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謊言對決。
2009/01/12 13:14:45瀏覽2844|回應1|推薦2

  李奧納多.迪卡皮歐自從多年前的愛情電影紅遍全球後,看得出來這些年他極力掙脫愛情電影所設下的既定印象,接連演出不同類型的電影和角色,尤其前兩年的「血鑽石」到去年的「謊言對決」,看到他想運用自身的影響力,讓世人更加了解且關心第三世界與中東國家所面臨的危機與現況。

  這次要介紹的就是去年底這部賣座不佳的諜報片--「謊言對決」。

  「謊言對決」故事背景在中東國家約旦,宗教狂熱的恐怖份子在這裡造成社會動盪,美國中情局特務費里斯(李奧納多飾)在戰地前線出生入死,取得許多機密資料,傳回中情局內供長官判斷情勢並做出決策,後來奉命調往約旦要揪出恐怖份子的幕後首腦.阿爾沙林。

  奧斯卡影帝羅素克洛飾演中情局長官霍夫曼,是一個任務導向的上司,劇中霍夫曼與費里斯最大的對比在於所處的環境與立場。費里斯在恐怖份子無所不在的市街,隨時都會發生槍戰、隨時都可能殞命,霍夫曼則是透過衛星電話遠在美國遙控一切行動,費里斯面臨生死關頭的街頭動亂時,霍夫曼可能正在家裡悠閒與家人用餐,一派悠閒。

  費里斯為了達成任務、消滅恐怖份子,他必須與約旦情報局合作,但他不曉得當自己陷入危機時,中情局長官和約旦情報局頭子究竟哪邊說的話才是真的?

  電影海報和預告都強調這是一場謊言與心理交戰的精采戲碼,觀眾可以透過劇情與背景實際了解到特務人員在前線所可能遭遇的情況,有時候,為了掩護整個行動,甚至不惜殺掉可靠的線民,甚至是無辜民眾。

  預告相當精采,電影內容在我看完之後,卻感覺差了那麼一點感觸。

  費里斯與霍夫曼針鋒相對的衝突感較不足,反而是費里斯與約旦情報頭子哈尼的對戲精采許多,尤其飾演哈尼的英國演員馬克史壯將哈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力和氣勢扮演得非常稱職,舉止談吐相當優雅的哈尼,卻是個相較於霍夫曼更加殘忍可怕的角色。

  哈尼在劇中曾說過,他必須保護這個國家人民的安全,即便他很欣賞費里斯的才能,卻也一度認為費里斯欺騙他而要他離開約旦;霍夫曼則在一次與費里斯的爭執中說出,哈尼管的只有那個國家、我看到的則是全世界!

  但其實,霍夫曼與哈尼都是集權力於一身的人物,也同樣工於心計,唯一的差別在於哈尼沉得住氣,願意放長線釣大魚,霍夫曼要求的是效率與速度,他要費里斯儘快完成任務,以求能夠在長官面前交代並期待繼續往上爬。

  哈尼的目的是保護約旦,霍夫曼的目的則是功績。

  劇情最後看得出來,略勝一籌的人是哈尼,中情局擁有高科技不見得確實掌控一切,確實掌握恐怖份子捨棄高科技、採用原始口耳相傳消息資訊的哈尼才是最後贏家,並一舉將恐怖份子首腦阿爾沙林繩之以法。

  在我的觀感裡,這部電影立意頗佳,電影場景與設定都算不錯,就可惜沒拍出精采對決的戲碼,中文翻譯為「謊言對決」卻少了那麼一點「對決」的刺激,雖然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出電影裡的每個角色與周遭的人物相處時,依然處處謊言……

  「謊言對決」票房慘澹,李奧納多對此說過一段話,他相信多年後人們再回頭看這部電影時,一定可以看出它的價值以及欲傳達的訊息。

  希望會有那麼一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558267

 回應文章

blueaquariu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沒動力了..
2009/01/14 00:17

  沒動力看美製的電影了,每次看都會不小心把結局猜到,很掃興。感覺有在套編劇公式似的,到是日本電影有兩部我還蠻喜歡的,不管新不新舊不舊,有空去看看吧!

*有頂天大飯店(16日上映)不負責任推薦。

*魔法時刻

都是三谷幸喜的作品,而且我這個大草包現在才知道以前超瘋的古佃任三郎也訴他的作品><


一直往前走就對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1-14 09:44 回覆:
我是覺得很多電影題材其實都不錯,可是拍出來的效果總是差了那麼點感覺,尤其現在很多是改編的電影,結尾與過程的處理都少了味道,或許這就是很多有自持的元作者不肯把版權賣出的原因之一吧?怕壞了味道,呵呵~

這兩片記下了,有機會會去看看,不過現在我比較想看兩部電影,都是國片,一片是已經下檔的「停車」、另一片是現正上映中的「彈道」,啊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