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雨天午後的身影
2009/11/24 17:00:18瀏覽1072|回應0|推薦12

  一個濕冷的雨天下午,一位焦急的父親來到機構,肩頭濕的,帶點不好意思,怯怯地問我,這裡還有收小朋友嗎?


  即便已在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待久了,碰到這種情況,說什麼也無法沒有感觸,尤其,這位爸爸臉上寫著不知所措。

  詢問過後,得知孩子是個多重障礙個案,主要問題在於自閉症。其實爸爸來到機構第一句話就問我:「我們收不收自閉症的小孩?」

  為了確認這孩子是否的障別及程度,這位爸爸趕緊從機車行李箱中取出孩子的障礙手冊拿給我看,看到孩子的障礙類別,我告訴爸爸,這樣的障別與程度確實可以在縣內大部分機構申請托育養護,可惜的是,我們已經額滿了。

  爸爸臉上閃過一絲失落,我問他之前有沒有接觸過其他機構?爸爸搖搖頭,靦腆地說,這裡是他跑的第一間。

  我想起十幾分鐘前有通電話匆匆打來問我們機構在哪、又匆匆掛斷,應該就是這位冒雨騎車從中壢來到龍潭的爸爸;我帶些歉意跟爸爸說,剛剛如果我有問到你的來意,你就不用白跑一趟了,爸爸還是搖頭苦笑說,沒有關係,他只是想了解一下到底有沒有地方可以收容他的孩子。

  雖然我們機構現在沒法再收容新個案,轉介是可以也必須要幫忙的,於是,我將鄰近幾間機構的電話與地址抄給這位爸爸,告訴他,回程時可以順道繞去這些機構看看,或者先打電話去問問看,期望有適合的單位可以幫他解決困難。

  爸爸臉上露出淺淺的笑容,我將申請托育養護的資格、流程及補助申請的模式告訴他,希望他可以找到符合自己需要的單位,並且,讓孩子到一個提供專業照護及教學的場所。

  這位爸爸離開前,臉上的笑容又更明顯了。


  其實,縣內渴望托育養護的學齡個案家庭很多,幾乎每週都有焦急的爸爸媽媽打電話到機構來詢問相關事宜,外縣市政府的社工也常常來電詢問是否還有空床,卻受限於我們目前的服務人數上限,實在無法給予實質支援,有時候,聽到電話那頭失望的聲音,心裡都有壓不住的激動。

  社會上還有很多弱勢家庭等待外界伸出援手,也有很多人像這位爸爸一樣,因家庭因素無法負擔孩子的教養與成長,不得不將孩子送出來到機構接受托育養護,我們都知道,沒有人會無緣無故把自己的親人送到機構去,每個個案背後都有一段心酸的故事,在我們可以做的範圍內,盡力提供最好的服務給他們、分擔他們的辛勞,只為了共同的希望:

  讓心智障礙者過得更好!

  衷心期盼,這位爸爸能夠順利找到適合孩子的機構,並且讓孩子有個好的成長環境及親情的支持。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5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