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電子情書。
2021/09/03 11:31:17瀏覽1158|回應2|推薦10

  我只聽到我的心跳聲。


  你上次給某人寫E-mail是什麼時候?


  雖然已經是二十三年前的電影,每次想到「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我都會先在嘴角勾起微笑,除了湯姆漢克的演技、更因為梅格萊恩的甜姊兒笑容,當年看完這部電影,我腦中只想著,喬怎麼能讓凱瑟琳傷心?喬是哪來的膽子敢讓凱瑟琳陷入那樣的衝擊?

  這對銀幕情侶的化學作用在「電子情書」得到最大程度的催化,也把梅格萊恩的聲勢催上天際,也征服了當年幼小心靈的我。


  一九九八年,家用網路還在電話撥接時期,我這個年紀左右的男男女女大概都有坐在電腦前等網路連接的經驗,不若現在網路訊號隨處都有,那時的網路使用以現今眼光來看當然不甚方便,除了得透過數據機撥接、更要注意佔用家裡電話線的時間,網路一旦撥通、家裡電話就打不通的那個時代,曾一起走過的男女肯定都在心中留有深刻一頁。

  尤其在焦急等著上網進入信箱、查看有沒有新郵件的人兒心裡。


  喬與凱瑟琳就是這樣的連結,在網路聊天室認識之後,透過電子郵件展開網友交流;兩人都覺得對方言之有物、同感自己的想法,甚至生活瑣事的感受也相近,彼此都是成人了,交朋友本來就沒什麼,可透過網路交到的朋友確實有那麼點不一樣,這種不熟悉且不知道對方是誰的互動模式,確實是網路實用以來,人們交誼方式的重大改變。


  巧的是,兩人都經營著書店,不管是販賣氣氛抑或販賣夢想。

  不巧的是,兩人身邊都各有相伴以久的對象,無論與另一半的互動好或壞。


  喬身為連鎖大型書店少東,拓點進駐紐約西區的社區街道是公司既定目標,他當然曉得企業化經營的連鎖書店要打入這個區域不太容易,住在這裡的人們習慣所謂的懷舊人情,銅臭味的書店自然不會是受到歡迎的對象,但企業經營沒在怕開拓艱困區域的,喬不認為自己在販賣知識,書本只是商品,累積一本本的書才能打造他的家業,雖然他也讀了很多書、看了各種典籍,但書上記載的知識他覺得只要吸收了就好,書本來就是可以換掉的物品,舊書不淘汰、哪有新書賣?


  跟喬截然不同的凱瑟琳完全不能認同,書籍承載著知識的重量,那是多少前人累積來的能量,哪能稱斤論兩去賣?何況,還在書店裡賣卡布奇諾?書店不就該有書店的模樣?連書店都不書店了,經營那種店的人哪能自稱是書店老闆?

  凱瑟琳當然憂心,她清楚時代正在轉變,如她的街角童話小書店早晚得要面對這番衝擊,只是沒料到衝擊來得那麼快、而且那麼近。

  連,心也是。


  喬為了拓展家業而開書店,凱瑟琳為了守護家族記憶而開書店,兩人的處境與觀點都談不上有何對錯,只是時代等不了人,現在回頭看看當年風行的電子郵件現已被即時通訊軟體取代,每人每天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做的聯繫遠比電子郵件還多,曾經是某人坐在電腦前小鹿亂撞的期盼,而今竟是一秒已讀不回的冷酷。

  可我真覺得,寫信給某個人,是一種情誼流動的真實。當然,電子郵件仍比不上親手信的扎實。


  我也曾經跟網友天天寫信聊天,在那個電腦上的即時通訊軟體還在發展的年代,寫電郵是最能累積情感的方式,也因為走過那段時光,我的電子信箱裡依然保留著許多當年;後來即時通訊軟體跳了出來,很快就取代了電子郵件的聯繫方式,從此電郵變成商業廣告的最愛,而實際還在透過電郵聯繫的人就愈來愈少了。


  我不確定凱瑟琳與喬如果晚個五年才在網路相識,「電子情書」會不會因而改名?但更慶幸他們在世界還未發生巨變、情緒依然單純的一九九八年相遇了,也才讓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能合作拍出這部經典,單純的期待在片尾迎來觀眾最希望看見的結局,即使知道故事一定會這樣演,依然感動不已。


  那種讓人聽不見紐約街頭聲音的迷茫,是最美的瞬間。



  電影名稱: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
  正式上映:1998.12.18(美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7182851

 回應文章

朱痕染跡
2022/04/24 10:46
梅格萊恩我第一次進場看的電影應該是穿越時空愛上你吧。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2-04-24 13:45 回覆:
那也是經典!好看!

keny
2021/09/03 12:39

這部也是我心目中的神之作 (這樣會暴露年齡了嗎!?)

除了兩大演員之外,觀賞時候的滿足感跟衝擊其實都很讓人無法忘懷

P.S. 上禮拜我看了一本書 "雨樹之國" 也是藉由電郵發展感情的作品,也是頗讓人懷念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1-09-03 14:32 回覆:
一點都不會,反正知道是同世代的~XDD

這部真是經典,我真的很喜歡啊!!
改天再來分享梅格萊恩另一部我心目中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