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三合一選舉最激烈的選區!
2009/12/06 07:17:30瀏覽1255|回應3|推薦3

  三合一選舉塵埃落定,國民黨勉強守住十一席既有的縣市長席次,民進黨則成功拿下宜蘭擴展為四席,藍軍若加上泛藍的花蓮,概略來說還算是有十二席;以席次而言,國民黨小輸、民進黨小勝,但以得票率而言,國民黨大輸、民進黨則搏了好彩頭,對於明年的五都選舉更有把握。

  身為桃園縣民,對於國民黨提名的吳志揚當選新任縣長其實一點也不意外。

  吳志揚為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之子、桃園縣現任立法委員,個人形象頗為清新,在地方也有所耕耘,當初在國民黨初選時,吳志揚與議長曾忠義的競爭就被視為縣長選舉前哨站,甚至地方普遍認為,這兩個人無論是誰在初選勝出、代表國民黨參加縣長選舉、那個人就是下一屆的縣長。

  由此可見,民進黨近年在桃園縣的聲勢多麼低落,也由此可見,國民黨在桃園縣多麼驕傲自信、多麼勢在必得。

  結果,這次縣長選舉,國民黨在桃園縣險些意外崩盤。吳志揚號稱傳承了朱立倫的縣政棒子、整合了縣內的同黨勢力,結果與選前才臨時被徵召跳下來參選的民進黨候選人鄭文燦打得難分難解,最後僅小勝不到五萬票;朱立倫四年前狂勝十八萬票的落差,如今竟大幅縮水十三萬票,對國民黨而言真是不得不警惕。

  總的來說,吳志揚代表國民黨出馬角逐桃園縣長寶座,以他個人表現與形象而言是沒多少質疑空間的,之所以這次得票會被拉到那麼近,私以為與大環境和選戰策略有相當關係。

  一來,吳志揚的身分本就敏感,前任國民黨主席的兒子(國民黨推他參選時,吳伯雄仍是國民黨主席)之光環,很容易被扣上「權貴」的印象,加上吳家已出過兩位縣長(吳志揚的阿公吳鴻麟以及老爸吳伯雄),無怪乎鄭文燦的文宣主打「平民戰權貴」。二來,鄭文燦雖算是空降回桃園參選,但他曉得自己聲勢與知名度未開,為了拉抬他的選情,民進黨大頭們不斷造訪桃園站台,文宣攻勢不斷,許多這四年來才成為桃園縣民的新縣民對於冷處理選戰的吳志揚反而沒有印象,鄭文燦則剛好攻到這些新縣民的心裡:起碼,我還知道這個人的訴求在哪。三來,國民黨初選時的黨內紛爭並沒有完全平息,議長曾忠義雖早發出「不選」聲明,但在初選時,曾忠義同樣打著「平民」旗幟挑戰吳志揚的身分,令縣民印象深刻。

  其次,馬政府執政一年多來諸多政策不見良效、不利於民,經濟大環境沒有好轉,縱使金融風暴衝擊,馬政府亦無可推拖施政不佳的現實,加上八八水災之故,整體印象大幅滑落,造成許多泛藍乃至於深藍鐵票懶得出門投票,不如出去旅遊來得美妙,吳志揚僅小贏一場,也說明了桃園縣選民結構開始有所變化。

  但,真正讓我意外的不是吳志揚僅僅小勝,而是民進黨推派出來的鄭文燦其實在桃園的淵源已經沒有那麼深刻,卻還可以將票數催得如此緊咬,而且,這不是唯一特例。

  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在全台各地推派的人選,在很多縣市都繳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幾乎沒有大敗(苗栗縣與彰化縣除外),原有的南部三縣更加拉開領先差距,甚至在不少縣市都僅以小幅落差敗選,與國民黨挑人推選的模式差異很大,效果與結果也迥然不同。

  其中,又以台東縣與澎湖縣的選情最讓人意外,也最令人感到選戰不到最後不曉得結果的詭譎多變。

  國民黨在台東縣推出黃健庭參選、民進黨則推派劉櫂豪角逐縣長寶座,最後黃健庭以意料之外的五千多票之差勝選,在過去六比四的藍綠分布態勢下,國民黨候選人贏得那麼難看,實在大出意料。

  可是,若以為這是今年三合一選戰中最激烈的一役,那您就錯了,因為澎湖縣的選情更加詭譎激烈。

  國民黨在澎湖以現任縣長王乾發競選連任,民進黨則推出前高雄市議長蔡見興回鄉參選,本來大家都認為王乾發應該能夠順利連任成功,不料晚間票數開出來的結果,王乾發居然才以不到五百票的差距險勝,搞得蔡見興陣營士氣大振,連忙喊出要求重新驗票。

  陳文茜在晚間的節目裡說,零四年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選罷法修法草案,希望全台各項大小選舉只要勝選者與最高票數落選者的得票差距在百分之一以內的情形,中選會須主動展開全面驗票的工作。當初,國民黨團之所以提出這項草案,目的當然在於三一九槍擊案所引發的總統大選投票結果並企圖翻盤,結果這項議案被當時執政的民進黨團杯葛否決了,因此不了了之。

  真是風水輪流轉,當年民進黨團否決的議案,如今報應落在自己身上,蔡見興若真提出重新驗票,中選會也不可能每個票匭都翻開來查驗,頂多只會抽查幾個票匭,對於最後結果通常也不會有所改變,否則,民進黨在這次的縣市長選舉中,真有可能實現「坐三望四搶第五」的美夢。

  可是,若以為這是今年三合一選戰中最激烈的一役,那您又錯了!

  請看最後一張圖,這是中選會公告的正式當選結果,彰化縣大村鄉鄉長選舉結果實在令人拍案叫絕,兩位候選人直接PK對槓,當選的張良烟僅僅以「一票之差」壓倒對手,如此競爭激烈的選戰,實在教人歎為觀止!

  甚至我覺得,要這麼近身肉搏廝殺激烈的選舉,才好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561658

 回應文章

Ray
陳文茜在說謊
2009/12/06 21:31
陳文茜又撒謊了,選票差距百分之一內就自動驗票,並不是國民黨提出來的,而是當時的總統陳水扁,提案的也是民進黨立委,後來因為連戰執意要走司法驗票,所以被泛藍否決。

陳文茜真是唬爛不眨眼,當時泛藍席位比民進黨多,當真要推一個法案會過不了?如果真的這麼無力,軍購案擋了近百次又是怎發生的?

當時陳文茜可是連戰的競選總舵手,連戰敗選後,也有一部份媒體認為是她最後召開的記者會害的,沈富雄也批評她「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這種馬失前蹄的奇恥大辱,陳文茜怎可能記錯?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2-06 22:10 回覆:
是這樣呀,嗯嗯,難怪覺得有點奇怪,印象中立法院藍委較多,怎麼會推不過一個法案?哈哈!不過,政治人物與新聞媒體都會挑自己有利的講,沒特別去記當年詳情的死老百姓(我)就容易被誤導,現在記住了,謝謝您的提醒喔!︿︿”

glacierdawn
分裂
2009/12/06 18:24

不過說起來也不用問﹐你無論如何本來就會投給國民黨嘛。

新竹跟花蓮﹐泛藍都分裂了。話說好久沒有看到無黨籍可以當選了﹐不過看了現在
的無黨籍背景﹐幾乎全都是曾入過藍或綠或兩黨都有﹐然後因為黨內不提名自己就
退黨參選的﹐其實隔個幾年﹐又會因情勢緣故、利益或是被黨征召等等因素﹐而回
來原來離開的那個黨。這年頭幾乎已經沒有純無黨籍的了。

民進黨也的確很稀奇﹐上面講過了﹐眷村是民進黨的弱項之一﹐竟然還可以跟對手
距離拉這麼近﹐加上這麼慢才開始進入選戰。

拜託喔﹐我一向認為投給得票率超低的人是種浪費喔!會覺得自己浪費票喔!

請問你是客家人或有眷村背景嗎?(其實遇到桃竹苗的人我就該立刻問了﹐只是我很
少遇到這些縣市的人所以反應很慢沒想到﹐我向來覺得遇到客家人、眷村人蠻稀奇
的)

喔﹐你住的龍潭鄉出現這種事情﹐聽起來也蠻奇特的﹐三個對一個﹐那一個還贏耶
...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2-06 19:30 回覆:
哈哈!

純無黨籍的候選人是選不上縣市長這種大型地方選舉的,地方議員民代還有可能,藍綠對決也是近十年來才格外激化的產物,如果純無黨籍的人要出來選,除非顏色是「嘔耶」(還要在地方上名氣夠大),否則恐怕很難勝選吧。

我是閩南人。龍潭縣議員的選情其實還蠻激烈的,三藍其中之二都是現任議員,另一個是新面孔,一綠也是現任議員,或許國民黨最初想要拼個三席全上、把綠軍擠掉,但在現在的龍潭恐怕是很難的。我個人的看法,最快四年後、最晚八年後,這位綠營議員甚至有可能代表民進黨出來參選龍潭鄉長哦!(勝選機會可能愈後面愈大@@)

glacierdawn
激烈!
2009/12/06 14:10

最激烈的選區你怎麼都沒講講宜蘭?最後一夜雙英都在這裡﹐那個場面想必精彩了。

哎呀﹐離島縣、眷村縣、原住民縣﹐都是民進黨的弱點﹐像幾個離島、原住民縣﹐
他們現在人手不足錢也不夠﹐只好乾脆放棄了...眷村整個就國民黨鐵票倉﹐不大可
能換綠地﹐不過我記得在苗栗好像是有個議員還鄉鎮長(想不起來了)﹐竟然是民進
黨的侯選人當選﹐成為苗栗縣有史以來第一個民進黨參選有當選的﹐真神奇﹐鐵票
倉也會有漏洞。

所以呢﹐你為什麼會投給吳志揚?

澎湖的票數竟然可以拉那麼近﹐我想也是史上頭一遭吧﹐我也很意外。

看到你寫選舉文我也來寫一個好了﹐雖然不干台北的事﹐我也不在台灣﹐可是對於
選舉以及這次兩黨的表現﹐依舊有點感想的。

說起來...這次的選戰報導...是不是比較冷清?我在台灣的網友說電視臺都常常報﹐
可是我看網路新聞似乎不大熱烈。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2-06 17:40 回覆:
其實我從一開始就不認為宜蘭選戰有啥好激烈,那都是媒體和兩黨在講,宜蘭縣選民結構本來就綠大於藍,上次呂國華會當選不是因為國民黨馬英九牌奏效,而是民進黨自己搞分裂所致,這次民進黨拿回宜蘭,一點也不意外;個人認為全台選情最緊繃的縣市,以選前來看,我覺得是泛藍分裂的新竹縣,所以這回國民黨還能順利拿到新竹縣,我才感到有些意外。

藍營鐵票區也一定會有漏洞的啊,不是說鐵票區就沒有綠色選民了咩!就像龍潭鄉的縣議員選舉,這次是四搶三的局面,三藍一綠,結果最高票是誰?民進黨的張肇良呀!龍潭鄉從來就是國民黨鐵票區,卻出現縣議員給民進黨拿走最高票的事情,硬要說,也是奇怪嘛,呵~

為什麼會投給吳志揚?因為我不喜歡鄭文燦。本來我對吳志揚蠻有好感,但他這次的選戰策略令我對他有些反感,不能因為覺得會贏就採取冷處理選情嘛、這樣實在太沒有選舉的意義了。話雖如此,我還是投給他了,不過,曾一度想投給客家黨的吳富彤說,嘿嘿!

其實這次選情報導還是蠻熱的,冷的只有特定幾個地方(桃園縣是其中之一),其他縣市,每天都嘛一堆競選事件與爆點,這是台灣新聞媒體的專長,怎可能錯過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