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南寮隨機殺人案後的平凡見解。
2009/06/16 14:06:57瀏覽1844|回應1|推薦8

  為期一個禮拜,也震驚了社會一個禮拜的「新竹南寮少年隨機殺人案」宣告偵破。

  現代社會亂象層出不窮,很多社會事件的發生多半來自臨時起意,沒有預謀、沒有計畫,只因為看不順眼就能聯手將無辜的陌生人打死,倉皇潛逃一個禮拜,陸續被警方逮捕後,記者問兇嫌會不會後悔?兇嫌才從壓得不能再低的語氣裡吐出一個「會」的字。

  即便後悔,又能代表什麼?


  被害者母親問:「你們先讓我砍三刀、再原諒我,你們願意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16/78/1lbyi.html

  余母心碎 拒絕凶嫌上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4964665.shtml


  看到這個新聞,我想起之前證嚴法師說過的話。證嚴法師的意思大概是說,現在的孩子多半都被大人保護過頭,也很多孩子因為父母工作無暇照顧而引發許多社會問題,孩子因為大人沒放足夠心力在他們身上,所以可能會藉著在外鬧事來引起大人注意。

  我其實不認為這五名少年真的認錯,也不認為他們有心懺悔,姑且不論是否受到酒精影響,當晚他們會因為一時看不順眼就如此痛下重手,事後得知新聞媒體開始報導,還不願出來投案,甚至警方根據監視器線索抓到人的當時還不願鬆口犯案,其僥倖心理實在可惡。

  亂世用重典,在個人以為還是法律該走的方向。

  或許有人說,人家才十幾歲,還有多長的未來,應該要給他們機會去彌補過錯。是啊,可也因為他們才十幾歲就犯下這種大錯,將來如果讓他們繼續「彌補」的話,還會扯出多少問題出來?

  冷酷隨機殺人(也許他們本意沒要殺人,但確實因為他們,有人被殺死了)的惡劣份子可以如果有再生的機會,無辜被殺死的余姓碩士生哪裡又有再生的機會?余姓碩士生的家屬又何辜?

  雖然兇嫌父母心裡肯定也不好過,可這也是他們所該負起的責任,也終於看到教養孩子有多容不得一絲錯誤。不只是兇嫌父母,這場滔天大錯背後,更讓社會大眾看到層層相扣的近因遠因,在網路上發起一人一信救新竹活動的網友們,心裡的憤慨與憂心,可想而知。

  看完新聞,我問了自己,要是我的親人被這樣莫名其妙打死,我能夠原諒對方嗎?想了很久,我才知道自己不過是一介凡人,要是我,我也會想問對方:先讓我用盡全力將你打個半死,再來要求你必須原諒,願意嗎?

  這則新聞若非網友連鎖發信引發政府高層嚴重關切,會拖多久才能破案?

  一人一信救新竹,現在宣告破案,到底救了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047914

 回應文章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格教育!
2009/06/16 17:48

最近聽過洪蘭教授的演講,

也看了她不少的文章,

她所闡述的理念相當清楚,

就是〝品格教育〞優先,而非學業!

而影響最深的人不是老師,

而是家中的父母師長,

甚至是電視節目!

所以不得不慎啊!

願 平安幸福永隨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6-16 19:31 回覆:
真的是耶,品格教育好重要!
不過,這個問題總是在重大社會案件出現後被提起,案件熱潮退了就又被忘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