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007生死交戰。
2021/10/01 13:54:23瀏覽1272|回應0|推薦9

  I know.


  再怎樣強悍的特務總有退休的一天,除了出任務時的縱橫天下,更直接的是歲月摧殘,人都會老的,頂級特務也早晚會碰到這個迴避不掉的問題,慶幸的是,無法輕易相信他人的007情報員詹姆斯龐德在退休前還能遇到心中所愛。

  直到惡魔黨的陰影再度降臨。


  時間如梭,匆匆又過了幾年,龐德從第一線退下後就獨自生活在牙買加小島,他不想跟世俗有太多瓜葛,偶爾會技癢開點小差,但不會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案子,這樣的生活他覺得滿意。即使距離滿足還很遠。


  龐德應該曉得他可能這輩子永遠也不會滿足,關於人生、也關於情愛。

  從事特務工作就要有這番認知,退休後能過上輕鬆愜意的生活已是萬幸,有多少同事在任務過程中走了,而且走得不明不白,很多背後的陰謀都是事發當下才知道,而知道之際也已經是生命盡頭,一路看著的龐德清楚現有的生活有多難得,如果沒遇到瑪德琳,他會覺得這樣的生活足矣,偏偏就是瑪德琳,他的悠閒蘊含著一份鬱悶。


  可這位龐德向來如此,為了無力改變的現實遺憾,然後咬牙繼續一天過一天,這般硬漢能化他堅毅的,只有愛。

  偏偏十六年前詹姆斯龐德升任00級頂級情報員以來,他始終沒法相信愛,一旦相信了,又被愛背叛得很苦,於是他更加不相信愛,後來又在更廣範圍的情感裡得到職業上的認可,只是認可他的人卻在認可之際就撒手人寰,於是他又沉入無法相信的境地,最後遇到了瑪德琳史旺。


  說來,瑪德琳也是他所不信任的人、應該說是敵人的女兒,只是愛情來得沒有道理,龐德為了將瑪德琳拉出過往的深淵確實付出不少代價,他以為瑪德琳會是他一生的伴了,沒想到會在義大利古城馬泰拉遭到背叛。

  龐德其實不確定瑪德琳是不是真背叛了他,但他不想再因為確認遭到背叛後而獨自療傷,至少,在傷害落定之前,他要先離開。


  然後,「007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的故事就開始了。


  我只能說,這部丹尼爾克雷格版本的007確實給了一個完整結束,十六年、五部電影,對曾經扮演或未來要扮演詹姆斯龐德的人來說都不是一個容易超越的成績,我喜歡這種感覺有像個人的詹姆斯龐德,雖然他依然風流倜儻、身手矯健,既然是人總有些人才有的自大驕傲,甚至是狂妄,也得為那些狂傲背負代價,縱使代價可能極其痛苦,但他既然是英國最頂尖的情報員,男女情愛本就不該糾纏住他。


  既然男女情愛無法、親情呢?

  別說詹姆斯龐德沒有親情的枷鎖,在「空降危機」裡就已經揭露了他的遙遠過去。


  整體來說,「007生死交戰」不是沒有讓觀眾喘息的時間,但真的沒空爆雷,劇情的每一段沉潛都是為了後面將來的驟起,而驟起來得很快也緩和得快,前一秒的緊張可能在下一秒就回歸平靜,剪輯也相當簡潔,沒有想要過多談及故事人物的私下心情,因為流動的呼吸已經足以講述。

  只是對於別離,誰都沒辦法做好準備。


  瑪德琳在馬泰拉時是如此、龐德在怒海中也是如此,本以為男女主角一定有威能可以凡事化險為夷,在現實惡魔的眼皮子底下一切也跟你我沒兩樣,對於親人,我們都有著無法捨下的糾葛;對於愛情,我們都有不能放手的揪心;包括對於出生入死過的夥伴,我們都曉得有一種別去是再也不見。


  大概唯有憎恨能讓人矇蔽不去看見這些牽掛,說起來,薩芬是聰明的、同時充滿愚昧,不過那也標誌著你我,在某些巨大傷痛之後很有可能一個念頭就走上陌路。


  電影來到最後,我居然鼻酸泛淚,明明我也不算是標準的007粉絲,連之前看過什麼都記不得,甚至在電影落幕後才開始搜尋前面四部的劇情軌跡,對丹尼爾克雷格象徵的一代詹姆斯龐德就此落幕,我竟起了些感傷,那份感傷還帶著一種終於得到卻也終於失去的長憾。

  詹姆斯龐德的故事當然不會就此終結,但那是下一代人的事了,在我這一代,即使從小已有007的銀幕形象入心,卻又不得不對這一任的007留有很多情懷,或許銀幕上的龐德總是打不死的頑強,「007生死交戰」到底是給了一個句點。


  是說,我並不認為兩性平權的現在007就得改由女性出演,但頂尖英國特務女版007與CIA特工帕洛瑪確實有很多發揮空間、而不是侷限於007的框架,將來要是有以她們為主演的電影,肯定也能吸引許多諜報片粉絲的關注與支持,而007的那份傳統情懷,就讓詹姆斯龐德繼續下去吧。



  電影名稱:007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
  發行公司:美商美國環球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正式上映:2021.09.3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877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