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達文西密碼。
2006/05/22 14:42:15瀏覽2671|回應7|推薦10

  很少有一部電影可以在上映之前就引起全球性的爭議與期待,「達文西密碼」也算是創了另一項紀錄。

  日前趕在這部電影剛上映就去看了,說實在的,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有點複雜。

  小說版的「達文西密碼」頗為緊湊,尤其前半段充滿了懸疑與驚奇,對於我這個非耶穌信徒的人來說,小說中所提及的宗教前因後果沒什麼感觸,只曉得,某些說法確實顛覆了千年來大眾所認知的「知識」,而且,衝擊還不小。

  對於宗教上的定義與過程我沒涉獵,也就不多說,信者恆信,不信者仍舊不會相信,可若單就欣賞一部電影的角度來說,這部電影有所成功,也有令人遺憾之處。

  湯姆漢克算是近年來逐漸泡沫趨勢的好萊塢明星中,少數能夠成功號召票房的大明星之一,雖然前兩部電影的成績普普,但這部「達文西密碼」成功再將湯姆漢克的名氣與影響拉回高峰,可惜的是,湯姆漢克在本片中的演出只能算是普通,沒特別突出之處,也不算是太糟糕,有人說他的表現傻愣愣的,可我覺得就是中規中矩,並非湯姆漢克的演技退步,而是因為「羅伯蘭登」這個角色的限制頗大,根本沒能發揮張力,加上整部電影都繞在耶穌延伸而下的信仰變動上,人物反而都成了配角,非戰之罪。

  女主角奧黛莉杜朵的表現也屬中等,電影中她所飾演的「蘇菲納佛」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勉強算是忠實呈現了小說中女主角的一舉一動,唯一不同的是,小說中感覺的蘇菲更為獨立自主,且足智多謀的樣子,電影中似乎少了點這方面的氣氛。也可能是我個人的觀感,之前她演出的「艾蜜利的異想世界」印象實在過於深刻,對於她忽然嚴肅起來,腦筋真是轉不過來,忍不住會有想要笑場的感覺,是我想太多嗎?

  男女主角的表現都普普通通,倒是配角的演出搶了風采。

  飾演「李伊提賓爵士」的伊恩麥克連以及演出「西拉」的保羅貝特尼演出相當稱職,另外包括尚雷諾演出的「伯舍法居隊長」與艾佛莫里納飾演的「艾林葛若薩主教」都有畫龍點睛之妙,整部電影的落點並不在人物上頭,劇情引導了整部電影的走向和氛圍,人物都成了點綴,在男女主角表現不夠搶眼的情況下,好在有幾位配角幫著頂住了大局。

  我一來非耶穌基督信徒,二來非電影評論人員,對於這部在小說界引起軒然大波的改編電影卻覺得有些遺憾,小說的精采度頗高,電影精采度卻給後來結局的收尾扯下來,這是可惜之處,但若要說改編電影的基本要件,「達文西密碼」算是水準之作了,畢竟,要將小說的內容全部改編呈現,本即非易事,何況這部眾所矚目的小說。

  要是其他強檔電影都看完了,不論有無看過小說,只要對「達文西密碼」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去看看;但若已經看過小說了,電影也許緩緩再去看會比較好,這不涉及任何宗教因素,單就一個電影欣賞外行人的我而言,這部電影的精采度會讓看過小說的人稍打折扣,若不那麼急著看,二輪戲院上映時,或許會是觀賞這部電影的好時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824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看
2006/05/30 19:56

呵...看到好多朋友都在討論這部片呢!~

我也好想去看唷!!~..o^_^o..

謝謝您的分享唷!~

我知道一個不錯的網站..^_^..~也跟您分享一下~
您若有空~可以去逛逛...
UBB休閒旅遊網(http://www.ubbinfo.com/index.php)
昨天上站去逛時...發現它有蠻多活動的~
有頂級越野車之旅、Travel SPA、UBBtravel攝影團等~
還有什麼最IN的發燒民宿、另外有提供半自助的行程等~供參考哩!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氣啦!
2006/05/24 07:56
貓別客氣了,我寫的確實粗淺許多啊,要向貓多多看齊,嘿!
我等等再去看下篇,呵呵~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 No No!
2006/05/24 02:37
寫完了下篇﹐回到上篇看看﹐才知你已看了﹐所以又跑回來這裡(時值半夜兩點半…)﹐竟然看到你叫一個‘低手’作高手﹐讓我額頭冒出不只三條線﹐真是折煞我也…
我想﹐你看了下篇之後﹐可能就不會這麼想了吧?… 所以我正等著被人打﹐雖然我說的都是真話、良藥苦口、用心良苦…﹐我看我還是‘等死’吧…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06/05/23 21:37
嗯啊,回來之後就貼了這篇電影心得,我也去貓那邊看過了,赫然發現,我寫的是什麼東西啊?貓寫的又詳盡且仔細,延伸出來的意義也都談論了,呵呵,高手呀高手!我要多多學習呢~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手你回來啦!
2006/05/23 20:26
我也看了電影﹐ok啦!結尾的確有一點「時間到﹐趕快收場!」的感覺。
至於感想﹐倒還沒寫完——昨天寫了上篇﹐今天要寫下篇了。
等我寫完﹐你也來看看吧!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仁見智囉!
2006/05/23 08:02
嘿嘛,就是小說而已,不要想太多啦!
電影也只是小說改編過來的,放輕鬆點,無法接受的就不要看咩~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麻辣大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小說而已
2006/05/22 14:48
雖然我是基督徒﹐非常不苟同作者的大膽假設﹐不過我還是看了。蠻不錯的。只是從文學的角度觀看而已。小說嘛﹐虛假的情節﹑煽情的手法。只不過要使作品更賣座罷了。

麻辣大狀(周本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