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色賢人。
2009/03/03 20:15:01瀏覽1113|回應0|推薦6
  之後,你總是對質疑的人說,人們習慣在不知不覺中走上無法挽回的道路。

  事出必有因。

  起初,你試著解釋前因後果,人們無法了解箇中含意,說多了被認為是多嘴、說少了卻被空嫌自私,有段時間你不願隨之起舞,漸漸的,你在人們心中印象愈來愈惡劣,直到最近你才赫然驚覺,說的話已經沒有人聽。

  當心中已有定見時,你的循循善誘只是耳邊風。這你早就知道了。

  你對最後一個相信你的人說,其實這些都是自找的,若非當初一時的良善,也不會有今天的結局,你不認為這樣不好,卻在心中隱隱作痛。最後一個人走了,他認為你的說法前後牴觸,究竟該不該相信你,他卻先迷失了。

  你其實沒有惡意,接受到你訊息的人卻誤會了;你其實希望對人們好,為你傳遞消息的人卻誤解了。當人們一傳十、十傳百般地影響蔓延出去時,你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便日復一日地降低了。

  尤其,當你親耳聽到莫名怨恨你的人咒罵時,內心之椎痛,更教你感到莫名。

  曾經以為你能夠解人生的惑的人們遠走了,你默默吞下一切苦惱悲痛,自許,這應該是讓你重生的開始,你可以試著放下庸擾,還自己一份清淨、還自己擁有聖賢稱號的空靈。

  你嘴角勾出淡淡微笑,說。


  「人們,總是被迫走上早該選擇的路。」


  對於失勢與被淡忘,你一點也不以為意,反而沾沾自喜,你寧可認為這代表人們不再需要賢者指引迷途,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找出坦途;其實,你真正高興的是,你終於能夠回諸自我,繼續望穿前世今生的修行。

  你畢竟是人,你認為,就算具有大智慧也終究是個人,接納與承受人們的失落與不滿,成為你最引以為傲的成就,很久很久以後,人們再次想起你卻已經找不到你的時候,才會發覺今日的提點,原來是為了明天的醒悟。

  那才是你真正,留在人們心中的唯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70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