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林志玲。
2005/07/21 08:55:42瀏覽1416|回應2|推薦5

  林志玲週末要從大陸回台灣了!

  這是今天晚上看到的新聞之一,甚至,在某些電視台還被當成頭條之一來報導,更有些愛熱鬧的電視台仔細地分析林志玲這次以專機方式回台需要花費多少新台幣,多少呢?根據電視新聞的粗估,至少得花費新台幣兩百萬元左右。

  我不知道這個數字是真是假,不過,著實有點詫異。林志玲,她是什麼人物呢?台灣第一名模、超級模特兒、眾多男性眼中的頭號夢中情人……那,實際上,她是什麼樣的身分?藝人,是吧?藝人。

  當然,她是現今最受媒體及大眾寵愛的女人,這一點不可否認,她也確實擁有相當大的魅力及高學歷高情緒智商等,不論男女要討厭她是有點困難,可,她是一位藝人,說明白一點,她也就只是一位藝人,一位逐漸紅遍台港中的美麗女人。因為信任台灣的醫術而堅持回台就診,可以理解;因為人親不如土親而堅持回台復健,應該支持;但,包專機特地飛回台灣,雖然還得經香港轉機,花了兩百萬,怎麼呢?

  我並不討厭她,甚至還蠻喜歡她的,也覺得在電視螢幕中乃至於新聞報導中少了她的身影,是有些不習慣,她的笑容確實是看不膩的,卻想不透這樣的花費對一位藝人來說,到底如何花的下去?當然可以說她有財力花這麼多錢包專機回來,更可以說經紀公司或廣告片商都巴不得掏錢包機請她回來,但,就因為現實的商業使然嗎?

  林志玲回台之後將要入住的台大醫院為了她,特地準備了一間十五樓、一晚要價八千元的VIP病房,還有專屬的醫療團隊,各相關科別的主治醫師等都是團隊之當然成員,為了迎接第一名模,煞費苦心。

  真是苦心,讓我想到所服務的機構內有個低收入戶個案的情況;記得之前曾有次該個案腳底被家裡地上的碎玻璃刺了個洞,老師提醒家長要帶去看醫生,家長一直拖延,直到該個案的腳都腫起來了才拉去看醫生,原因是這個家庭沒有那麼多錢負擔三兩天就要回診一次的掛號費,每次一百五十元的掛號費。

  當然,這樣的比喻是差勁的,林志玲是何等人物,我卻拿一個社會邊緣角落的低收入戶的情況來做比較,當然無從比起,對於喜歡且擁護林志玲的朋友來說,這樣的比擬應該只會招惹怒氣,但我無意挑釁什麼,只是就自己接觸過的情況做個粗淺的比較,這套標準誰也說不準。包括我自己,也許只是自己酸葡萄心理。

  之前,和一位老友閒聊時,她說女人的青春不能等的,女人若要嫁就要趁早,否則一旦過了三十歲之後,真是愈老愈不值錢;我開玩笑地回她,哪會愈老愈不值錢?林志玲不也都三十歲了,還不是一堆男人哈得要命?她佯怒說,你以為每個女人都是林志玲嗎?

  的確,林志玲是特殊的,她不在世俗認知的範圍內,三十歲對她而言不是關卡,一晚八千元的病房也不是問題,那是她有能力擁有的,也是應該要享受的,畢竟付出過相對的努力才有如今的報酬,關於她之前的努力付出應該給予肯定。只是,這個社會的貧富落差竟是如此地大,有人可以享受特別待遇從大連專機飛回台灣,即使是在異鄉也有賣盡全力醫治照顧她的醫師,舉手頭足都是鎂光燈的焦點,但也有很多人連自己的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連一百五十元的掛號費都負擔不起。

  台灣是生病了,媒體病了,民眾也跟著病了,價值觀差異性也更大了。大家會去追去跟上流名人的消息,一個電視台報出某人的什麼宴會有多大派頭、什麼婚禮有多大場面,其他電視台就全部跟進;一個電視台報導社會角落的小人物,卻引不起同樣的波瀾,怎麼回事?

  林志玲算是倒楣的,她這次摔馬受傷還得暫停工作就已經夠慘的了,現在還被我拿來當做範例品頭論足一番,講的卻又是剛好兩極化的對比,二次倒楣。我知道她只是一個代表性的人物,比她享有更尊貴待遇的人所在多有,只是剛好碰上這次事件能夠讓我借題發揮。

  但不知怎麼搞的,當我看著電視新聞上報導她週末回台的行程,包括一路上貼心的飛行安排以至於到台大醫院之後會有多少尊貴的專屬待遇等等,我竟只想到那位老友說的話,你以為每個女人都是林志玲嗎?

  這句話像咒語,開始在我腦中轉了又轉,停歇不了。

  不只是女人,男人也一樣,彼此都一樣,我們都不是林志玲,沒辦法那樣受盡大眾寵愛。兩百萬或許不能為社會弱勢角落做太多事情,但,至少可以讓他們不會對下一餐感到茫然,乃至於擔心明後天會否沒有房子可住而操心,也不會為了區區一百五十元的掛號費斟酌再三,兩百萬拿去掛一百五十元的號,可以讓一個人每天上一次診所整整三十六年有餘。

  這是玩笑了,但,拿近一點來說,對機構內的那位低收入戶家庭而言,這種現實一點趣味也沒有,他們不會也沒有機會想那麼遠,林志玲,對他們而言是兩個世界的人物,他們只能想明天還能去哪裡打打粗工,賺點小錢買些東西吃,夠了。

  拿我自己來說,那樣大的花費也是遙不可及的驚訝,我是井底之蛙,看不懂也體會不到花錢可以這麼簡單,兩百萬對我來說是一筆莫大的錢財,若是我,會不會甘願那樣花錢包專機回台灣?笑了,如此比較有什麼意義呢?沒有吧。

  誰教,我不是林志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1381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5/07/23 21:08
的確是如此,林志玲只是因為人紅所以是非多,小事也會給放大起來看,她賺有那麼多錢當然有權利享受那樣的待遇,這是自然的,我寫這文的目的並非在批判她這麼做對錯與否,主要目的是想突顯這個社會的貧富差距其實是這樣地大,只是林志玲比較倒楣被我拿來比較而已,大概是我的表達能力不夠好,所以才給人感覺是在批評她吧?呵呵。

原罪,其實我倒以為,真正的原罪是媒體亂象,太過頭了,該報的不報,病人想休息卻沒能休息,追林志玲受傷這類的新聞價值何在?不過,臺大醫院諂媚過了頭,這一點我很贊同,莫名其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林志玲的原罪&天下父母心
2005/07/23 19:23
搭乘國際救援組織的醫療專機是特權嗎?還是因為高花費而一般人搭不起?如果新聞能夠深入一點報導,就不會引發這麼大的反彈。這個組織(http://www.internationalsos.com.tw/home/home_content.cfm?infocate_id=5)的成立宗旨就是為會員提供全方位的醫療管理,以確保在國外旅遊及工作的人員,能夠得到最迅速、品質最好的專業服務務,還可安排相關的緊急醫療安全轉送及人員撤離,而台灣正是會員國之ㄧ。每個人都可以申請服務,但是費用(價格透明)是自己要負擔,也不是單屬於特定人士的特權。但是安排飛機的費用的確不是一般市井小民能負擔的。今天林志玲能為凱渥賺上上千萬,因此這筆錢才會有人搶著付。如果她是過氣明星,相信也不會有人跳出來付錢。對於台大醫院的諂媚作法,實在是陷人於不義。再者,為何不安排一班到台灣降落,減少路途的不舒適!尤其是按照陸委會的華航春節包機的方式,因為這才是特權,不過沒有人認為!那SOS不是神通港大嗎?為何要換華航而不經香港再飛台灣?答案很簡單,有誰看過註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名下的飛機飛來台灣行直航之實!人紅是非多,這就是她的原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