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等你來愛
2005/05/11 12:20:27瀏覽678|回應0|推薦7
  這是一個溫馨的所在。

  在我的原先規劃裡,啟智教育工作並不在其中,卻沒想到,我踏入了這一行。啟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這些被上天派下來教我們愛的孩子們每個都有不同的故事,因為他們各個與眾不同,老師們所要付出的心力遠比一般教育體系下的孩子還多,努力許久才看得見一丁點的進步,在外人眼中看來,那樣的進步也許理所當然,但卻是老師們最感欣慰與快樂的事。

  「華林啟智中心」位於桃園縣龍潭鄉國聯街裡面,在八零四國軍醫院與龍潭市區之間,是一間成立已經八、九年的小機構。我是「華林」的社工員,但,我可以很直接了當地說,「華林」並不有名,甚至,連「名」都沾不上邊,我們在桃園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當中,可算是最迷你的機構,一間日托型服務學齡前身心障礙幼童的機構;但是,我們並不會因為小而氣餒,成立這麼多年的時間下來,大風大浪見過太多,服務的個案也慢慢累積起來,我在這裡工作的時間雖不長,可是,我確實體會到這裡的溫暖。

  我們在眷村區街巷裡的一間二樓透天厝就開設起來,因為機構小,行政組織也簡單,目前就我一位行政人員負責相關公文往返業務,裡面有三位合格的教保老師,還有十來位學齡前的身心障礙幼童。

  這就是「華林啟智中心」,一間相當迷你的小機構。

  我敢說,許多人看我這麼說,一定覺得怎麼這麼簡陋?一定以為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應該要如其他國內知名的大型或者超大型機構那樣,這麼小,怎麼服務需要幫助的人?可是,真要服務身心障礙者,憑的不是環境組織大小,而是教保人員有沒有真心。

  學齡前的身心障礙幼童其實相當可愛的,他們跟一般小孩確實不同,有些是智能障礙、有些是肢體障礙、有的是嚴重自閉症,更有多重障礙者,在社會一般眼光下來看,他們格格不入,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但是,他們卻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天使情懷。

  教保老師們的努力我看得清楚,有些院生就連最基本的握湯匙吃飯都辦不到,吃一頓中餐要吃一個多小時,老師會不厭其煩地在院生身邊輔助他們握住湯匙;會拿湯匙卻不會咬怎麼辦?老師繼續在院生身旁以口語提示如何咀嚼;吃飯會,要上大號不會說怎麼辦?老師繼續對小院生們耳提面命,唸到嘴巴都長繭了,小院生還是繼續拉在褲子上,老師只有搖搖頭,知道自己努力不夠,重新再來;上完大號不會擦屁股呢?這種情況多的是,幾乎每一位來到中心的小院生剛開始都是這樣,老師們就教他們怎麼擦屁股,教一次不會、教兩次不會,教上幾十次還是不會,老師也不會放棄,因為現在的黃金時間不把握,將來更沒有進步的機會。

  就是這樣的重複訓練教導,這些院生多半不會乖乖聽話,可能也是聽不懂,但是,他們年紀雖小,整人的功夫卻相當一流,常把老師們搞得七葷八素,讓老師們哭笑不得。

  您能想像,握著湯匙吃飯這麼簡單的動作,有位小院生花了整整一年才握得住嗎?您能想像,上大號要說這種當然的事情,有位小院生教了半年多仍不會表示嗎?您能想像,對這種身心障礙幼童所需要付出的耐心與恆心要有多大嗎?

  更甚者,外人根本難以想像一位原本不會說話的小院生,在中午吃飯時間,從教室裡面跑到面前來,用他天真無邪的眼睛及語氣跟我說:「哥哥,吃飯了!」這其中的感動與衝擊,每每都讓我捏著小院生的臉頰說,知道了,哥哥要去吃飯了,謝謝!

  董事長支撐著這個小機構這麼多年,有一次,我問他今年的財務狀況與未來展望如何,他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今年依舊是要貼著老本繼續撐下去,語間有些無奈。董事長成立「華林」至今,每年都面臨虧損的狀態,平均每年需要貼壹百多萬才能撐住這個小機構,甚至為了年底的擴院計劃,他已經完全豁出去了,有錢沒錢都要將「華林」正式擴建起來,以期能服務更多身心障礙朋友。

  縣政府給每間托育養護機構都有收容人數的限制,「華林」的允許收容人數是二十人,但目前收容的院生僅有十位出頭,撐,真的是撐得相當辛苦。每個月政府會依收容人數給予補助,但說實在的,政府給的補助只能救急,對於院務真的一點幫助也沒有,加上「華林」收容人數太少,再怎麼補助都是負成長的情況。

  應該有不少人認為,這種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是非營利機構,既然是非營利,那就不能想著要賺錢,確實如此,可是,不管是怎麼樣的行業,如果真的都不能賺錢,我想是不會有任何人去做的,尤其在現在這樣的社會裡;可是,我們董事長真是這樣子的人,成立機構賺不到錢卻依然繼續支撐下去。

  我問他,為何要這樣死撐著?既然前胸貼後背了,怎麼不乾脆收起來算了?這樣下去總不是辦法吧?董事長點頭,認同我的看法,但他接著說:

  「你知道嗎?照理說,我們『華林』經濟這麼拮据,我應該是要早早放手得好,免得債務愈堆愈多而難以收拾,也的確,我曾經這麼想過,畢竟縣內做這種身心障礙早療服務的機構不是只有我們一間,我們也不是做得最好的,那是先天發育就不良,這一點我們比不上人家,但是,我一直相信我們的熱情不會輸給人家。」

  我點頭,可是現實還是現實。

  「只是這樣連續賠了五、六年下來,」董事長嘆了口氣:「真的沒什麼人撐得下去。」

  我無言,也許這就是真實。

  董事長拍拍我的肩膀,嘴邊又勾出微笑:

  「本來我兩、三年前就要收起來了,有一天,一位院生家長到中心來接他的小孩回家,看見他的小孩從本來不會走路到可以自己蹣跚地行走,完全不需要靠人攙扶,笑著跟我說,他真的很高興看見他的孩子在這裡有那樣大的進步,就從那個時候起,我突然發現那位院生家長的笑容給我的成就感遠比賺大錢還來得有份量……我不是不能做,只是有沒有意願、有沒有心繼續撐下去而已,所以,我就下了決定,縱使現在不能做到最好,但只要能夠撐下去,最好的服務總會給我們達到的,我心裡想,再怎麼樣也要讓這些院生接受到更好的服務照顧。」

  我還記得,董事長跟我說這段話的時候,中心外頭街道上的陽光既溫馨又耀眼。

  「華林」年底要擴院了,新的院區地坪有一千多坪,院舍約會使用到兩百多坪,董事長說,其他的空間不只可以給院生享受森林浴,還可以盡量開放給鄰近的社區居民進來活動並且多認識我們,他想要讓社會大眾知道,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不是那麼難以接近的,只要有真心熱情,處處都會有溫暖。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社工員,但,董事長與老師們的努力我都看見。老師為了讓小院生們把握早療的黃金時間每天都一再重複教導他們學習生活自理的各項技能,一次又一次,過程是辛苦的,但是看見小院生會自己握住湯匙咬下一口飯,老師們的興奮之情早已難以言喻;董事長為了年底擴院事宜,三不五時親自往縣政府與各公司行號跑,為了送件讓建照早早通過,也為了能夠籌措足夠的經費來建設新院區,想必在他心中,還想多看看那種滿足的笑容。

  我們不是只想給身心障礙幼童托育養護而已,還希望能夠給予更多的關愛與暖意,「華林啟智中心」是一間以愛為出發點的機構,我們不大、也沒有知名度,可是,我們的夢想偉大、熱情無窮,我們需要您、需要社會善心的支持,給我們鼓勵,我們會做得更好。

  有您的參與,這些可愛的孩子們將更有活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