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海角七號.日本上映感觸。
2010/01/11 17:12:12瀏覽8803|回應1|推薦7

  2008年的賣座冠軍國片「海角七號」風靡全台,那充滿台式鄉土對白及台日情結的故事,如今終於踏上日本院線,要為台灣電影爭一口氣!


  「海角七號」日本官方網站:
  君想う、国境の南  


  不知為何,看到這部當年的賣座電影「反攻」日本,我懷著與有榮焉的心情期待它能打出好成績。

  台灣人向來對於外國電影的接受度與支持度都很高,撇開長年迷惑荼毒我們的好萊塢電影不談,香港、日本、南韓、法國、印度,甚至是中東或中南美洲國家的電影,台灣人都不會排斥,遑論近年來愈發火紅的大陸電影。

  其中,香港與日本的電影若進行海外發行時,第一站多會挑台灣下手,測試該電影在台支持度,再去衡量要怎麼拓展到亞洲其他國家;香港回歸大陸後,主戰場逐漸轉移到大陸市場去,日本則繼續輸出大卡司、好故事的電影到台灣來,台灣人一樣買票進場支持,少有冷落情形。

  過去台灣電影到日本上映要嘛是小廳院特定放映,不然就是成績悽悽慘慘,能到日本上映的電影也少有商業片,「海角七號」算是突破了以往被視為難以攻入的日本市場。

  「海角七號」這回挾著在台票房五億多台幣、榮登台灣電影票房總賣座亞軍的威能(雖以日本票房來說,五億台幣的票房不算多高)上映,加上片中不僅有台灣人,更有日本人參與演出,且片中不時夾雜日語對白,雖然講的是當年戰敗撤退的背景,可重點卻在愛情故事上頭,對日本人而言,這樣的台灣電影堪稱話題十足。

  一月初,「海角七號」已正式在日本大阪的戲院率先上映,到今天為止,東京、大阪、愛知、廣島、福岡這些地方陸續有五間戲院開始播映,接下來到三、四月的春天,共會有二十六間戲院撥映這部台灣之光的電影。

  到目前看來,整體撥映的戲院間數或許不多,但未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實在難以預料,畢竟,當年「海角七號」在台灣剛上映時也沒受到多少注意,上映之初,有誰料得到它後來竟成為賣座五億多的大片?

  至今我還回想得出來,當初與老弟一起去院線看「海角七號」的時候,整個廳內大概只坐半滿,可,待電影散場後,走出黑暗廳堂的每個人臉上都掛著什麼樣的笑容與滿足。

  真希望,愛挑剔的日本人也能被這部電影折服。

  看到日文介面的官方網站介紹,內心忽有種淺淺的驕傲,以往都習慣日本電影到台灣播映時,上網看台灣人為日本電影做的官方網站,現在突然看到日本人為台灣電影做的官方網站,實在有趣得很。

  尤其,是一部那麼令人喜愛的電影。

  在此除了給「海角七號」打氣,更要請有日本朋友的人多幫忙宣傳,讓更多日本人進戲院看看台灣電影的生命力,也許文化有所不同、認知也有落差,平實的感情總會在畫面與音樂中流露無遺。

  至今我仍認為,那就是「海角七號」的魅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676059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悲情城市
2010/01/12 17:58
赤壁跟悲情城市也有在日本上映過喔XD雖然赤壁是部讓人無言的作品﹐但日本人因此
知道了志玲姐姐﹐由SMAP邀請她去拍MV。我也曾經看過藍色大門的日本海報(笑)

不過我想以題材而言﹐悲情城市也是講台日情結﹐內容也是日、中、上海話(以及其
它大陸方言)、外省腔中文、台語......夾雜﹐也是戰後的故事﹐加上題材也一樣超
棒﹐所以在台灣前進日本的電影中比較有代表性吧。

希望海角七號能在日本颳起旋風﹐讓日本人好歹記得一部台灣的電影。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1-12 19:51 回覆:
原來是「悲情城市」,我就一直在想到底是哪部電影曾在日本引起注意過,只記得是老片,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