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小寶貝阿軒
2005/05/11 12:44:53瀏覽783|回應0|推薦6
  不見得每位智能障礙者的認知能力都很差的,阿軒就是一個例子。

  阿軒今年六歲,在「華林」接受托育養護已經兩年多了,其實阿軒的障礙手冊上原本鑑定的障礙類別也是多重障礙──智能障礙與肢體障礙。阿軒的雙腳因為先天大腿腳筋極為緊繃,最初來中心的時候,別說是走路,就連坐著都有困難,要他走路簡直像是要他的命,痛苦萬分。

  當時的阿軒正處於復健的黃金期內,若不把握時間加強訓練,以後可就沒有那麼簡單了。負責阿軒案子的醫生表示,如果到了就學年齡他仍無法正常走路的話,或許只有開刀一途。這是我們、也是阿軒家人不希望見到的發展,雖然開刀可能一勞永逸,但接著而來的持續復健想必也是一段漫長的路,如果可以讓他以自然的方式進步,後遺症也會最少。

  阿軒每週四下午都會由奶奶接去長庚做職療,為的就是希望能夠將他的腳筋早日放鬆下來,讓他走路正常,不會像企鵝一樣扭來扭去的。除此之外,我們每週三、四都會由老師領著院生分為兩梯次前往龍潭敏盛醫院進行職療和語療,阿軒當然也在其中,對於去做職療和語療,院生們都是歡天喜地的。

  阿軒長得很可愛,他的認知能力可以說是「華林」所有院生當中最強的,或者又該說,學習能力最快的,老師們都說阿軒是中心的高材生呢!但,除了吃飯以外。

  每到中午吃飯時間,就是阿軒的酷刑開始時間。

  大概是他有吞嚥方面的問題,加上他不太喜歡吃正餐,一碗飯放到他手上,如果沒有人催他吃飯的話,他可以一端端一整個下午,那碗飯還是好好的;阿軒這個壞習慣從進到中心就有,雖然老師們不厭其煩地教導他要怎麼拿湯匙、如何端好碗、怎麼把飯舀起,這些他早就都會了,就是不吃飯。

  中午十二點半,院生開始往二樓休息室午休,阿軒通常都會繼續待在一樓,繼續跟他手上的那碗飯奮戰,吃到一點多是正常的,偶爾甚至還會吃到兩點院生們午休結束起床上課。面對阿軒的這種吃飯龜速,老師們也用盡各種方法,但多半沒有效果,真是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最近,黃老師發現一個好辦法可以讓阿軒吃飯速度加快許多,那就是要阿軒坐到小椅子上,然後將他的雙腳撐開,這個動作是他去復健時復健師所做的拉筋動作;這時,黃老師會問阿軒要不要快點吃?因為這個動作對他來說很痛,多半阿軒就會卯起來快點吃,只要吃完了一碗或幾口就可以下椅子來。

  我看了實在想笑,總會過去摸摸他的頭問他快吃完了沒?瞧他刻意擠出幾滴眼淚從臉頰滑下來,一副楚楚可憐的模樣,原本的哭聲卻忽然縮回去,又拉我的手跟我說:

  「哥哥,吃飯~」

  說這些院生是身心障礙者,或者直接說他們是智障或多重障礙等等,但其實,他們一點也不笨,察言觀色的能力可能還比正常人來得好,可相當聰明的呢!

  我是一邊笑一邊捏捏他的臉,問他:

  「好,哥哥吃飯。可是阿軒怎麼不快點吃啊?」

  才說完,他又笑了出來。黃老師在旁看了,直盯問阿軒還不快點吃,不然就要再拉筋了,語罷,他立刻埋頭苦吞,真是趣味不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