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海角七號。
2008/09/20 06:23:29瀏覽2026|回應8|推薦12
  這裡是海角七號,從六十年前的那天開始,仍舊沒有終點。


  

  「留下來,或我跟妳走。」

  很久沒有看國片了,更久,沒有到電影院裡看國片,上次在電影院裡看電影也是好一段時間以前的事,這回讓我走入電影院的並非好萊塢大片,而是一個發生在台灣南端的故事。

  一直以為科幻動作鉅片只屬於好萊塢,優美純愛電影則是日本電影專屬,其他的或多或少也有好片,但國片就是湊不上那一角;去年至今,確實漸漸有種國片將要抬頭的感覺,到了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總算一鼓作氣宣洩出來了。

  我們也許拍不出科幻大戲、可以不拍純愛電影,但,不能不拍你我都在的台灣的故事。

  「海角七號」背景在屏東恆春,吹起樸實晚風的南國在電影中讓人扎扎實實欣賞到它的美麗,劇中人物的對話與台詞,在在顯示著台灣的風土民情,對部份人而言,粗口方言可能不那麼中聽,但我們每個人生活中幾乎天天都會聽到的國罵卻在片中表現得如此自然,聽到了,還會在電影院中發出會心一笑。

  幹聲連連的國罵從貼近真實的人嘴裡飆出來,竟會變成一種玩味,這也是「海角七號」所顯露的特點之一:簡單、自然。

  有的人將注意力放在南國美麗風光,有人把焦點擺在片中人物關係,自然也有人看出魏導想藉著一部電影透露什麼樣的人文訊息,也許魏導不那麼強調現實、也不真想去探討社會上的一些問題,但勾出了問號,就會讓仔細看電影的人發想,究竟其中蘊含了什麼樣的意義。

  當山林BOT、土地BOT、連海都要BOT的時候,我們得到、又失去了什麼?

  當國寶大師只能在你我家的屋簷下,孤單地彈奏樂器時,誰真的在乎誰是國寶?

  當刻板想法在心中生根時,要怎麼相信或扭轉其實年輕人很肯打拼的印象?

  當大男人主義早已習慣且自然於電影中,聽到阿嘉跟友子說「留下來,或我跟妳走」的時候,有沒有人覺得這傢伙很有新時代男人的魅力?


  

  「我不是拋棄妳,我是捨不得妳。」

  六十年前,因為日本戰敗而不得不離開台灣的日本教師,懷著一段不被時代與背景允許的師生戀、隔著重重大海掩埋了數十年的思念,離開人世後,六十年前的信件才終於送到台灣,一個早已不被人們記得的地址,如何送到收件人手中?

  「海角七號」確實是一部值得再三回味的電影,實際看過後才了解無怪乎有人能夠看了好幾次還想再看。魏導謙稱這部電影的深度與厚度其實沒有那麼好,把電影能夠破億狂賣的功績歸於台灣民眾對於時局不佳的投射作用,在我看來,魏導運鏡與情緒掌握在現在的台灣電影圈都難能可貴,一部電影能不能賣座,靠的不是廣告,而是觀影後的口碑,這麼多人陸續推薦身旁親友上電影院看電影,就代表這無庸置疑是一部成功作品。

  電影從男女主角到所有配角,都扮演得恰如其分,沒多出來的、也沒有少掉的,每個演員都是讓這部電影能夠成功的重要元素。

  電影的結束雖然讓人有種還想知道後續的感覺,卻也正是成功的表徵,如果不吸引人,不會讓人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了?留白的部份,就是給觀眾最好的回饋,每個人都可以在腦海中編織一段屬於自己的結局。

  電影散場後,看到許多阿公阿媽也來到電影院裡看「海角七號」,我不知道阿公阿媽們是不是同一個老人會的會員朋友,可是,聽到一位阿媽跟身旁的阿公用日文說話,嘴角還露出一抹微笑,即便我聽不懂,從他們的臉上還是看出滿足的歲月痕跡。

  時代隔閡的思念,也許只有老一輩的人才能體會吧!


  

  「有愛情,才有思念吧!」

  電影中許多台詞都一一在網路上發燒,除了茂伯的「哇係國寶」爆紅之外,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劇中樂團即將登台演出前,友子拿著在機場買的幸運珠串分送給大家時,團員勞馬先是婉拒友子的孔雀之珠,這時友子跟他說「有愛情,才有思念吧」;友子那時的微笑直接呼應到最後,勞馬將孔雀之珠還給友子時,同樣的話再回贈給她,這段安排讓我覺得巧妙,原來愛情中的勇氣在不同的背景下,還是有共通之處。

  亦如同中孝介在車上對於友子的失神低愁,回問了一句:妳難道不期待彩虹嗎?風雨過後能夠天晴,即便失去了風雨前的那片天空,隨之而來的,誰又知道不會更好呢?

  當人會開始為了另一個人靜下心緒而出神,是喜歡嗎?是愛情吧,所以才開始思念了啊。

  是喜歡它嗎?是愛上「海角七號」吧,所以才開始找尋電影中的足跡了啊。


  這不只是今年電影院的奇蹟,更會是打動你我心中綺夢的驚奇,還沒看過的朋友請務必到電影院看看,尋找心目中的「海角七號」吧!


  那裡是海角七號,從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二日起,依然沒有終點。



  海報提供:果子電影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http://cape7.pixnet.net/blo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233341

 回應文章

台灣海角
孔雀之珠
2008/09/26 00:03
版主指的是孔雀之珠, 不是勇氣之珠.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9-26 09:46 回覆:
喔喔!是孔雀之珠啊,感謝指正!
是我搞錯啦~︿︿"

Sky
2008/09/22 22:31
要形容的話,
在下是一個曾在你的私壇內,開過閒聊帖的一位會員「楠」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9-23 17:47 回覆:
原來是楠,這樣說就清楚了,還記得還記得~
歡迎啊,不過,楠是怎麼找到這裡的?@@

glacierdawn
影展
2008/09/22 01:30
唔﹐恕我短淺﹐那這樣聽起來BOT是為什麼不好啊?
(從你口氣聽起來是不好但我不知道為什麼)

熱帶魚我沒聽過耶。

那你會覺得色戒好看嗎?(這樣問好像太籠統﹐因為我看
了感觸很深、旁邊的友人則是覺得外國人看了會覺得很
沉悶、另一個友人則是一看到床戲就嚇得捂住眼睛﹐一
直喊好可怕好可怕......)

像哪些藝術片呢?有些電影我覺得還好啊﹐不難懂啊﹐但
旁人來看就會覺得已經是讓人看不懂的藝術片了。

影展只是一個指標﹐不然想看國片都不知道看哪部好﹐要
不就不紅很難聽到過、不然就是真的不好看。在網路上找
國片可要憑本事﹐有的我怎麼看都覺得不錯啊﹐但就是沒
有人上傳。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9-22 21:58 回覆:
沒有不好啊,只是公辦民營化中,也是得考慮很多現實層面的問題,畢竟民營企業來建設公共工程,還是跟國家來建設不太一樣吧,但是,由企業運作的積極度通常是比較高的。

「熱帶魚」也是很久以前的片了,印象中好像有獲得啥獎的。「色戒」個人認為還好,但真的是要曉得那段時代背景的人才會比較有感觸,畢竟這部電影的著墨是放在時代上,而不是那段臉紅心跳的床戲啊。

基本上,我認為電影就是要讓人容易引起遐思的,太藝術的片子就反而多了隔閡,因此,大眾化是我認為電影能紅的主要原因,大眾化電影一樣可以探討社會現實面的問題,當然也能夠傳達導演本身的思想,在我而言,所謂的藝術電影就是看了老半天看不懂的片子,內容太過隱晦,還要讓人猜想半天,縱使導演有說不完的深度思想,還是太藝術了。

Sky
2008/09/21 23:46
我猜我記得你是誰了,早陣子有去你小說村中的私壇混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9-22 21:51 回覆:
嗯嗯,謝謝您記起來我是誰,不過,您是哪位我還想不起來耶,「小說村」好久沒去了~@@

Sky
2008/09/21 20:46
好像在小說村見過你…?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9-21 20:53 回覆:
歡迎您,是的,我曾在「小說村」貼過文章。
有空請常過來晃晃吧!

glacierdawn
台灣電影 作品
2008/09/21 17:29
一直忘記問﹐BOT是什麼?

原來如此﹐這樣名單上有很多部我看過的都可以
劃掉了(港片、陸片、好萊塢華語片、兩岸三地加
日本同時場景跨越兩岸三地...這類的太多)﹐我想
你的意思是﹐沒有土味的就不能算國片吧。

同時這也表示﹐台灣的電影﹐代表作太少了﹐這樣
來講的話﹐我看過的國片也不用寫表了﹐就藍色大門、
天邊一朵雲、見鬼1、愛你愛我、候鳥、色戒、
聖石傳說、臥虎藏龍、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推手、
飲食男女、喜宴而已。

附註:維基上的標準有點怪﹐色戒竟然能算台灣電影
作品?以國片的標準來看﹐只有導演是台灣人﹐其他
的部份全部跟台灣其他國片感覺差很多耶。

待看的有海角七號、囧男孩、十七歲的天空、
盛夏光年、六號出口、不能說的秘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悲情城市、詭絲、刺青、美麗曼特寧而已。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9-21 20:53 回覆:
簡單說,BOT就是公辦民營,不論是軟體設施或公共工程,基本上就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開發的案子。BOT在台灣近年來相當興盛,算是蠻能吸引民間企業投資的政府標案模式。

我想,國片的標準由人認定,只是在我心目中國片必須滿足之前說的那四項當中的三項才算是。若是這樣,那我看過的國片更少了,除了「海角七號」,大概只有「不能說的祕密」、「熱帶魚」、「臥虎藏龍」、「囍宴」、「色戒」,哈哈!不知為啥,之前的國片就是不太能吸引我,幾年前一些獲得國際影展大獎的藝術電影我就沒興趣咧。

glacierdawn
港片算國片嗎
2008/09/21 15:27
內容本土才比較難當選﹐就像英雄外國人來看也多半看不懂。你看能角逐國際影展的﹐
都是比較注重涵義的﹐故事性略弱﹐心理戲比較多。

不能說的秘密雖然我還沒看﹐但我不覺得是個很有涵義的片﹐同時娛樂性不夠。

台灣沒辦法拍科技片﹐就是因為預算不足嘛。這次海角
七號裡的特效﹐費用整個比花在實際場景跟演員身上的錢還多。

是啊﹐有DVD就會有人上傳(笑)

唔﹐我看我來整理一個我看過/想看的國片一覽表好了﹐
如果港片也算的話﹐寫完了聯結會給你看一下。

其實港片算國片嗎我一直很懷疑﹐以前台灣人沒什麼自
己的片﹐所以港片就當作國片﹐現在的話就不知道還能
不能這樣分類﹐再加上現在還有不少兩岸三地加日本一
起拍的﹐外加上好萊塢的(比如說李安的作品﹐說色戒是
國片好像很奇怪?)﹐都不知道該怎麼界定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9-21 17:04 回覆:
我想,在台灣一部電影會被稱作「國片」的意義是:

一、導演(與製作團隊)是台灣人
二、資金是台灣出的(或多數為台灣資金)
三、拍攝在台灣(發生)的故事
四、演員是台灣人(或多半是台灣人)

我認為,至少要滿足這些其中的三項以上才會被稱為是「國片」吧!因此,香港電影在我的認知中並不屬於「國片」範疇。

「海角七號」看得出來在場景上下了不少功夫,不管是實際搭景還是現成的,氣氛都不錯,也難怪拍得出有質感的宣傳海報,所以說啊,有錢還是王道啊!呵~

glacierdawn
國片
2008/09/21 10:02
雖然今年夏天我有回去台灣﹐但當時這電影還沒上映
我就得回來了﹐現在越來越覺得可惜跟可惡我沒辦法
待久一點去看。

今年夏天台灣人荷包真是大失血啊﹐從早一點時的鋼
鐵人、超‧感應﹐到暑假時出來的刺客聯盟、功夫熊
貓、黑暗騎士、瓦力﹐然後現在又加上海角七號跟男
孩(汗)我回台時遇到的人都還在討論黑暗騎士﹐沒想
到過幾個禮拜就都變了呢。

所以啦﹐我現在沒辦法看到這部電影﹐所以就談一下
國片好了。

我沒進過電影院看國片﹐但想看跟看過的倒是有不少
部﹐本來要都打出來﹐後來我發現我看過的國片未免
也太多了(不包括李安跟星爺的)。總之﹐我有時候是
看哪部很紅就看﹐有時候是專挑影展片。有時候是看
了介紹覺得不錯就找來看﹐有時候似乎沒有非常紅的
電影﹐其實意外的超好看。

說真的﹐影展走向的真的有點悶(有得獎的更悶(汗))﹐
但還是可以看出不少價值來。

我們是沒錢玩科技特效﹐優美的純愛不知道少了什麼
就是比不過日本(不過沒關係還有很白爛的韓片墊底)﹐
鬼片也沒日韓泰驚心動魄。但有些事﹐我們還是可以
做得好。

不大希望大家是覺得這部國片很好看﹐而是純粹覺得
這不部電影很好看。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9-21 12:24 回覆:
說實在,去電影院看「海角七號」之前我不敢抱太大期望,怕期待又受傷害了,但是看完之後,覺得這部電影確實有實力代表台灣角逐國際影展的獎項,因為故事內容其實很本土,我認為,內容夠本土的電影才能代表台灣。

「國片不好」其實是種迷思,也歸咎於太久沒有能夠一鳴驚人的片子出來,長期沈溺在好萊塢電影的科幻動作中,台灣人都認為電影方面要出頭實在困難,可,去年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祕密」其實已經慢慢開拓出國片新風格,包括到今年鈕承澤導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也獲得不少國際獎項,後來的「九降風」也頗有好評,再到「海角七號」則將氣勢推上新頂峰,接下來還有好幾片國片口碑都不錯,其實可以樂觀看待,只要政府與企業能夠大力支持與培植新血,其實台灣電影大有可為的。

「海角七號」也許對非台灣人而言比較不容易了解其中的趣味,如我心得中說的,太本土化的言語和生活實在很能引起共鳴,可惜您不在台灣啦,這下可要等到DVD上市才有機會看囉!

話說,網路上一些提供電影下載的網站只要接獲詢問是否有「海角七號」時,站方答覆都是「請支持國片!到電影院去看!」呵呵,不論是不是要挺「國片」,一部好電影能夠讓那麼多人口碑相傳,確實不簡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