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異鄉夢
2010/01/09 17:16:44瀏覽927|回應0|推薦8

  阿明回去了。

  離開那天,她哭成淚人兒,頓時,三年累積下來的感情一次做了宣洩,誰都不知道她這次回家還會不會有下次回來,也不清楚她哭成那樣究竟是高興將要衣錦還鄉還是不捨離開這個生活了三年的小地方。

  主任說,阿明可能不會回來了,帶點小小遺憾與感傷。


  阿明是機構聘請的越南籍看護工,三年前,她從越南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到我們機構上班,主要工作雖在於維護機構環境清潔,但,與大家朝夕相處加上她語言學習能力很強,很快就與院內老師和院生打成一片。

  若輪到她值班,每天早上都會在門口看到她正認真仔細地做清潔工作,看到老師來上班,她總笑得燦爛地問好。

  她跟所有老師都頗有話聊,尤其跟鍾老師更是麻吉得很,兩人總在休息時間湊在一起聊天,鍾老師還帶阿明出去玩過幾次,感受一下台灣人的休假生活。

  三年時間匆匆來、匆匆去,距離她得回越南的日子愈來愈近,她給人的感覺就愈顯得憂愁;雖然機構、外籍人力仲介與阿明三方談好,她這次回家過個年,兩個月後要回到機構來上班,繼續下一個三年,即便如此,仍然感覺到很不確定的氣氛。

  離開前一個月,阿明跟我說,這次只是回去過個年、還要在回來上班的,所以這次離開她不會哭,要是三年後她真的要離開了,她會真的哭出來。

  離開前幾天,阿明跟我說,如果託她買的越南咖啡我等不及她帶回來的話,她可以先寄過來給我品嚐,我笑說,我不要寄過來的咖啡、要嘛就是妳親自帶回來;她大笑出聲,卻有些離情。

  仲介來接她的那天下午,組長到寢室去叫她,一踏出寢室,她就哭了,組長說,反正還要回來,為什麼哭成這樣?阿明只是哭,沒說話,然後一一跟老師與院生們道別,還特別提醒震震與小玲要乖、要聽老師的話,最後跟鍾老師來個哭泣擁抱,說聲再見。

  這一切看在主任與組長眼裡,都有個底了。


  其實,阿明要回家去,我們都很替她開心,畢竟,一個人在異鄉工作,一個陌生的環境,又是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這種不同於一般工作場合的地方,沒接觸過身心障礙者的她能夠在此順利熬過三年,終於,媳婦熬成婆了,賺到一筆錢可以回越南去過好日子,何苦要再遠離家鄉到異國去工作?

  而且,她在越南還有家庭及親人,三年前為了賺錢養家大老遠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忍耐著無法與家人見面的苦,終於熬過這段時間,現在可以回去與家人團聚,若是沒有特別需要錢過生活,何苦要再遠離家鄉到異國去工作?

  縱使,阿明曾說過,台灣幾乎可以算是她的第二個家了。

  外籍勞工在台灣,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與心酸。

  過去機構聘請過的幾位外籍看護工,都沒有如阿明這般能與所有老師玩笑交流分享溝通,甚至可說,沒有過那麼能幹與機伶的,也因為阿明能夠用中文與老師聊天,大家也才慢慢了解,原來一個人在異鄉工作的心情,有那麼多言語說不出來的苦悶。

  她離開的那天下午,我替她將行李送上車,臨別前,阿明跟我握了手,用力地握手,然後說了句「多保重」。

  那個當下我是驚訝的,驚訝她能了解並運用較為困難的中文來表達內心感觸,更驚訝的是,當時她臉上寫著可能不再回來的訊息。雖然有所準備,阿明的離開還是令人感傷,尤其,聽不到每天早上彼此用越南話問早的習慣,心中仍是有些遺憾。


  今天中午,我接到阿明從越南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她興奮地說等一下就要回到家裡了,我趕緊請主任過來聽。

  電話講完後,主任搖頭笑說,這阿明恐怕是真的不會回來了,剛剛帶點玩笑地提醒她記得回來上班,她先說「不會」,後來才改口說是開玩笑,其實無論她兩個月後會不會回來,都希望她往後生活過得順利美滿,回不回來,不那麼重要了。

  有緣才有這三年的相聚,緣盡了,就會逐漸淡化彼此的接觸,人生始終有變,無常則是生命中的必須,一場異鄉夢,醒來後,希望她會有更加幸福的未來!

  祝福阿明,這位讓人點滴心頭的外籍看護工。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66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