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証人。
2010/02/04 16:13:50瀏覽1470|回應0|推薦6

  習慣給好萊塢電影荼毒的我,向來少有港片能引起我的興趣與好奇,自從去年金馬獎,注意到林超賢導演執導的「証人」卻吸引住我的目光,直到日前才終於在電視台看到播映。

  香港導演對於拍攝警匪片一直有高深功力,「証人」算是近年來的箇中翹楚,除了屢獲大獎肯定,劇中演員的演技也值得讚賞,至少,就我一個對港片不甚了解的外行人來說,確實有震撼到。

  之前看很多影評都把焦點擺在張家輝所飾演的反派角色阿荊身上,因為在他身上呈現出來的衝突相當矛盾且強烈,他可以是殺人不眨眼的冷血殺手,卻又是深情愛妻的丈夫,人性裡頭這般善與惡的情緒交織卻在阿荊身上一覽無遺,讓人一方面為他的冷血感到咬牙切齒、一方面又被他的深情所打動。

  人總是矛盾的,現實世界裡喜歡英雄、不喜歡惡黨,在電影裡卻喜歡惡黨、討厭英雄。

  電影裡,新爺(廖啟智飾)說,這個世界畢竟是現實的,奪去你的一扇窗、就會開另一扇門給你,新爺因為片頭那場警匪車禍導致不良於行,卻也因此得到晉升。所要諷刺的就是現實世界中的不平等。

  大多數人都說,謝霆鋒飾演的阿飛警官被張家輝扮演的殺手阿荊壓過去了,可,我卻有不同感受。

  我原先以為的謝霆鋒是個只會裝酷扮帥的偶像演員,多年來的印象都是如此,不曉得是不是在現實生活裡他也為人夫、為人父的影響,「証人」一片中,他飾演的阿飛警官與小肉票玲玲之間的互動,以及片頭他發現誤殺小肉票小儀時的懊悔,讓我頗為驚訝。

  這不是謝霆鋒、這不是謝霆鋒!(毆飛)

  張家輝在戲中的那種善惡情緒交織,以及謝霆鋒傳達出來的深深悔恨,我覺得後者演技相較於之前的演出,反而有更大的突破,雖然,以同片演員間的演技車拼來說,張家輝在劇情表現上確實略勝一籌,可是,謝霆鋒飾演的阿飛警官可不見得會輸給他。

  這是個人感受。

  「証人」劇情架構在一場牽涉主角三方的車禍上,因為這場車禍,改變了阿飛、阿荊以及女主角高敏(張靜初飾)的一生,身為檢察官的高敏因小女兒被綁架並被威脅要將肉票殺害棄屍,只因她手上掌握了惡徒張日東的犯案證據,只要他在開庭前將證據抽掉,小女兒就可以獲釋。

  身為人母,大女兒已在警匪追逐中意外身亡,小女兒又遭到壞人綁架,這樣的雙重衝擊下,她一度決定受歹徒操控,幸而最後她沒有做出妨礙司法公正的事。阿飛為了贖罪,私下扛起拯救高敏小女兒的重任,即使有兩位好夥伴的協助,他仍然幾度身陷險境。

  至於,冷血殺手阿荊,為了籌措讓癱瘓的老婆(苗圃飾)重新站起來的醫藥費,什麼壞事都做。他老婆雖然知道丈夫做的事情是惡劣的,卻也默默允許;苗圃飾演由於全身癱瘓、只能躺在床上靠眼神與細微表情傳達意思的女人,演技不可不說精湛,直到最後,她的心防才瓦解在小肉票玲玲的童稚臉龐上,眼裡雖然無可惜,別過眼去的那一瞬間,也有人性良善的一面。

  我以為,如阿荊那般為了深愛的人去狂妄犯險,如此心情確實是會打動人的,可是,當把自己的希望與快樂建築在其他人,尤其是根本不認識的陌生人╱家庭上時,那又有什麼值得動人之處?雖然,我最後仍被阿荊從地上爬起時,突然發現自己已失去視力走路都東倒西歪、卻還心繫愛妻的慢動作畫面給觸動眼眶,那種惡劣的遺憾,竟然有那麼強烈影響。

  結果,到底我還是無法對阿荊這樣的悲劇角色有著明顯的支持與反對,看到最後,唯一想抓起來打成肉餅的,卻是那個急忙想要把玲玲的手切下來的地下庸醫!

  只是,電影為什麼叫做「証人」,似乎得在一連串精緻巧合下,由觀眾自行發掘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74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