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走小年。
2015/02/18 11:16:08瀏覽591|回應0|推薦12

  有一種寧靜,往台北的路上。

  年節氣氛已經不再相同,時間總是從指縫間溜走,快得讓人忘了它的存在,只有翻閱日曆時才能稍微感覺到原來時間確實流動著。翻閱日曆?那也是虛擬了,網路日曆一整個月排出來,哪時該發生什麼事情,一目瞭然。

  卻也一幕,了然。

  今晚的高速公路北上車潮少了,許多台北人往南部跑,返鄉過年是、度假休息也是,我靜靜的,差點睡著。


  有點不知該怎麼應對現在的狀況,小年夜,想起小時候的春節。小年夜要拜天公,小時候從這天開始就要熬夜了,爸媽會在客廳拉出大小神桌,然後擺出各式菜餚,拜天公得要過了半夜十二點才會燃放鞭炮,頓時家裡附近炮聲不絕於耳,我和老弟總躲在房間裡玩樂,直到即將跨夜的這個時刻才出來看看拜拜的情況。

  小年夜是這樣,除夕更是,不過,總是會改變的,很多事情累積起來,記憶就只是記憶了,從開始在機構上班以來,對於過年的感觸也愈來愈有不同,傳統習俗會去執著的,漸漸也變得不太固執,人都在,風俗民情也在,就是感覺不一樣了。


  下午送了一位服務對象回家過年,通常我是沒需要這樣做的,這位服務對象家裡狀況特殊了點,一年也就這麼一次,就服務到家吧。為了找到他的家屬,費了一番心力。

  有些人過年不選擇回家,乃因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在機構裡的這些身心障礙者多半無法選擇要不要回家,也雖然,絕大多數都是期待返家過年的,可總有無法如願的案例,如這位服務對象。從來他都是在機構過年,明明知道有家屬,但家屬搞失蹤避不見面,造成私下大家都知道他有家人、法規面政府卻認定他是無家屬,因此他享有政府給予的各種補助支持,免除了他的經濟開支,可是,家屬沒想來探視、沒想帶他回家的遺憾,始終盤旋在他心裡;經過多方管道探尋,終於在去年底找到他的家人,原來要演變成非得就範的狀況才終於找到,有些唏噓。

  踏出服務對象家裡時,他坐在媽媽身邊一起看電視的畫面,我久久回神不來。那到底是親情,無論之前發生什麼事情,就是割捨不掉的親情,縱然家屬可能沒真的那麼想見到他,總是推卸不掉的責任。


  想回家的人,回不了家,不想回家的人,只能回家。這是什麼離譜的狀況?

  就像前幾天流浪到龍潭的無辜狗狗,不能選擇該待在哪兒,可起碼,現在有個堪稱安穩的小窩。


  我心裡好像很久沒有平平靜靜的年味兒了,從離開家裡開始在外面住以後,零零總總十年有了,我把自己跟家裡的距離隱隱拉得愈來愈遠,渴望卻害怕、期待又畏懼,然後一點一點讓自己習慣不再親熱,從寄人籬下的租房,如今有個自己的烏居,那種隨時都在遊走的奔狂,始終在我心頭燃起。

  只是,還是會改變的,我想應該是老了,對於一些情緒疙瘩會選擇先放下、回頭再看,如撇過去的路燈,只能先留下照片,之後再來揣摩昏暗光芒的心情;從台北回龍潭的路上,南下車潮湧現,接近半夜真有那麼多人趁著ETC免費時段開夜車返鄉,我一度想跟著前方車輛直直往下開,那到底會開到哪裡去呢?

  小年夜即將跨入除夕的時間裡,還有什麼地方燈火亮著?


  我想到黑輪伯前那座戲臺的喧囂,現刻應該沒有香味;想到雪見遊客中心前的眺望,卻看不見夜空裡的聖稜線;想到日月行館前的湖畔,那兒現在應該屬於幽靜;想到斗六老屋裡的清冷,那是不會有聲音的回憶;想到過去徜徉的朴子鄉野,咖啡朝聖之路現在空無一人;想到長夜慢慢的伯朗大道,或許會有金城武的影子烙印在月光底下;想到好幾年前和老弟一起追尋過的海角天邊,董娘的店還吃不吃得到?

  如果就這麼一路開車南下,可以去到什麼地方?如果年節是為了團聚,親朋好友們在哪兒?


  中山高接六六,我沒能跳脫神遊、只能回到現實,手機聲響更喚醒我的意識,小妞傳來開心訊息,春節到了,是要給她壓壓歲,不因為年紀、不因為身份,一種想要呵護她的心情。

  這一晚的小年,這一夜的除夕,這一年的飛羊,依然。

  我想我的心還亮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09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