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馨冷清的街友尾牙。
2010/02/07 19:03:39瀏覽2267|回應1|推薦10


  街友尾牙,哭求「讓我進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5412494.shtml


  這則看得教人心驚與心酸的新聞標題,透露時下仍有許多弱勢族群隱藏在社會各個角落裡,他們沒有足以應付開支的金錢、沒有溫暖安全的被窩、沒有不虞飢餓的食物、沒有平安自在的生活,更多時候,連自尊都得抓下來丟在地上給人踐踏。

  街友問題一直是社會發展的環節之一,每年接近歲末年終,總有善心的社會福利單位發起街友尾牙宴的活動,讓流落外地、遠走他鄉的無名街友可以在大家團圓的時刻,享受一點來自社會的溫情。

  一頓豐盛的飯菜、幾杯燒燙心頭的烈酒,背後伴隨著的,是許許多多說不完的酸苦故事。

  前幾天買便當時,店裡電視正在報導一則為了吃牢飯而搶劫超商的新聞。

  報導裡說,男子因為生活過不下去,為了吃牢飯,衝到便利商店搶劫,店員問他一定要這樣嗎?他只是嚷著把錢交出來、趕快報警,還為了怕只搶零錢警方會不將他法辦,居然命令店員把收銀機抽屜打開,抓了把鈔票然後等著警察來抓。

  便當店老闆看到那則新聞,苦笑說,景氣還是那麼差。我默默的,無法說上一句話。

  這個社會的M型化已經失去控制了,有人花十幾億買豪宅,也有人為了吃一餐飯哭求讓我進去,落差那麼大的貧富差距,令人心驚,也教人無限惋惜,同樣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卻有那麼多種不同的命運。

  然而,這卻變成社會文明化的必然。

  我想起多年前曾在火車站前碰到的真街友與假街友,想起他們為了生存而不得不採取的生活方式,其中也許有取巧、有掙扎、有反覆,還有更多不得不然的苦吧。

  一頓豐盛尾牙之後,他們仍然回到駐守的陰暗角落;一頓溫馨尾牙之後,設宴款待街友的人也得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這樣的歲末尾牙之後,究竟能夠換來什麼樣的改變?幾則看似歡欣的新聞?

  溫馨的是吃到溫暖飯菜的當下,冷清的,依舊是這個社會始終缺乏的真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758807

 回應文章

看到另一面
也看到另一面
2010/02/09 09:39
哪來那麼多街友哇,想必其中也參雜了不少,不是街友的無恥之人混在其中!但無可否認,也有好吃懶做的街友!不是嗎?一件事總有許多面,和不同角度!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2-09 12:22 回覆:
當然的囉,這種活動一定也會有不是街友的人進來參加,真正的街友裡,也必然有好吃懶做的人,這社福單位辦尾牙的用意與範圍似乎不只是街友,低收入戶、高風險家庭也應該也包括其中,媒體要從良善一面去報導新聞,也可以從黑暗面向做不同解讀,或者,讀者自己解讀啦!︿︿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