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海角七號尋旅之一.遠在天涯的魔力。
2008/10/06 21:38:42瀏覽1977|回應7|推薦6
  月初兩天因故須南下處理事情,剛好有機會親自體驗一下「海角七號」的魅力:到電影中出現的場景朝聖一下,真是種頗能夠抒發壓力與情緒的方式。

  最特別的感受莫過於到達這些電影場景時,總能碰到一堆來自全台各地的影迷,大家彼此都不認識、滿是陌生,唯一的交集就是「海角七號」,因此,當你我拍照的時候,互相對看的臉上總淺淺地激出笑容,或許是不好意思、可能是覺得有趣,總之,在「海角七號」的感召下,恆春充滿了不可思議的魔力。

  

  轉入保力社區尋找男主角阿嘉躲雨的小雜貨店,剛停好車,兩位穿著清涼的辣妹跨上機車離開,雜貨店老闆阿伯說,剛剛那兩個女孩也是來拍照的。習以為常了,對於電影所帶來的附加效益,已經讓老闆阿伯麻木,他說有生意當然是好事,每天都有人來拍照,久了、習慣了、不稀奇了,他照常看喜歡的電視連續劇,偶爾跟客人聊上幾句,就連隔壁鄰居也不奇怪人潮一波波了。

  即使,他們沒看過「海角七號」。

  

  接下來目標是恆春西門,一轉進西門路就被一堆車輛與遊客嚇到,南下的路上,我和老弟聊著,該不會只有我們那麼秀逗要去拍電影場景吧?看到西門前的盛況,這些問題已經不需要懷疑,大家都為了電影而來,尤其一個出現在電影中數次的場景,說什麼也得親眼看看。旁邊兩位店家老闆娘叉著腰、冷眼看著這群瘋子對著西門又拍又叫,依舊搞不懂究竟是什麼東西讓遊客瘋狂?一位上門的客人說,好像是西門出現在一部電影裡,沒想到在地人習以為常的畫面卻成了外地人眼中的寶貝。

  我看那兩位老闆娘滿臉不解、或該說一臉大便,客人來了,卻沒做到生意,因為大家拍完照就拍拍屁股離開,來匆匆去匆匆,對於沒看過「海角七號」的她們來說,這種氣才讓人悶著。

  

  

  在恆春市區繞來繞去,好不容易找到男主角阿嘉在電影中的家,明明知道地址卻找不到地方的詭異發生在很多外地人身上。找到阿嘉的家時,剛好那時段只有五個人到訪--我、老弟、三位高雄女生,屋主張永源大哥特別開了門與我們聊天,並邀請我們入內參觀;對於這突如其來的驚喜,我們……應該說三位高雄女生簡直快要發狂,入屋後,三位女生對著樓梯大拍特拍,張大哥表示二樓現正整修中,不方便開放客人上去,只能讓我們在樓梯下拍一拍,聊表心意。

  阿嘉的家幾乎和電影中的樣子沒有差別,張大哥說,這間屋子之後要開放做民宿,既然大家是衝著「海角七號」而來,當然得將電影中的場景盡量保留下來,不只客廳的一切沒有更動,就連廚房都是跟電影裡出現的一模一樣。

  

  

  和張大哥聊著,事前做了很多功課的我讓張大哥覺得有投緣到,趁著三位女生還在拍樓梯的時候拿了張名片給我,張大哥笑說,這民宿訂房的消息還沒給媒體知道,若是媒體知道了,恐怕電話瞬間就塞爆了,名片給我、要是我或朋友要去住的話就打個電話給他,目前假日是都沒空房了,要去住只能先挑非假日。

  張大哥正在修電視,若非遊客如織,他說真想打開門窗透透風,關在屋內的熱叫人受不了,但又擔心門一開、遊客不知節制直往二樓上衝,這也是兩週前張大哥之所以拒絕遊客入內的原因。畢竟這是私人住宅,外人實在沒權力隨意進入,但張大哥還是會看情況,如這天我們到訪時,人潮少、談話投機,邀請入內參觀還是有機會的。

  

  跟張大哥提起恆春沒戲院一事,他說,是啊,絕大部分的恆春人到現在還不清楚為什麼那麼多外地人湧入,而且都指名要去某些景點,有些地方甚至根本稱不上是景點,只能透過新聞得知有一部國片在這裡取景拍攝,但內容演了什麼,百分之九十的恆春人根本不知道,遑論把握商機做生意。

  恆春少的不是人氣,是戲院。多的不是景點,是悠閒。

  真難怪「海角七號」拍出來的質感可以那麼純樸自然。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277333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民宿民宿
2008/10/09 17:05
相信我﹐跟當地風土民情完全沒關係﹐比較有意思的
民宿﹐是那種自己有主題的(比如說花蓮鯉魚潭的莫內
花園)﹐跟當地風土無關。

民宿的好﹐跟地點幾乎絕對有關﹐所以有多少錢住多
好的民宿﹐的確是如此。而且該死的是﹐民宿好不好
、交通方不方便﹐就算事先網路查過、電話問過﹐但
不到現場是不會知道真相的......

沒關係﹐我寧願花錢住在比較貴但交通方便的地方﹐
因為住在便宜但交通不方便的地方﹐只是浪費自己旅
行的時間而已。出來混﹐遲早要還(謎:是這樣用的嗎?)﹐
出來玩我就會有花錢的覺悟(握拳)

在天空啦﹐http://blog.yam.com/glacierdawn﹐之前您有
去過我就想說您應該知道了﹐怎麼還會要問@@

蕭喔﹐依我看就是時好時壞吧﹐累的話誰都會心情
不好﹐畢竟剛開學﹐忙完了不累了心情可能就好了。
這次暑假期間回去我看到他喔﹐他就沒什麼事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09 19:21 回覆:
看來您對民宿有很大的怨念吶,呵呵~

花東地區的民宿我還沒涉獵,本來七月有機會一探究竟的,卻因為出了車禍,行程只能取消,至於是否就如您所言那般,往後有時間我會實地去看看的。不過,有錢的是老大,只要花得起足夠的錢,當然就會有好的地方住囉!

蕭的時好時壞您也知道啊(笑)好吧,有機會真要找他出來聚聚了。

glacierdawn
其實運將說:民宿黑暗面不少(小聲)
2008/10/09 15:38
我自己是覺得﹐台灣這麼小﹐在台灣玩還跟團好蠢﹐
但一出了台北﹐光是到台北縣﹐就會有人生地不熟的
感覺了...

唔﹐我在臺東跟花蓮都是這樣的情形喔﹐景點旁有貴
飯店﹐還會有專車接送﹐讓我這種看客運時間、自己
找路的﹐看到大飯店的車一直來﹐都不知道客運什麼
時候要來﹐整個就會氣死。

附註1:如果有興趣看我抱怨的話﹐本人部落格裡今年
回去的遊記第一篇﹐就數落花蓮客運數落得很淋漓盡致。

附註2:看過的國片一覽表後來還是很閑的把它寫出來了。

附註3:就當我多嘴﹐你們在樓下要找的蕭﹐他最近好像
很忙又很累﹐電話都不會接(汗)(謎:搞不好人家只不接
你電話而已)﹐不知道有沒有空出來跟你們見面呢。

一般民宿大多是住屋改建﹐剛好住在景點的人把家裡
整理一下就是民宿了﹐看起來普普通通什麼特色也沒﹐
有特色的民宿或飯店都比較貴啦。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09 16:09 回覆:
其實,真正的民宿就是一般家庭改建或空出房間來的啊,這種民宿當然條件比較不好,可是,也比較能夠貼近當地風土民情吧!特別改建與增建的民宿(所謂的主題民宿)當然貴了些,服務會比較好也是自然的,總之,民宿的選擇取決於自己啦,有多少錢住多好的民宿,也是看自己囉!我是認為,既然要出去玩,就不要虧待自己,畢竟一年也不過幾次機會而已。

對了,到現在我好像還是不清楚您的部落格在哪?應該不在城邦吧,印象中,天空嗎?給個網址吧!@@

蕭喔,嗯嗯,本來是跟蕭&凱約好這個月要碰面,現在還不確定,三人情況都要再看看,不過,蕭的情況應該有好一點吧,現在。

glacierdawn
哪鹿厚多
2008/10/09 14:19
時間跟金錢都很重要﹐要有足夠的時間﹐也要肯花得起錢﹐
因為台北以外的景點都是把最貴的飯店蓋在景點旁的﹐還有
專車直接載到門口﹐不然就是要跟團。(跟團當然也是住飯
店)民宿沒有想像中方便﹐只能說為了省錢過得去啦。

可是公車、客運班次太少啦。

哪鹿厚多(原來如此)﹐是這樣玩的﹐哇嘎一媽喜答。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09 14:34 回覆:
景點旁有貴飯店,這是一般的迷思啦,這種情況當然有,其實還是要看情況,好景點旁的民宿也是有很多選擇的,不見都不好,而且不少民宿為了服務旅客,很多額外的服務也提供了;其實我不以為在台灣旅遊需要跟團耶,即便沒有車子,旅行就是要放鬆自在才對,要有錢倒是真的,呵呵。

glacierdawn
收指~
2008/10/08 16:04
中南部的自然風景有很多我覺得漂亮﹐非常值得拼觀光
(當然比如說像高雄﹐人造風景越拼越好了﹐超想實際去
城市光廊、夢時代走走的)﹐只是我覺得大眾交通方面要
弄好。

中南部怎麼樣我不知道﹐但在台北開車已經是讓人很火
大的事了﹐所以大多仰賴大眾交通﹐但這樣的話去中南
部玩就不方便﹐因為沒開車的人真的是像在國外一樣﹐
跟斷腿了沒兩樣哪裡都不能去。(這裡沒有在諷刺您(汗))

好啦~人家收指嘛~

在鄉下如果有車的話﹐才會覺得住得愉快﹐只靠大眾交
通工具﹐連住在高雄都會氣死。

不是說上映了就支持﹐是希望它們真的能進步﹐也希望
政府真的願意多多相挺。

不是只是當地的觀光要細水長流﹐是電影工業也是。但
我想以前小成本、沒票房的問題的確因海角得到了些解
決﹐以後電影工作者們知道人民會期待﹐資金來源也會
稍微容易些了。不過我覺得成本還是不是重點﹐台灣電
影沒有在靠大佈景、搞破壞、玩科幻特效的﹐是電影的
拍攝手法、情節、意識等等來決定電影能不能夠讓更多
人想看的。

我連去九份都覺得遠還恆春(去他X的基隆客運)...而且沒
車怎麼玩啊=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是會願意去恆春走走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08 19:14 回覆:
相較於人造美景,還是自然吸引我。

哈哈!不說我還沒發現,自爆了吧您。其實在台灣交通都還算是方便,即便去南部或東部旅遊,各種交通工具都還是有的,只要時間不趕,慢慢走、慢慢看也是一種樂趣,我想這應該是生活在都會區裡的人所難以想像的,所以,最重要的因素是「時間」,只要時間夠充裕,放慢步調搭個公車慢慢前進也是很好玩的。

九份就不說了,到恆春的話可以這樣玩:
火車->屏東
客運->恆春(墾丁、鵝鑾鼻)
公車->當地趴趴走

其實不賴吧我想。

glacierdawn
BT
2008/10/08 14:04
我覺得每個人看海角﹐看出來的心得都不同。原來那句
臺詞您是這樣看的﹐因為我朋友他是中南部的﹐所以覺
得看了很有外地遊子來台北、不適應台北的那種共鳴。
我的話是覺得﹐大家為什麼都要覺得台北人很自大﹐在
台北住慣的人﹐本來就會覺得從台北縣開始就會已經覺
得很鄉下了嘛。

覺得BT洋片就OK﹐也是一種意識形態喔(指)我在國外才
不會BT洋片﹐去電影院或百視達就好了﹐不過我多半是
在網路上等在台灣也下片了後﹐才在網路上收看﹐不會
去BT。

我沒有覺得很難看﹐是覺得很普通而已﹐它只是中規中
矩的好好把一個故事講完﹐實在是不能因它是國片就對
之降低標準﹐不然國片不會進步。

就像您在當地會找不到路一樣﹐不去當地社區走走是因
為不知道有哪裡可以走走啊﹐而且外地人來找又找不到。

我還以為國家公園只會包括自然景觀耶﹐沒想到村里也
算在國家公園裡。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08 14:31 回覆:
呵呵,這就是所謂的屬地主義觀念吧,多會覺得自己從小住慣的地方比較好,台北的生活是進步的,這無庸置疑,可或許是都市待久了,反而會想往鄉下去,那樣的舒服真是難以言喻啊。

基本上,只要是BT就不好啦!說說笑,怎麼當真了?(大笑)收指~

國片到這裡已經是一個顛峰了,多年來的悶氣是吐了出來,不過接下來還有很多國片要上映,繼續支持才是重點。「海角七號」的熱潮可以延續下去,但要想辦法讓它細水長流,如此一來,對於當地業者以及觀光的發展才有實質幫助,否則,若只是這幾個月的熱潮過後就沒了,那有跟沒有一樣。

您下次回台可以南下走走,恆春(不是指墾丁)其實真是不錯的,那裡確實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與風景啊。

glacierdawn
操你媽的中南部(喂)
2008/10/07 15:08
沒想到電影場景之旅這種事情終於發生在台灣身上了啊﹐
日韓團常常有去探訪某日韓劇場景的旅行團呢。

我覺得去過墾丁已經可以算很遠了﹐恆春...是墾丁在恆春
還是恆春在墾丁啊?

在電影裡看到說提到春吶﹐我想說那不是在墾丁嗎?@@

是的﹐我終於看到電影了。(小聲說:雖然大家都在說不下
載優質國片﹐一人一票挺海角﹐但只要有BT﹐還是可以...
嘿嘿嘿﹐拜朋友所賜終於看到了﹐BT、電驢這種東西真
是海外遊子的好夥伴)

話說喔﹐看完後我沒有那種看日本作品時的那種感動耶﹐
我覺得情書的字句寫得非常感人﹐絕對是深愛過、深深思
念過某個人的人﹐才寫得出那種句子。

可能我就是個台北人吧﹐我朋友從南部來﹐很認同親土親
人的感覺﹐很認同那句操你媽的台北﹐我說我才有夠討厭
凡事不便、什麼都沒有的中南部勒﹐操你媽的花蓮、台南
跟高雄。(目前去過印象最深刻﹐最讓我覺得不方便、或當
地人服務態度差的地方)

沒想到當地的人竟然反而都不知道海角七號﹐怎麼會當地
連一家電影院也沒有﹐是完全沒有需求嗎?就算當地年輕人
少﹐不是年輕人也會想看電影吧。

不過說真的﹐大概是看完感動不大(音樂跟畫面完美結合的
優點倒是做得跟日本一樣好)﹐所以現在看到這些場景﹐也
完全沒有印象(大汗)我當場路過都不會認出來。

這樣聽起來﹐你倒是腳康復得差不多了喔。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07 16:01 回覆:
我認為阿嘉片頭罵的那句,只是反應一種對於生活現況的不滿,倒不是非得指台北不可,或許是現在住在北部的人比較瘋狂這部電影,所以會額外產生莫名的共鳴吧?

唉,雖然您是在國外,不過BT海角還是不值得鼓勵啊,如果是BT洋片的話那就還好。(喂!你亂講啥啊!?)說實在,在北部生活久了,去到南部的感覺反而變得很自然,我雖是北部人,家族也在北部,但個人很喜歡南部的鄉土感,只要不扯上意識型態,我不認為南部有啥不好的說,呵呵~

恆春當地人其實也慢慢曉得「海角七號」這部電影了,可因為沒有戲院,所以沒辦法了解究竟這群遊客在瘋狂什麼東西,其實那種心態就像外地人可能覺得桃園新鮮、問我桃園有什麼好玩、我反而想不出來桃園那裡好玩一樣;戲院的發展可能隨著城市規模而呈現,年輕人都到外地去了,如電影中代表所說的,年輕人都到外面去了、剩下老人與小孩子在鎮裡,老人沒習慣去戲院、小孩子看不懂戲,戲院就沒那種需要了,市場機制使然吧。

感動大不大,因人而異,當然也有人說看完之後覺得很難看的,呵呵!我認為,親自走一趟那些景點,真的會有很多意外的發現,大家去墾丁玩、逛的是大街、玩的是沙灘海浪,少有人去當地社區裡走走,那種氣氛迥然不同的,預計年底可能還會再去一趟吧!

墾丁其實是一個「里」,屬於恆春鎮,所以是恆春鎮墾丁里,但墾丁附近的村里也都屬於國家公園的範圍,同時也是遊客最多的地方,一般來說,墾丁里與左右的南灣里、鵝鑾里就是墾丁最精華的部份,也就是我們一般統稱的「墾丁」。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07 00:37

黑手哥....怎麼不約我去咧....= =

只要你一約...管他要不要上課的..都可以自動放假了XD.....

不過..這也代表另一個好消息...黑手哥恢復的情形很好喔...

所以說...如果能跟羽蕭大哥見面..我就會變得很閒了呢...@@"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07 08:58 回覆:
風玉,沒有自動放假這回事、沒有自動放假這回事。
不過恆春還真是水啊~

跟蕭碰面啊,不知道啥時呢,十月,金三角要碰面似乎還得喬一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