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投名狀。
2008/12/28 17:34:41瀏覽1073|回應1|推薦6

  原名「刺馬」的「投名狀」在上映時紅透半邊天,下檔後依舊有很多風潮蔓延,包括一堆廣告都拿戲裡的台詞來改編,我則是最近才首次看完這部電影,詳細劇情就不多談,說說看完後心裡的感觸。

  大哥龐青雲、二哥趙二虎、三弟姜午陽,三人率領「山字營」的弟兄們從一幫土匪轉變成清朝官兵,對抗太平天國在國內到處流竄的勢力,不只一戰一戰打出士氣,更將太平天國擊垮,成了最受注目的軍隊。

  龐青雲從原本的朝廷將軍淪落為土匪,再回到朝廷麾下,心路歷程多半讓人看不清楚他的目的究竟何在,他納了投名狀,最後卻寧可背叛兄弟情義;趙二虎在一路的征戰過程中,慢慢發現原來和平不是建築在殺戮之上;姜午陽一直相信只有捨棄眼前的情感才能換來永恆的正義。

  劇中最大的轉折在於「山字營」攻入蘇州城後,三兄弟在城牆上對著城內的四千敵兵要死要活產生不同見解。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憤慨的大哥龐青雲如是說。


  「人無信就是畜生!」堅持要讓敵兵活下來的二哥趙二虎怒吼。


  「大哥是對的!」理性與感性在心中天人交戰的三弟姜午陽忍痛做出決定。


  這一幕,令我看得內心異常激動。

  城牆上,「山字營」弟兄們基於「大哥是對的」違背人情,在姜午陽的命令下,只得射出手中弓箭,即使淚流滿面也不能停下動作。

  姜午陽雖然認為大哥是對的,心底卻捨不得真得殺了城內的這四千敵兵,投降了,不就是俘虜嗎?大哥說,他們只要拿起武器就是兵,何況,這四千人要跟他們分搶糧食,如果給了他們,接下來「山字營」要怎麼進取太平天國的最後堡壘南京?只有十天糧食,即便心中百般不願,現實就是這般殘酷,他只有暫時把自己化身為無情無義的魔鬼,殺!

  趙二虎吼破了喉嚨,卻被一條鎖鏈鎖得老遠,他只能趴在地上哭喊,說好了要讓他們活下來的、我答應過要讓他們活的!最後,他在城內看著自己同鄉的屍體,悲痛莫名。

  龐青雲難道不知道城內四千人其實已經手無寸鐵、只是俘虜嗎?他當然知道,可是,為了更遠的目標、為了勝利,他必須逼迫自己做出這個令人髮指的決定,因為他很清楚,如果在蘇州讓步,攻南京就會失去先機,沒在「魁字營」之前搶下攻南京的功勞,他的前途與過去都將只是污點。

  於是,龐青雲下令射殺蘇州城內四千俘虜,然後轉過身去,靜靜地流淚。

  有人說,龐青雲是個小人,不僅將投名狀當成工具,連二弟的妻子也要搶,殊不知最後趙二虎被設局亂箭射殺前,還唸著「大哥」。在我看來,其實龐青雲並非小人,他應該是這部電影中最可悲的角色。

  他為了弭平自己的仇恨與不甘,利用「山字營」弟兄們的信賴以及納了投名狀的趙二虎與姜午陽感情,沒想到在日積月累的相處中,他從剛開始的單純利用,到後來居然真的衍生出對這群弟兄--尤其對趙姜二人的依賴與信任。

  他想往上爬、他不想被人踩在腳下,他有遠大的理想與目標要去實踐,只是,在那之前,他得先除掉自己最信任的兄弟。

  這不是最可悲的事嗎?

  蓮生只是他的目標之一,並不是主要因素,促成他非殺趙二虎的原因乃在於他的前程,他很清楚自己的理念,以當下的趙二虎是無法體會的,時間緊迫,不除他,無法達成自己的理想,加上與蓮生偷情一事,促使他做出決定。

  他沒料到的是,姜午陽以為他要殺二哥只是為了嫂子,若除去大哥殺二哥的理由,是否就能救回二哥呢?姜午陽再度把自己化身為魔鬼,卻只是讓悲劇延續下去,無止盡。

  趙二虎是最可憐的角色,他的心腸真是軟的,始終為了諸位弟兄著想,他想回去山裡、想帶各位弟兄回家,回到那再也回不去的老家;他其實對大哥非常信服,也因為如此,賠上了性命。

  姜午陽是最淒慘的角色,理智上,他認為大哥是對的,情感上,他曉得二哥沒有錯,當一個人面臨抉擇的時候,究竟是要看遠還是看近?往近的方向看,就拿蘇州城一役來說,他也許可以讓四千人活命;往遠的方向看,他救了南京城裡的上百萬老百姓,但,眼前的人難道就沒有活命的權利嗎?

  當他在戰場上砍下對方將領的腦袋時,他邊吼邊流淚,心裡想的恐怕是這雙沾了敵將血水的手,將來再也擺脫不了血腥了,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得要在戰場上與不認識的人殺個你死我活?

  「大哥是對的!」催眠自己的姜午陽這麼重複說著。

  「人無信就是畜生!」至死都還相信大哥的趙二虎吶喊。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給仇恨與前途綁住了心眼的龐青雲堅定地說。


  這,是「投名狀」,今年拿下金馬大獎的好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514069

 回應文章

徐磊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01 16:09

「投名狀」確實是部蠻不錯的電影,
不過這次金馬獎「海角七號」卻拿走了某些獎項。
我個人只看過「海角七號」的片段,但對這類電影並不是很有興趣。
我覺得還是「投名狀」比「海角」好看多了。呵呵


文字工作者。曾參與《金色摩天輪》、《八兩金》等電視編劇群。電視小說《美麗俏佳人》華視、《偶然》央視、《陽光天使》臺視。著《愛情_獨奏的孤單》《茉莉之戀》等多本小說。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2-02 11:35 回覆:
我是覺得「投名狀」獲獎實至名歸啦!
如果大獎給「海角七號」拿走,應該就有很大的人為因素在內了吧?!
畢竟,文藝劇情小品跟史詩大片還是很難比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