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小食】白頭蔡肉圓。
2015/11/14 12:44:34瀏覽2207|回應1|推薦14

  從來沒有一間肉圓讓我殷殷期盼那麼久的!


  幾次南下到台中,我都不禁期待能有機會吃到這間當地人叫做「天橋下的肉圓」,之所以有這般期盼,是因為瑜。她總說清水大街上的這間肉圓多好吃多好吃,可是每每經過都沒見店家開門,要不就是已經賣光,我就納悶,怎麼會有肉圓店開得那麼隨性,休假日不定、每天限量五百顆,賣完立刻關門?

  我真的計算過,這間午後一點半才開張的小小店舖,五百顆肉圓平均四點左右就會賣完,不料每回我和瑜南下清水都在這個時間以外,即便時間允許,多半會碰到還沒那麼餓的午後時光,總不會有那麼多人午茶時間吃肉圓的吧?


  偏偏,清水人就喜歡在下午三點左右來兩顆「白頭蔡」的肉圓,讓接近正餐時間才去覓食的人吃不到美食。


  瑜就說,這間她最喜歡的肉圓店她也才吃不到五次,風味卻深深記得。


  「白頭蔡肉圓」位於清水區中山路上,過了天橋就差不多到了,由於沒有招牌,外地人只能靠眼睛搜尋卻很容易錯過,除了記地址,最方便的方式應該是看隔壁店家的招牌來認,「白頭蔡肉圓」隔壁就是大苑子,這樣就不會錯失了。



  瑜去英國後,我找了天休假給瑜媽送手信過來,中午瑜媽熱情款待羊肉爐,我們吃得很飽,閒話家常一下子就到了三點半,瑜媽突然問我要不要吃肉圓?她熊熊想起那間天橋下面的肉圓我嚷著說想吃很久卻始終沒能吃到,現在這個時間如果沒有店休,應該還有機會吃到,於是我們趕緊出門前往查看。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走近店家時,發現門口人行道上有一堆人坐在塑膠矮凳上埋頭猛吃,走到店門口一看,我有些訝異,這肉圓賣得還真隨性,而且生意之好大出我意料。


  瑜媽說要吃要快,於是我們各點了一份吃。

  「白頭蔡肉圓」一份兩顆,六十元。


  我和瑜媽各端著一碗肉圓坐在一旁,清水人悠閒寫意的生活步調在此顯露無遺,不僅是肉圓可以席地而坐就吃,連賣肉圓的攤位也那麼陽春;瑜媽表示,這間肉圓店開很久了,當地人都曉得也特別愛吃,倒是外地人比較不清楚,像我這麼執著的外地人恐怕也少見。

  我笑回,若不是瑜每次沒吃到都跟我說這家肉圓有多好吃,恐怕我也不會那麼執著。


  「白頭蔡肉圓」的肉圓是油炸式的,就在店家門口現炸給大家看,坐在正中間的白髮老人應該就是「白頭蔡」先生,但身旁協助的兩位先生(應該是白頭蔡先生的兒子)頭髮也都白了,整個很有一家人且在地很久的味道。


  肉圓表皮炸得酥脆有咬勁,灑上滿滿蔥花也滿足了視覺,肉餡則有現包的鮮度,肉圓裝碗後,除了蔥花還有醬油調味;份量上,單顆或許有點不夠、兩顆剛剛好,再多也許會膩,畢竟是現場油炸且門庭若市(這詞用在這兒頗有趣味),不太有時間慢慢把油瀝乾,原味兩顆對我來說是剛剛好。


  瑜媽跟我說,以前和女兒來吃,她都說網友大推這間店的辣醬,不是辣椒的辣醬相當有特色,但瑜媽吃到現在都沒加過辣,倒是瑜非常喜歡;我問瑜媽,那現在要不要嘗試一下?

  辣醬就放在老先生身旁的水桶裡,自由取用,我們都加了辣醬試試,說真的,相當有意思的味道,也確實將這份肉圓提昇了層次,酥脆表皮與油膩程度也在辣醬的調和下緩解下來,建議可以一顆吃原味、一顆吃辣味。



  我拿到這碗肉圓後拍了很多照片,用相機、用手機,一下子陽光跑出來又補拍幾張,不僅店裡其他客人看得奇怪,老闆父子看我這樣東拍西拍也很納悶,不就是一碗肉圓嗎?哪有什麼好拍的?我跟瑜媽說,這就是部落客的壞習慣,總要把美食放冷了才能入口,她哈哈大笑。



  時間是下午三點五十分,今天的五百顆肉圓已經賣光,向隅的客人仍不斷上門,但看到肉圓熱鍋已經平復溫度都只能搖頭走人、明天再來。瑜媽跟我說,還好來得早一些些,今天我們就差那麼二十顆便沒得吃啦!


  路過清水的朋友們不妨留意這間天橋下的隱身肉圓店,庶民小吃的美好,當然要率性自在去吃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5614766

 回應文章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7 10:49
看著就很好吃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5-11-17 11:08 回覆:
有機會可以去吃吃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