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北橫橫斷二日旅.北橫宜蘭端。
2010/03/08 16:23:48瀏覽2341|回應2|推薦11

  北橫進入宜蘭縣境後,沿途風景頓時呈現出與桃園縣內不同的景色,或許受到我本身是桃園人的影響,覺得來到外縣市,感受中除了陌生,還帶有一絲新鮮感,也就是這份新鮮感令我雀躍不已。

  如果要用簡短的話來形容北橫於桃園宜蘭兩邊的風景感受,我會這麼說,北橫桃園端地勢險峻挺拔、宜蘭端則為開闊視野的遠山遠水。

  進入宜蘭縣,騎了約十分鐘便來到北橫的另一著名景點--「明池森林遊樂區」。

  說起來,我這趟橫越台七線之旅還真是丟三忘四,出發前沒看清楚地圖,一直以為明池與太平山都在北橫上,而且就在隔壁,沒想到,隔壁指的是地圖裡的隔壁,實際行車距離頗遠,兩地更在不同方向;當我抵達「明池山莊」時,心裡訝異著,明池已經到了的話,是否意謂太平山就在不遠處?

  沿途路標都寫著,到太平山和到宜蘭市的距離幾乎沒有差別,令始終以為太平山就在北橫沿途的我心想,若真如此,山區到平地的垂直落差不就很可怕?

  這樣的異想世界,在「明池山莊」休息時終於清醒過來。


  明池是宜蘭頗具盛名的休憩地點,走北橫從桃園方向過來,會先經過的是「明池山莊」,接著才會抵達森林遊樂區入口售票處。我可以不在這裡逗留的,之所以讓我停車的原因,是櫻花。

  「明池山莊」入口處有幾排櫻花正燦爛綻放中,行車經過的我不由得捏緊煞車,決定在此休息一下。

  當天天候甚佳,藍天白雲做為基底,陽光下的櫻花朵朵綻開,十分漂亮,而且此處位於一千公尺高的山上,空氣之清新難以言喻,我決定推翻之前的計畫,在此稍事停留;山莊入口的櫻花叢雖不密集,已頗為驚喜,我不太會分辨櫻花品種,後來上網查詢才知道這兒種植的櫻花是大島櫻,並非我們常見的吉野櫻,無論什麼品種,美麗,沒有分別。

  結果,在「明池山莊」看到的櫻花成了我這趟二日旅當中,最為美麗的花祭。

  從巴陵到明池,沿途拍個不停的我也不過才騎了四十分鐘,超乎原先預期的進度,在山莊裡小逛一下後,繼續前進。

  運氣很好的是,當我經過「明池湖」的時候,恰巧聽見有人在湖畔涼亭吹奏樂曲,仔細一聽,竟是「月亮代表我的心」,我索性將車隨意停放路邊,趕緊靠到欄杆旁聽聽這難得的悠揚。後來才曉得,這正是目前每天在明池固定演出的「明池天籟」,果如天籟,平靜舒服。

  


  離開明池後,北橫在山林間輕巧地繞著,天氣很好,偶爾可以看見遠方山巒,一下子又是直聳林立的高海拔針葉木,不久便來到地圖上最明顯的特殊地段,也是北橫宜蘭端最後的考驗--超過二十處的髮夾彎!

  這段髮夾彎實在讓我領教到崎嶇二字的意涵。去程因為是下坡,我覺得髮夾彎新鮮有趣,回程則是上坡,一邊爬坡還要一邊拐彎,有點傻眼;回程拐彎拐到後來,我居然有點頭暈,一度以為自己被這段髮夾彎搞到暈車了。要是騎機車都能暈車,開車的人恐怕會更受不了吧?

  通過髮夾彎考驗,經過一排坐落於山中的民房,轉過最後一個大彎,遠遠瞧見一個開闊路口出現在面前,我不禁驚呼一聲,那正是北橫宜蘭端的終點,也是台七線從山區轉往城市的起點;蘭陽溪鎮守在北橫盡頭,寬敞非常的蘭陽溪河床閃耀著接近中午的烈陽,頓時讓我有些感動,短短三個半小時,我穿越北橫、來到宜蘭了!


  請參見:「北橫橫斷二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832848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髮夾彎
2010/03/09 07:34
本來想等到你到了金車威士忌酒廠再發言的
(因為你這趟旅程目前看來只有那裡我去
過)﹐可是看到這篇我就忍不住發言了。

這麼多髮夾彎﹐下坡好像很危險呀~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09 08:27 回覆:
噗、想說就說,幹嘛還要等呀?@@

那段髮夾彎其實蠻有趣的,以下坡來說。
不過,山林間的空氣之新鮮,大出我的意料,回程時,我在髮夾彎裡彎來彎去,突然聞到一股煙味,才想說奇怪,怎麼會有香煙的味道?結果又拐了一個彎之後,看見有兩個機車騎士停在路邊抽煙,有點嚇到,居然連一點煙味都那麼清楚呀!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08 23:32
好景好水,希望他日也有機會騎車走一趟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09 08:24 回覆:
莫大下次回台要來北橫走一趟,這條橫貫公路雖然是台灣三條橫貫公路當中最短的,景色卻不見得比中橫與南橫遜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