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零一四九合一選舉之我在桃園龍潭。
2014/11/30 20:59:15瀏覽941|回應0|推薦7

  桃園從藍天變綠地,我真的有嚇到。

  這次國民黨全台大敗並不意外,驚訝的是輸這麼多、輸到幾乎沒有褲子穿(還不是只有輸到脫褲子),桃園縣,十二月二十五日以後的第六都桃園市,吳志揚縣長連選首任市長失敗,由民進黨提名的鄭文燦奪下第一屆桃園市長寶座。

  先恭喜新任市長鄭文燦,以我這個從桃園市移動到龍潭鄉居住的桃園人來說,綠色執政實在不太習慣,但也不是沒有期待。

  有些感觸,蠻深刻的。


  新聞報導說,台中市民進黨勝選者林佳龍是「十年磨一劍」,可何止是他,桃園市鄭文燦、基隆市林右昌、新竹市林智堅也都是多年磨劍的典型,這是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上的耕耘和努力,也是國民黨始終追不上的部份,對於新生代的栽培,綠營向來保有開放與計畫,藍營至今還在用傳統模式選舉,不管派系怎麼整合,老的會凋零、新的會出頭,這是不變的道理,綠營看到了、藍營還沒察覺,造成這樣的結果。

  仔細看看各地縣市議員的開票結果,可以發現全台選民真用選票給馬政府教訓了,更能察覺很多鄉鎮市區的當選頭都是綠色,在我現在所居住的地方,龍潭鄉,也是如此。

  龍潭向來是藍營票倉,這裡有很多軍方系統和眷村故里,鄉長從來都是國民黨籍,縣議員的選舉也都是藍色當選的多,可以說,全桃園沒有比龍潭更藍的鄉鎮,但龍潭的市議員當選頭是民進黨籍。


  我知道這樣說不盡公允,畢竟跟議員席次和政黨版圖有關,這次龍潭區市議員選舉應選三席、共有九人角逐,激烈程度前所未見,九人之中泛綠兩位、泛藍四位、無黨三位。民進黨始終清楚龍潭是艱困選區,但也知道張肇良在地方的支持度甚高,保守提名一席,同樣打著小英旗號的黃榮煥算是脫黨參選,熟知地方政治生態的人都曉得,即便張肇良在選前倒數階段喊出搶救,他的得票數依然穩穩領先,喊搶救只是一種口號,多數候選人都一樣。

  即便是在對方票倉,單一主打還是可能搶到頭香,張肇良議員給了最佳示範,而且連續示範多屆。

  得票第二與第三的都是國民黨籍候選人,徐玉樹和閻中傑雙雙獲得黨內初選過關與推薦,也雙雙贏得這次市議員的選舉,這個結果符合龍潭票源的分佈。


  閻中傑醫師對我工作的機構向來照顧甚多,對於社會弱勢角落更有很多關懷,這次再度參選,閻醫師實踐了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意念,在競爭極為激烈的選戰中獲勝,跟落選頭的差距只有不到五百票的差距,就連我這個對於選舉場合沒有熱情的傢伙也去參加了選前之夜,為的就是希望閻醫師當選、能繼續在醫療政策方面有更多建樹。

  舉例來說,桃園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免費裝假牙的政策,最早最早即是閻醫師當年擔任議員時所提出的政見,如今全桃園的老人都能享受這樣的福利,多好。這是我的私心,我希望閻醫師這次當選以後,可以提出更多好的、能夠實現的醫療措施與資源,讓桃園市民享受更好的照顧。

  至於黨內初選失利而脫黨參選的劉熒隆與林鴻斌則展現了可畏的潛力,雖然沒有當選,不啻為將來的政治路鋪路,而且兩人都還算是泛藍陣營的有為青年(?),要是能夠持續耕耘,有朝一日會輪到他們。

  不過我還是要說,藍營的專長就是舍我其誰,綠營的專長就是連拖帶拉,一進一退,差距就出來了。

  什麼是舍我其誰?意即不管怎樣,藍營候選人特別喜歡「只有我選才會上」的論調,分裂是常態、團結反而稀罕;連拖帶拉的意思則是碰到選情低迷時刻,綠營支持者反而更會凝聚向心力,不管投票當天刮風下雨都要去給支持對象投下一票,如這次桃園市長選舉。

  流血流淚都要去投,其實用在綠營身上似乎比較正確。XD


  顏色鮮明的鄉鎮,無黨參選的候選人還是難以開拓票源和支持,龍潭如此,放眼全台都是這樣,但拉到縣市長階層的選舉就不見得都這麼一回事了,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新科金門縣長陳福海與東霸天花蓮縣長傅崐萁就是特例,也是這場選舉裡最有意思的亮點。

  關於新任桃園市長,我最大的期許是青年事務局。

  桃園市是六都之中最年輕的城市,如果青年事務局真能在新任市長就職後立刻成立,並且逐漸發揮實質效益,對於也身陷22K魔咒的桃園年輕人來說未嘗不是好事?如果真有一個局處能以年輕人的事情為唯一考量,那也許是升格之後的另一道新鮮。

  至於航空城,還是看得到吃不到,再說吧。


  另,午後的新聞終於出現馬英九透露將辭黨主席的意向,就在週三,我只是覺得,民進黨主席都能為了選舉結果而上下,為什麼國民黨不能?走了一個行政院長根本不是支持國民黨人乃至全國國民所期盼的,而且,政務官就政務官,為什麼「國民黨」大敗會要「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負責下台呢?

  如果馬總統真的辭去黨主席,國民黨也許會立刻陷入一段權力鬥爭(可能也沒啥好鬥的,畢竟選成這灘爛泥樣,誰敢出來扛主席打二零一六?),但至少那顯示了這個老牌政黨還是有革新的機會,身為泛藍選民,還是寧可懷有這樣的一點點希望,馬既然已經跛腳,就不要硬撐只剩半條的拐杖了吧。

  最後還是要說,雖然吳志揚在施政上沒什麼重大過失,但用人不明、話說不清、文宣不熟(我真的完全不覺得單憑一張握拳微笑的超香港贏新加坡海報能夠打敗文燦兄和仁照弟那張有我們桃園不會有葉世文的看板XD)還有選戰不熱,完全錯估大環境造成的怨念,輸了是有意外,但好像也不那麼不可思議,畢竟五年前鄭文燦臨陣磨槍也就才輸五萬,何況今年後者更有充足準備。

  喔對了、錯估大環境因素的不只桃園,新北也是,差點國民黨就在台灣政治版圖上神隱惹。

  我在桃園龍潭,期盼政治新局真能打開新的未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942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