三不五時就要鬧一下。小芳對於任何東西都感到好奇,不管是可以碰的還是不可以碰的,只要靠近她,或者在她的視力所及範圍內的東西,她一定會過來碰一下。真的,就是碰一下。

  大致上來說,她這種行為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瘦弱的小芳力氣不大,碰一下頂多也是輕輕的,可是,她不能分辨什麼東西有危險、什麼東西無害;有次毛老師端著一鍋熱湯從廚房裡走出來,小芳又發揮她的好奇心,搶步過來要碰一下熱鍋,嚇得當時在一旁的黃老師一個箭步衝上前將她抓住,好像蜘蛛精要捕捉獵物那般快速,這當然是說笑,也好在黃老師反應快,否則小芳那一碰不免出個大水泡。

  除了愛亂碰之外,小芳也特別喜歡「跟蹤」。

  每次我走入教室,只要不是坐在椅子上上課,小芳一定跟著我到處走,我去廁所她也跟在後面看,幸虧我已經習慣了,被她盯著屁股瞧也不會尿不出來;我去倒茶水她也跟過來看我倒茶水,依舊是要碰我杯子一下才甘心;我帶其他院生去換鞋準備回家,她已經換好了卻還是要跟過來看我到底在做什麼。私底下,我被小芳這種近似跟監的行為弄到哭笑不得,老師們卻笑說這是代表小芳對我特別有好感,我的媽媽咪啊!

  但這些都沒什麼,小芳最厲害的必殺技是她的哭功;謙謙的耍賴哭鬧是小巫見大巫、阿軒吃飯時的救火車哭腔只是小兒科,小芳哭起來的聲音真的只能用這兩句話形容:「驚天地、泣鬼神」呀!

  小芳對於「哭」的自制力甚差,只要遇到一點挫折就會大哭特哭,更有時會不明原因自己就哭起來,哭的聲音大就算了,她哭的時候嘴巴之大,幾次都讓我以為是被河馬附身,也因為她哭的聲音特別大,每次她一哭,老師就會要她到廁所去把門關起來哭,等到不哭了再出來。小芳聽得懂老師的指令,可是她很少會自己主動走到廁所裡去,多半是要老師拉著她去關廁所,廁所門一關,她就更放聲大哭,老師會站在廁所門外跟小芳說,嘴巴閉閉不哭才可以開門,偶爾,小芳會立刻收聲,更常,她會再盡情哭兩下才停止。

  其實小院生哭鬧早就不是什麼怪事了,天天都會有小院生或哭或鬧的,也好在附近的居民已經習慣且了解我們中心內收容的院生是什麼樣的特質,並不會以為我們虐童,事實上,老師們當然也不會虐童,因為那絕對會被我先糾舉斥責的。只是,我剛到「華林」的那陣子,每次聽見小芳的哭聲,我都很怕會有鄰居報警過來探問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後來才發覺只是我庸人自擾。

  小芳愛哭是事實,而且她還會看人、看時間哭。某次有客人參觀中心,一進到教室裡面,當所有小院生都大方地跟客人問好的時候,小芳硬是在這個時候莫名其妙大哭起來,邊哭邊習慣性地舉起雙手遮住眼睛和耳朵,當場讓老師們好不尷尬,幸好陪伴在旁的董事長即時解釋得宜,客人也能了解這些院生與一般小孩的不同,順利化解危機。

  你說,小芳根本就很聰明嘛!還懂得給老師難看呢,呵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