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故宮清世宗文物大展.康熙遺詔。
2009/12/13 18:18:04瀏覽1792|回應0|推薦4

  除了阿海的「為君難」印鑑以及我的美人圖(路人:什麼時候變成你的?),雍正皇帝最受後世爭議的就是他的繼位問題。

  根據民間傳說,康熙帝之所以傳位給雍正是有一段傳說的。

  基本上,在之前我對這段傳說有些不以為然,想當然,正史裡絕對不可能提及這種稗官野史的記載,民間傳說之所以是民間傳說,乃有相當的時代背景所致;傳說當年康熙帝傳位給雍正的遺詔裡載明「傳位于四皇子」,故而有陰謀論者表示,原先康熙遺詔寫的是「傳位十四皇子」,卻因雍正在宮內搞鬥爭,最後偷偷修改遺詔成「傳位『于』四皇子」,因此登基。

  我們在故宮展廳裡亦親眼看到那張康熙傳位的遺詔,別說是把「十」改成「于」,就連文字描述都大錯特錯,真正的康熙遺詔寫的可不是那樣,關鍵字句如下:


  「雍親王皇四子胤禎,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即皇位。」


  重點在於,清朝在正式紀錄中稱某位皇子都是稱之為「皇某子」,不可能有某某皇子的稱呼,何況是遺詔這麼重要的文書資料?民間傳說或許有能夠深入探討的部份,當然也不能排除雍正於登基後,極力掩飾修改自己奪位事實而大改相關史料的可能,不過,那其實也不重要了,真正重要的是,雍正即位後並沒當個只會享樂、糊塗掌權的爛皇帝,他在位十三年,留下的政績可證明他是個好皇帝。

  阿海說,盛世真是其來有自。


  參觀完了「雍正大展」,我們繼續把三層樓的展覽室都走遍,畢竟花了160元,進來都進來了,該要把握難得參觀的機會,把想看的都看完,尤其是號稱為台北故宮鎮館之寶的兩大名品:翠玉白菜及肉形石。

  我們運氣不錯,來到該展室時,正巧前一批遊客才離開,沒人與我們爭睹奇品;隔了透明玻璃,我盯著翠玉白菜瞧了十秒,就是一顆玉雕白菜加兩隻螽斯,到底為何成為鎮館之寶?肉形石更小到令我訝異,雖然,那塊肉皮著實逼真,阿海笑說,真想拿碗白飯夾那塊肉配了吃。

  個人以為,名品為什麼是名品,跟所謂的媒體效應有很大關連,在故宮收藏的六十五萬件珍藏裡,翠玉白菜及肉形石都不算是頂尖名物,來到台灣卻家喻戶曉,或多或少,當年的相關報導也造成風潮,時間一久便成定局。

  隨後我們來到故宮旁邊的「至善園」遊覽,阿海說,之前有個詩友會就在這兒舉辦,品茶讀詩的悠閒實在教人嚮往,我對「至善園」乃至另一頭的「至德園」都沒啥印象,聽她這麼說,還多費了點心思感受溫暖陽光下的園區有多愜意。

  我已經很久沒來故宮了,在這兒只有小時候的印象,長大後,似乎也才第二次來到故宮參觀,這次會來看「雍正大展」自己都有些意外,最意外的是,記憶裡的老舊故宮此番來訪卻有了截然不同的新面貌,不只是「雍正大展」,連展覽二館所展出的「奇美博物館.絕色名琴」也相當具有藝術價值和廣度,有機會的話,該去看看。

  下次再來故宮不曉得會是什麼樣的主題吸引到我,但,這兒肯定是會愈來愈豐富的!


  請參見:「故宮.清世宗文物大展」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58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