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步東行.山海集愛新竹好奔Fun客家湯圓文化小旅行。
2015/12/16 13:13:24瀏覽1075|回應0|推薦8

  台三線過了龍潭往南是一塊我宛若知曉卻不太熟悉的地方,那是新竹山邊的客家庄,沿途不僅有淡淡瀰漫的客家本色,更有路過非得停下車來走走的橡棋林,誰也沒想到,曾為山區交通重要驛站的這兒如今正漸漸轉型為動漫與客家融合的觀光小鎮。

  橡棋林,又稱樹杞林,我們知道卻不太認識的竹東。



  十二月十二日一早,我從中壢火車站接了Ben和庭楓後,三人驅車風塵僕僕趕往竹東,對於將要參加的活動我們既懷有尋寶般的心思、又揣著各不相同的念頭;「山海集愛新竹好奔Fun客家湯圓文化小旅行」是主辦單位所提供的主題,可我更想給它一個直接明瞭的稱呼,相信也是現場民眾最真實的吶喊:「竹東客家湯圓節」




  我曉得這樣講是狹義了,就整個活動而言,但當我們終於抵達竹東動漫園區時,眼前滿滿人潮和攤販,大棚架底下還有數十桌社區民眾正在賣力搓湯圓,活動會場擠滿前來參加竹東客家湯圓節的民眾及遊客,後來跟主辦方聯繫才曉得稍微走偏了地方,改至竹東火車站前的小涼亭集合後,才終於看見今天這場活動的樣貌。


  「山海集愛新竹好奔Fun客家湯圓文化小旅行」所包含的不只湯圓節,更有竹東市街的巡禮及探訪,這座小鎮藏有許多故事待有緣人去發掘,在此之前,即便我也算住在台三線經過的城鎮裡,但我對竹東確實陌生。




  主辦單位今天安排我們走訪的幾個景點可說都是在地特色,而且每一處都存有如今全新竹乃至全台的唯一,我注重的倒不是唯一,而是在地人對於自身文化與背景的保存及重視,此類細毫透過今天的導覽及參訪,讓我初來乍到便瞧見當下的竹東。

  我們從火車站旁的竹東動漫園區出發,今日擔任地陪的是「篁城竹簾」第三代的莊小姐,目標是中央公有零售市場!



  其實我們三個晚到了。上午的活動八點半就啟程了,第一階段是趣味路跑,由於種種因素我們選擇自行開車前往,但我前一晚值夜、早上八點半才下班,壓根兒無法趕上路跑時間,接人趕到竹東又因尋找停車位耗去不少時間,雖然路上Ben就放話說路跑他可以直接在終點等我們就好,最後還是沒能讓他如願--連參加都來不及。



  庭楓搖頭笑了,她從淡水家中已是透早出門仍沒能趕上第一階段,希望第二階段的市街巡禮能讓她收穫滿滿。


  竹東鎮中央市場讓我想起前兩年參加的星級市集巡禮,畢竟定位不同,有別於星級市集的井然有序,竹東中央市場保留了傳統市場的熱鬧與特性,走在其中很有逛市場的古早味,那是許多現代都市人少能體會的自在。或說,甚少願意體會的喧雜。







  沿途,莊小姐介紹許多市場名攤給部落客認識,果然是傳統市場,什麼東西都看得到、買得到,對常常上市場的Ben來說,這些都是常見的,對我而言則有些新奇。我不是不去傳統市場,而是沒什麼機會去,自己一個人住吃喝都簡單,也沒有烹飪的習慣,總是超級市場簡單買買就好。



  莊小姐帶我們逛了幾個攤位,包括客家水粄、現炒米苔目、客家水晶餃和麻糬、肉乾、黑糖饅頭、地瓜絲、餡餅……還特別在雞鴨鵝肉舖停留,介紹這攤竹東人的最愛給我們,現場的紅糟鴨更讓大家光試吃就口水直流。對於紅糟,業餘美食家Ben頗有稱讚,不愧是竹東第一。






  之後,我們來到「新福飲食店」用餐。這間在地老店已是第二代接班,老闆娘和氣熱情,今天推介我們幾道客家料理,不管是傳統客家菜抑或老闆娘的創新菜色,都讓我看見客家可以有不一樣的思維,雖然未必是大家心目中的客家菜,老店總要有些新意,我給予掌聲,期待下次有機會能吃到更特殊的菜色。







  午餐後,眾人步行至這趟小旅行的亮點--「蕭如松藝術園區」,這是在地文化與文人雅士的匯聚處,當天一人撐起現場導覽與咖啡廳營運的熱情服務生成為亮點中的亮點,她跟大家清楚介紹了這處園區成立的背景與過程,更讓我們認識蕭如松老師其人其事。



  參觀完這處美輪美奐的日式屋舍園區,我們都有個感觸,為什麼那麼少人認識他?



  在我們成長過程裡、我們所讀的課本書籍中,為什麼從未聽聞蕭如松?他一生繪製了兩萬多張油畫,妥善保存至今且能展出的竟只有不到兩百張,而且散落各地,但他的畫作時至今日依然充滿前衛浪潮,為什麼一個執著於繪畫世界的畫家,台灣人卻沒什麼聽過?他不該只是竹東人的記憶,但今日來到這兒之前,你問我誰是蕭如松我真的一個字也答不出來。忽然有種慚愧,關於這塊土地的往昔和文風。






  我本來想在這裡來杯咖啡,後來想想還是先緩著,早餐有喝了,晚點再說吧。



  下一站我們來到仁愛路小巷內的「篁城竹簾」,這間全台僅存的手工竹簾工廠目前正朝多角化經營,由老闆莊先生跟大家簡介工廠發展的歷程,並在這裡進行竹編DIY,透過紡織機將細竹條編織起來,變成一份環保餐具組。





  由於行程安排滿檔,體驗的時間沒有太久,也因為時間有限,莊小姐跟大家說實在有點可惜,大夥兒難得來一趟,如果是他們一般安排的導覽時間至少會拉到半天,那就不只是DIY體驗了,甚至會有當地和竹子生態的深度導覽,那才是他們想要推廣的重點。



  讓更多人真正認識與了解竹子,比起單純製作竹藝品是更值得深化的部份。



  接著前往下午的第三站,我們將在「紅磨坊甜心屋」再度體驗DIY,這次不是做竹簾了,而是做薑餅。耶誕節即將到來,主辦單位特地加入這項行程讓大家可以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薑餅,點心師傅現場指導如何將糖霜擠在薑餅上,這真是要考驗手工技能了。

  Ben苦笑說,為什麼下午兩站都要做DIY?難道不知道他就是編織與美術技巧很糟糕嗎?XD






  別說Ben,我的繪畫技術也不怎麼樣,勉強畫出來的薑餅圖樣之醜,我自己都知道,倒是庭楓拍到今天帶隊的周經理女兒做的薑餅圖樣精緻小巧,很有天份哩!



  「紅磨坊甜心屋」蕭老闆跟大家說說在這裡經營烘焙坊的心路歷程,也分享了為何會拓展DIY這個區塊的想法,大家聽得入迷,差點忘記天色漸暗,差不多該回家了。


  對我來說,這趟客家城鎮小旅行讓我看見台灣不同角落的故事,很多人事物其實一直都在那兒,只是我們沒去瞧見,說是沒機會、實則沒想去了解,或許這就是在地與遊客的差別,但對地方文化,應該要一直保持關注的。



  走入這座山中小鎮,我對竹東有了新的認識,之後會想在某個悠閒無事的午後自己來一場閑適小旅行,無論傳統市場或庶民小吃,乃至這座城鎮背負的過去,唯有自己慢慢悠走才會看見最獨一無二的純樸與美麗,相信那一天不久的將來就會到來。


  逐步緩慢東行,原來那才是客家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904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