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院生小朱
2005/05/12 09:21:39瀏覽661|回應0|推薦3
  小朱,多重障礙,他是目前為止中心裡面唯一的低收入戶個案。

  在我們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來說,收容低收入戶個案是免費服務的,因為縣政府會幫低收入戶個案支付全額的托育養護費用,只要個案每天準時來中心接受托育養護、每天準時接回家去,這樣就可以了。

  小朱的爸爸是個工人,似乎沒有很固定的工作場所,每天騎著一台看起來快要報銷的兩光機車到處跑,為了維持家計,他清晨先去送報,送完報紙再載小朱到中心來上課接著又趕去上班,相當辛苦;小朱的媽媽則是在家裡照顧尚在襁褓中的小朱的妹妹,偶爾喝酒、也偶爾跑出去玩,或許這是一種對比。

  幾個月前,小朱爸媽突然提議,他們決定要讓小朱搭交通車上下課。由於小朱本來是低收入戶的個案,我們並沒有跟其家長收取任何費用,但交通車並不屬於縣政府補助的範圍,經過我們再三確認之後,小朱開始正式搭車上下課,當然我們也就按規定酌收交通車費。

  當初他爸媽一再保證交通車費一定繳得出來,我們才決定配合他們,每天司機先生就多繞半個小時的路專程去載小朱搭車,也一再跟他媽媽強調,若要搭車那就得照我們交通車預計會到的時間將小朱帶到巷子口等車,她當初也唯唯點頭、表示沒問題;結果這段時間下來,不僅三天兩頭就得勞煩老師到小朱家裡的床上將他和他媽媽挖醒,且還是欠了一、兩個月的車費未繳。

  關於車費的問題,考量到他們是低收入戶,我向小朱爸爸提議或可分期攤付,可以將原本一次要繳清的車費分為四個禮拜的方式來繳,這樣負擔也許不會那麼重。小朱爸爸傻笑,表示車費已經拿給了小朱媽媽,其他的他都不知道;去詢問小朱媽媽車費的下落,她竟反指小朱爸爸並沒有把錢給她,因為她沒拿到錢,當然繳不出來。

  老師們啞口無言,我也不知該說什麼好,幾佰塊的車費,還不知能否收到手?

  小朱家的問題不少,居家環境不乾淨,常常小朱是髒兮兮地來上課,有時候還會莫名其妙在身體上就多了些傷痕,懷疑是爸媽看小朱調皮打的,但只換來「我不知道」的回應。家長都不知道了,我們也不知道,真是無可奈何呀!

  但,真正最大的問題卻是這兩個月內發生的。

  小朱已屆就學年齡,照理說,入學通知應該早就要收到了,糊塗的小朱爸媽卻異口同聲表示並沒有收到通知,所以他們不知道小朱要去讀小學了;老師們和我聞言,真的是差點沒昏倒,即便沒有收到入學通知,應該也知道小朱的年齡已經就要入學了才是,中心另有一位院生也屆入學年齡,別說是入學通知,就連緩讀申請都已經提報上去給縣政府了,小朱爸媽的態度直讓我們快要去撞豆腐。

  小朱爸爸看來怡然自得,問他何時辦好?那個很快啦!問他知不知道這件事情的嚴重性?簡單啦!告訴他小朱若沒有辦出緩讀證明的話,九月開學就會被強制帶走到學區小學報到,那可不是我們說要留就能留的了,加上我們負責小朱個案的毛老師都說以小朱的現有程度去上小學,真的太困難。

  小朱爸爸點點頭,表示他會去問問服務過他們家的縣府社工督導,接著不以為意地離開中心。我們能提供的幫助都提供了,若小朱的爸媽還是不將這件事情嚴重看待的話,開學之後,小朱會碰到什麼樣的事情,我們真的幫不上忙。

  現在距離九月開學剩下兩個月不到,緩讀申請的提出時間大概也已經超過了,小朱能否在九月開學時繼續留在「華林」,我實在是一點把握也沒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