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烏樹林新書發表會,會後絮語。
2015/12/02 08:30:02瀏覽669|回應0|推薦8

  差點以為,這場新書發表會變成世界十二強加油會。


  十一月十五日,「居酒屋之戀」第一場新書發表會在「烏樹林Before」舉行了,對我來說,這本書的意義跟前一本「這個夏天,遇見妳」很不一樣。在夏天的故事虛構為多,但在居酒屋裡發生的故事則真實為多,虛構的故事可以有很多想像、真實的故事則想像得少,雖然都出自我手,心情感受上卻截然不同。



  或許也因如此,對於「居酒屋之戀」的分享,我有些緩慢,即便事過境遷多年,依然有些不想提起腳步往前走的感覺。又或者,只是想讓故事成為故事?


  老闆在這天下午,坐在「烏樹林Before」二樓的餐飲空間,靜靜說起那些老歌與舊事。

  Danny擔任發表會引言人,他謙虛地講了幾句開場,然後幫我到後頭調播老歌,實在感謝!


  不過,同一時間,「世界十二強棒球賽」最關鍵的一場戰役也正在舉行,中華vs波多黎各的比賽之激烈,跟發表會現場的老歌瀰漫形成很大的對比,「烏樹林Before」餐飲空間有台電視可以看轉播,正當大家都想把焦點放在球賽上時,一位朋友的到來讓我醒神,然後開始新書發表,那是來自台北的阿翔。

  阿翔表示,活動當天上午才在「活動通」頁面上發現這場活動,也沒多想,立刻就從台北驅車來龍潭。面對有人如此支持,說什麼也要把電視關掉、好好進行這場發表會才行!



  其實,我很清楚新書發表會辦在龍潭的結果會是如何,但那是作者我的任性。


  這次新書發表會總共參加人數為十一位,扣除旅團成員與親屬,只有「烏樹林Before」主人Danny和阿翔兩位新朋友,人數過少的情形早就在料想之中,包括編輯在內,對我第一場新書發表選在龍潭舉辦多半持保留態度,原因無他,交通不便。


  相較於交通便利的台北,龍潭確實稱不上方便,「烏樹林Before」的位置也不是一下公車就會看到,編輯原先建議台北知名書屋被我否決,之所以決定要在龍潭辦,一來是離自家近、二來是這棟嶄新藝文民宿實在令我喜歡,既然就近有如此優美環境,為何要特地跑一趟台北?嘗鮮的念頭讓我決定要這麼做,幾位朋友也私下問過原因,都無法改變作者的拗性。

  事實證明,即便人少,分享這本新書的滋味沒有因此減少。



  「居酒屋之戀」桃園場的新書發表,我選了幾首歌曲來做分享,包括「情人的眼淚」「不了情」「望你早歸」「月亮代表我的心」,包括這四首歌的緣由和演唱者,當然還有歌曲在書中代表什麼樣的故事及情緒。


  對我來說,這幾首歌的故事,也是一段情緣。



  情人的眼淚(1955年/潘秀瓊/EMI唱片):


  最早是1955年香港邵氏電影「杏花溪之戀」插曲,電影由林黛、顧文宗主演,此曲後於1969年台灣電影「情人的眼淚」為主題曲,但許多人誤以為原唱為姚蘇蓉;近年這首歌之所以再度翻紅,乃因出現在2007年周杰倫首度執導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當中,葉湘倫在二手唱片行給小雨帶上耳機時播放的歌曲,當時播放的即為姚蘇蓉所演唱的版本。

  儀樑的付出與佳樺的離開,什麼是盡頭?


  不了情(1961年/顧媚/寶石唱片):


  1961年由香港邵氏電影出品、一代影星林黛與關山主演的同名電影「不了情」主題曲,顧媚為幕後代唱;電影曾於1970年重拍,改由凌雲和胡燕妮主演;1993年,爾冬陞導演以不了情為名,拍攝了「新不了情」,電影由劉青雲和袁詠儀主演,奪下1994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大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女主角等多項大獎,主題曲為萬芳演唱,紅極一時。這部電影直到2006年仍在日本造成一股旋風,分別改編為電影與電視劇。

  Sylvia和沈璘的單純與深情,誰能明瞭?


  望你早歸(1946年/紀露霞/上揚唱片):


  堪稱台語經典歌曲的「望你早歸」為楊三郎作曲、那卡諾作詞完成,這是兩人於1946年首次創作完成的歌曲,至今依然流傳,歌曲中流露濃濃戰後鄉愁。後來因白色恐怖遭禁,解嚴後持續有不少歌手翻唱;閃靈樂團於2014年底發行的民謠專輯「失竊千年」當中,「薰空」這首歌即某種程度地改編了「望你早歸」的曲調,呈現出很不一樣的特色。

  凱的不再強烈需要與Spring 的不知為何繼續,怎麼解釋?


  月亮代表我的心(1973年/陳芬蘭/麗歌唱片):


  2010年,華語金曲獎評選「30年經典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名列第一名,這首於1977年由國民歌后鄧麗君唱紅的傳世經典至今依然深深打動人心,然而此曲原唱其實另有其人;1973年陳芬蘭最早錄製這首歌曲,同年尚有麗歌唱片同門師姊妹的劉冠霖也在專輯中收錄了這首歌,只是兩人都沒能將這首歌唱紅。

  老闆的掛念,說再見的Helen?



  無論如何,過往是過往,繼續往下走的生命,才有機會懂得什麼是美好,而且,我相信每個當下都是最好的瞬間。

  然後,風玉登場了!


  這場新書發表會,我依然規劃了對談時間,這次的對談人我邀請到風玉(襲風)擔綱。起初他頗有疑慮,一來不確定自己到時工作能不能抽身、二來不曉得該講些什麼、三來不知道地點在哪,我同他說,這些問題都好解決,只要你願意來就好。

  在團長的威逼之下,靶場管理員還是乖乖點頭了。XD



  在第一個小時的老歌時光即將結束之際,風玉終於趕到現場,他說工作耽誤了時間,加上電子地圖帶錯路,他明明是要找龍潭區的龍平路,地圖卻將他帶到中壢龍平路去,Ben笑說他也碰到一樣的狀況。看來,龍潭這兒的電子地圖還是沒有很靈光。

  跟風玉的對談,主要講的是他對「居酒屋之戀」的記憶。


  五年多前,當他還是大學生時,有一次老師要求要交編輯實體書的作業,他說當下就想到「居酒屋之戀」,因此來向我詢問是否可將這部作品借給他編撰?當時我覺得有趣、也好奇這部作品編成實體書的模樣,就順勢答應了,後來他印了五本實體書,其中一本送給我留存,那是這部作品實體書畫的第一印象。


  席間,我們聊了彼此對於這本書的感觸,還有風玉的騎士精神(重點XD),最後在輕鬆氣氛中結束這次的發表會,會後風玉還緊張兮兮地問我應該沒有給我丟臉吧?我笑了,你都這麼鼎力支持趕來,哪還有什麼漏不漏氣?

  偶爾就是需要老友一起聊聊天,聽聽老歌、吃些茶點,多麼爛漫的午後時光。


  說到茶點,不得不談談這天的口福。



  雪莉姊特地訂了「凍涼」的新鮮水果果凍要跟大家分享,連小貓Hydro都忍不住想吃,Hydro也成為現場的另一嬌點。民宿主人Danny得知我的茶點預算後,特地引介一位朋友的點心--「品味間」蛋糕卷,也讓大家吃得很開心,聽歌聽書吃茶點,窗外還有無與倫比的風景,這麼愉快的新書發表哪兒還能找到?


  我知道新書發表總要吸引目光焦點,可我就沒想那麼多,只要辦得開心自在,就好。

  何況還有老媽親手編織的金剛結加持,人少無礙,歡喜就好。




  十二月五日下午,「居酒屋之戀」的新書分享台北場即將舉辦,這次回到熱鬧城市裡,選在「Park Lane公圓弄小酒窖」進行一整個下午的酒香與書香巡禮,歡迎大家光臨,希望能有機會讓大家都起來說說話,關於這本書、關於老歌、關於老酒,那是我比較想得到的回饋。



  -「居酒屋之戀」公圓弄新書分享會-

  日期:2015.12.05
  時間:下午2:00~5:00
  報名網址:活動通Accupass.「居酒屋之戀」公圓弄新書分享會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733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