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院生謙謙
2005/05/11 12:21:57瀏覽867|回應0|推薦6
  謙謙是個多重障礙的孩子。

  多重障礙,定義為同時擁有兩種以上的障礙類別即屬多重,謙謙的障礙手冊鑑定結果為智障與自閉症,且是過動型的自閉症,還併發癲癇。就教保老師的眼光來看,謙謙這樣子的障礙類別相當棘手,自閉症過動是頗為麻煩的,加上還有如不定時炸彈般的癲癇,剛開始,老師們如臨大敵。

  謙謙其實本來是山上的個案,因為謙謙年紀還小,兼顧到學習的課程不同,於是決定白天時將謙謙送到山下來接受個輔訓練,晚上再回到山上;到中心的第一天,謙謙本以為是來遊玩的,心情不算好但也不差,下了交通車後,謙謙一度抗拒進入中心,因為這是個他不熟悉的環境。

  我們於早上規劃了三堂的課程訓練,所有院生都要輪番參與課程活動,謙謙一看到大家都排排坐,表情已經顯出畏懼,他是坐不住的;因為山上的教學環境與山下不同,山上的環境較為寬廣,謙謙可以在院內東奔西跑,但到了山下,受限於空間問題與課程安排的不同,有時必須要坐在椅子上接受老師上課訓練,這對習慣自由的謙謙來說,真是一大酷刑。

  自閉症的孩子有個特點:偏執。自閉症過動的孩子還有另一個特點:力氣很大。

  讓老師苦笑的是,這兩個頑固的特點謙謙都已經準備好要發威了。

  上課了,所有院生都乖乖地過來坐好,準備等著老師發號司令喊上課,只有謙謙抵死不從;他有個偏執習慣,即特別喜歡去蹲廁所,但他並不是真的要上廁所而去佔住馬桶,只是很單純地要坐在那邊享受屬於自己的空間。這個偏執習慣不好,在山上因為耍賴耍慣了,老師都拿他沒輒,可是到了山下是一個新環境,主任也希望能夠利用到山下新環境的機會,將謙謙的這個壞習慣改正過來。

  於是,真正要發威的換成老師們了。

  謙謙一直往廁所衝,老師幾乎要攔不住他,經過幾番周旋,謙謙被三位老師以及我抓著坐在椅子上,我們可以說使勁了所有力氣,才好不容易將他按壓在椅子上;謙謙的力量實在不小,被四個大人壓制還可以硬撐起身子要掙脫,他當然是哭喊,在我聽來只能用「驚天動地」來形容,最後他終於哭累了、癱坐在椅子上掙扎不起來了,只要一位老師就可以壓制住,其他三人才鬆手離開。這時我看看自己的手臂,發現原來已經多了幾條指甲抓痕,還有兩道已經滲血出來,不由得對謙謙掙扎的力量佩服不已。

  患有自閉症的人多半只喜歡在自己的世界裡遊玩,對眼前的事物會視而不見,你若要和他們的眼睛對望,他們會撇開眼神、盡量避免眼神碰上,那是自我防禦機制,也是自閉症患者的典型反應。自閉症和智商並沒有什麼關聯,多數的自閉症患者其智商都是很正常的,只是無法接受人群與吵雜,其實你在旁邊跟他們說什麼,他們可是清楚得很呢!

  但,謙謙因不只患有自閉症,還有智能障礙,本來以為他對於這方面的反彈應該會更大,沒想到,他對於眼神上的接觸並不會太過排斥,甚至他還會讓人牽手,這與典型的自閉症並不太相同,甚至某些時候,他還相當樂於參加各種活動。

  也因此,謙謙來中心的第三天,他已經將這裡當成自己家了,也不會再要去佔著馬桶不放,上課時也相當配合,實在是一大進步。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