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贏的國民黨與贏不了的民進黨。
2009/03/29 09:51:33瀏覽1177|回應0|推薦6

  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昨天投票了,投票率創下新低,雖然是小區域的補選,主要依然是兩大黨的對決,最後由國民黨推派的蔣乃辛以不到一萬票的差距險勝民進黨推出的周柏雅,國民黨在台北市的立委席次再度「八仙過海」。

  若以去年立委選舉時的得票率來換算,國民黨得票大幅衰退,民進黨雖然沒什麼拉抬,多少還是鴨子划水慢慢前進,最得利的,應該是兩大黨以外的小黨,即便小黨最後還是啥也沒拿到。

  國民黨在泛藍分裂的劣境下險勝後,繼續喊出黨政高層得要「徹底檢討」的聲音,可說實在,所謂的徹底檢討究竟是什麼樣的檢討?難道是,苗栗縣立委補選時推出帶有疑惑色彩、代夫出征的陳俊英挪到台北市來換成乖乖牌的資深市議員蔣乃辛就是檢討?在苗栗跌了個狗吃屎,回到台北拼說什麼也不能輸、結果卻演變成泛藍分裂,莫非,這就是檢討?

  應該很多人都不相信,國民黨會確實、徹底檢討目前民心逐漸失落的原因。

  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對馬英九總統來說,是執政後的第一次大考,上台後的第一次小考不及格(苗栗縣立委補選),第二次小考低空飛過(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第一次大考呢?

  換個角度想,兩次補選結果到底是國民黨自大所造成的後果,不及格的是剛愎自用、低空飛過的是回頭太難,低投票率不是選民對於政治冷感,而是毫無新意,不管怎麼選,不是國民黨拿就是民進黨拿,所以不少選民將票換成竹子湖海芋季的門票、「貧民百萬富翁」的電影票、中華職棒二十年開幕戰的入場券,寧可外出旅遊、看電影、排隊看棒球,也不想去投那張莫名其妙的選票。

  反正清新乾淨的政治人物上台後、融入黨團後,單一個人還能有什麼作為?

  有人說,這次大安區立委補選民進黨雖敗猶榮,可仔細思考一下,真不明白民進黨在光榮什麼?

  根據往常的投票紀錄,只要是低投票率的選舉,民進黨勝算就會拉高,這次補選的氛圍對國民黨不利的情況下,雙方黨團都估計投票率不高,國民黨怕的是低投票率會讓民進黨把士氣催出來,進而逆轉戰局,國民黨怕的就是民進黨期盼的,偏偏這麼低的投票率,民進黨不但沒贏,還輸了近萬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雖然輸了但至少代表泛藍票倉不是不可動搖,這樣的自慰說法,可以說服多少支持者?民進黨應該不只是這種鬥志而已吧?

  選舉本來就沒有絕對,泛藍票倉與泛綠票倉任何選舉都有可能被對手突圍,民進黨不會不曉得這個道理,輸了才來說這有什麼代表意思,是馬後砲的說詞、是想要模糊背後真實意義的摸魚手法,就跟國民黨上次輸了苗栗縣立委補選後才說要針對人才培育與地方生態好好了解、這次大安區立委補選險勝後說要徹底檢討的說法一樣,同樣不負責任。

  大安區立委補選是繼苗栗縣立委補選後的另一個警訊,可是,究竟有誰看到真正該警惕的是什麼?是嘴巴繼續喊說縣市長選舉「絕對不能輸」嗎?還是下次選舉「一定要贏」?

  我想,透過這次大安區立委補選可以看到,「分裂」究竟才是泛藍的本質、「自慰」變成蠻適合現在泛綠的名詞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79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