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
2009/02/27 18:11:50瀏覽1057|回應1|推薦3

  看過「破案天才伽利略」之後,電影版上映就很難不去注意,近日終於看了電影,登時發現電視與電影在質感及細膩度上的差別。延續電視版的人物,電影版依舊是東野圭吾原著小說所改編的案件,卻格外精采。

  或許是電影版演員詮釋得好,才顯得如此精采。

  主要劇情描述警方調查一件殺人滅屍案陷入瓶頸,綜合各方線索,看似最有可能犯案的嫌疑人花岡靖子(松雪泰子飾)竟有著牢不可破的不在場證明,警方無法從嫌疑人口中有所突破,卻從鄰居、在高中教數學的石神哲哉(堤真一飾)那兒悄悄嗅出線索端倪,更驚奇的是,石神居然是湯川教授口中的那位「天才」。

  如同海報宣傳標語,物理天才與數學天才的對決,一個是極力要找出真相、一個則是極力掩蓋事實,究竟誰,可以在「愛」的戰局裡獲勝?

  私以為,石神的佈局雖然幾無破綻,可在愛情的國度裡,他的作法不見得贏了。湯川雖然破解出真相,但他還是無法了解為何「愛情」能讓他這位以前的大學天才同學做出那麼大的犧牲,他仍舊不是獲勝方。

  就像石神對湯川說的,就算找出了解答,在這件事情上,不會有人是幸福的。

  一度,我給石神那深埋心中、開不了口的愛戀打動到,進而將他的行為合理化,卻在影片後半段內海對湯川教授說的,就算石神愛花岡、想保護花岡母女,可若因此犯下殺人重罪,這不是能被諒解的事。

  石神曾對警方說,很多事情就像幾何問題的函數問題,換個想法,答案就出現了。這句話對照後來的劇情,還真是他不經意間透露出來的唯一失策,因為這句話給湯川得知了,果真,真相便出現了。

  對湯川而言,他猶豫的並非內海解讀的情況,而是,他推測出石神隱藏在心底的另一項犧牲--為了掩飾花岡失手殺害的前夫屍體,他卻殺了另一個人,就為了將身分錯置,即便,這第二名死者只是個流浪漢。

  湯川說,對石神來說,殺人比數學還容易。這句話教我不寒而慄。

  如果愛一個人可以為對方做到這個地步,那應該不叫愛,而是變態。雖然,石神這份愛意還是在電影劇情的催化下,讓人動容。

  這部電影的主角並非湯川,而是飾演石神哲哉的堤真一,飾演花岡靖子的松雪泰子,表現亦遠比內海薰搶戲且精緻。尤其堤真一的演技,讓我不得不佩服萬分。

  堤真一將「石神哲哉」這個孤僻、封閉、沉默、落落寡歡的高中數學教師角色演得入木三分,最傳神的,就是片尾湯川對他解讀案件背後真相時,他依舊能面不改色地應對,緩慢動作的眼角更是充滿沉默的殺傷力;這樣的他卻在花岡出現、哭著跟他喊出對不起的時候,壓在內心深處的感情終於決堤,許是壓抑太久或不善表達,石神最後的崩潰並沒有戲劇性的張力效果,可是,那無奈又無盡的吶喊早已直接鑽入觀影者心中。

  當然,湯川最後在訊問室裡自責又無奈的激動,在這系列影劇中也數難得畫面了。

  物理天才伽利略究竟該要維護朋友、還是守護正義?到底是要揪出真相、還是挖掘真愛?可惜這方面的內心戲少了點,較難看出他的內心煎熬,相較於石神一直的沉默與最後的崩潰,湯川發揮的橋段實在太少。

  不過,這或許也是刻意安排的吧?誰教湯川學就是一個不相信感性,或該說,不知該怎麼用科學解讀「愛」的人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692551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劇情
2009/02/28 01:53
這部日劇很多人在推﹐所以是在我的預看名單
上﹐話說這劇情看起來好複雜喔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2-28 11:45 回覆:
嗯嗯,劇情不會複雜啊,只是要從頭看啦!
好看的電影與電視,一定要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