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復興鄉角板山一日遊.溪口吊橋與神祕步道。
2009/12/28 16:17:13瀏覽4940|回應3|推薦5

  沿著地上磁磚貼出的指標,我一步步朝溪口吊橋的方向前進。

  「溪口台地」聽說是為了紀念蔣公在大陸的故居而取的名,從角板山公園欄杆俯瞰下去,可以明顯看到溪口台地呈現U字型,對岸稱為「下溪口」,再往後方遠些就是台118線「羅馬公路」,也是我下回打算一日遊的路線。

  頂著好天氣走下坡就有這樣的隱藏危機,下坡是相對輕鬆的,擦身而過的那些叔叔伯伯阿姨嬸嬸都沒喚起我的憂患意識,我仍單純想著,拍完吊橋就要返回中正路用餐,下午再去基國派老教堂拍照。

  說也奇怪,邊往下走、內心彷彿有個聲音在阻止我,看著綿延不斷的下坡路,我好像聽到有人在耳邊跟我說:現在就折回去吧……(驚)


  約往下走了十五分鐘,終於來到吊橋附近。

  即將抵達吊橋之前,一顆巨石崩落在步道上幾乎擋住去路,一對中年夫妻在此和我錯身。我沒想到的是,這對夫妻是我今天所遇到的最後一對登山客,也差點是我「最後」遇到的登山客。(大汗)

  巨石旁有座「吳萬生義士事蹟紀念碑」,記載著民國七十年三月廿一日下午一點在溪口吊橋所發生的意外事件;這位吳萬生先生為了救附近戲水而溺水的遊客,最後犧牲了自己寶貴的性命,為了紀念他的義舉,特在此立了一座紀念碑供後人感懷。

  那對中年夫妻沿著我來的方向爬上去之後,這裡只剩我一個人,我看著紀念碑上的字句,心中還懷著滿滿感動時,突然看見一旁石頭上竟寫著「請勿靠近我、不然我會……」的噴漆字樣,頓時感到有點詭異,什麼意思?(二驚)

  為了避免自己腦袋亂想,我提起腳步朝吊橋方向走去,不料一看到吊橋的模樣,心中登時有種不祥之感,怎麼那麼潮溼黑暗?我原先計畫要走過吊橋、拍拍兩側風景再循著原路回去,這下看見毫無光彩的吊橋,心中有些猶疑,真要走過去嗎?可既然都來到這裡了,哪有不過去的道理?



  正午的溪谷間充滿風聲鳥鳴,卻沒有任何一個人影在我視線範圍內,雖然正值午餐時間,這份寧靜也未免靜得過分,我甩了甩頭不多想,加快腳步走過吊橋,一邊數出單程便要424步(真是不吉利的數字),距離不可謂不長;到達吊橋那端,兩隻狗慵懶地躺在地上迎接,我逗留兩分鐘隨即走回頭去。

  回到吊橋這頭來,我才正要循原路(右轉)回去,突然看見有個指標寫著「←角板山公園」(左轉),當下腦筋想著,既然我的機車停在角板山公園附近,從這邊也能走回去,那就試試看吧!

  這是今天的第三個意外,也是最大的意外。


  我失算的是,輕鬆的下坡路已使我忘記這段路程有多遠,雖然左轉可以通往角板山公園,但我完全不曉得還得走多少路、甚至得走怎樣的路也不清楚,一走入這條神祕步道,我開始感覺到有些不妙,卻止不住腳步繼續往前走。

  神祕步道其實是沿著河岸邊闢築出來的山中小路,其中有一小段更因山坡坍塌而在整修,來到那段坍塌時,我看見一位原住民工人正站在坍塌路段的那頭,我問他,過去是否可通往角板山公園?他看了看我,點頭回答稱是,於是我借用他的繩索小心翼翼地走過那段坍塌路面,繼續前進。

  差那麼一點,那位原住民工人就是我所看見的最後人影了。


  神祕步道開始往上爬,路面其實並不好走,這不像我們一般爬山所走的水泥路面,而是依循山林原始地貌闢建出來的山路,我邊爬邊喘邊想到前兩年和內兒與小影去爬的大凍山山道、又想起之前和小影在墾丁爬的民宿後山,不過,恐怕都沒這條神祕步道來得艱困。

  突然間,我發現自己喘得厲害,腳步卻莫名地加速往上爬,心中有股小小的疑惑與恐懼襲上,明明外頭是大太陽,怎麼林間冷得要命?明明我覺得身體熱得很,為何腳底板有些發涼?明明我想慢慢走,怎會控制不了腳步的一再加速?

  這下我真的慌了!

  金害!這才想起我早餐沒吃(就那一塊豆干)、手邊沒半滴水、山上太陽很烈、身上穿著厚重的套頭毛衣加外套、前後左右都沒人影,完全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脫離神祕步道,忽然感覺身心俱疲,一下子差點腳軟,在在都顯示狀況不對。縱使不常運動使得體力較差,也不致於差到這樣,比今天爬山更累的短時間劇烈運動(?)我不是沒經驗,卻從沒那麼夭壽過……

  好不容易終於脫離神祕步道,我還來不及做任何感想,整個人就倒在步道出口與產業道路交會的水泥路面猛喘不停。

  我覺得眼前一陣黑、反胃得厲害、四肢無力,呼吸有那麼個幾秒鐘真的換不過來,不知為何一個畫面閃過腦海:早上上來復興之前給機車加油,油表數字尾數我還記得很清楚、而且竟在這種時候想起來:「46」,雞蝦害啊!4646不就等於死囉死囉?!(三驚)

  拿起手機一看,十二點二十六分,怪怪,威寶在這種山區居然還有訊號,太好了,如果真要掛了,起碼還有機會打電話出去……

  愛拍照的人的怪癖在這種時刻也會發作,看著交會處的路標指示,我連忙拿出相機拍下照片,心想,要是等會兒真剉起來,至少後人(?)還可以在我相機裡看到原來這傢伙最後就是倒在這裡的,那個臼井儀人不就是這樣?(汗)


  我在地上整整躺了十五分鐘(第三張照片就是倒地十五分鐘的案發現場),呼吸總算緩和一點,眼前也不再烏青一片,心想,再躺下去不是辦法,這種偏遠地方躺在路中央十五分鐘居然連個人車都沒經過,不管怎麼說,只能自己救自己,於是我撐起身子,繼續朝上坡走去,伴隨著劇烈換氣的呼吸,我可不知道自己會在哪一秒突然眼前一黑就倒下去。

  拐了個彎,這時眼前出現一間店家,口乾舌燥的我催起最後力量來到店門口,老闆正在修地板,見我走入店裡,不顧我臉色蒼白、依舊熱情的跟我說聲歡迎光臨。

  這裡,叫做「森鄰水岸咖啡館」。
  

  請參見:「復興鄉角板山一日遊」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626183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1/19 11:29

哈,這個地方我知道,但好像也沒那麼難走....心煩意亂加上腎上腺素大爆發所出現的症狀,但是不能小看,嚴重的話你的心臟會罷工,然後停工。

還是養成好習慣,一個小背包,600cc的水與一些行動糧,準備個地圖或路線圖,往往可以輕鬆的玩出更多更好玩的變化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3-01-20 08:43 回覆:
老大果然是專家,這次的山難體驗讓我印象深刻,平心而論,那段路確實沒太大難度,可是當下就是不知怎麼回事,整個人就亂掉了,哈哈!

以後去登山,我會準備好相關的配備啊。

glacierdawn
自己挖地下水
2010/01/03 00:55
哎呀﹐真的假的﹐兩三次?我認識的人大部份都只是講講而已其實根本做不到呢...二
十歲以下的人體力比較夠就是。

連水都沒帶的話﹐我去爬陽明山時﹐步道旁常常有山泉流過﹐不時會有小溪。所以
呢...你要是沒看到山泉或溪流的話...可以自己挖地下水XD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1-03 08:39 回覆:
哈哈,要用過才知道。(爆)

我那時候也想過要找身旁的水源,可是奇怪得很,別說小溪地下水了,連露珠也沒有(廢話,日正當中哪來的露水?),就這樣一路找一路爬爬出步道,算是有點命大吧。

glacierdawn
劇烈運動
2010/01/02 16:51
哇勒這是什麼鬼地方啊...

從時間看起來你好像才走沒多久...怎麼這樣就三小時了?(汗)

那個路牌也不對﹐應該要寫從那步道到公園要幾公里﹐像陽明山上的步道都會寫。

要不是看到桃園﹐不然光看復興鄉我還完全想不出來你是去哪裡勒﹐怎麼會想到去
這裡啊?

都沒命了你還能開玩笑﹐還比爬山更累的劇烈運動勒哈哈哈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1-02 22:18 回覆:
嘿啊,歸咎那天會差點出事的原因很多,自己體力不好也是原因,但實在是太輕忽登山的危險性了,以後可不敢連水都沒帶就上山去啦,玩命呀!==a

不過您沒提我也沒想到,怎麼山道路標上都沒標示距離遠近?嘖嘖,應該是可以再改進的,以免還有像我這樣的糊塗傢伙差點給自己害死;對啊、要短時間「衝鋒」兩三次,應該是比爬山還累的劇烈運動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