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旅札】ep.02:郵輪停靠的城市。
2021/07/23 16:28:07瀏覽12294|回應0|推薦15

  對基隆的印象,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停留在郵輪上,大概是自己搭過四次郵輪的關係,上船前所看著的基隆港大概就是我對這座海港城市的印象。


  跟多數外地人的反應一樣,對於基隆的細密巷弄始終沒有搞清楚的時候,以前我到基隆,總覺得高速公路起點直看港邊的樣子就把這座城市看完,要我去廟口附近的巷子繞繞,我會進不去且出不來;身旁朋友對基隆的印象不外如是,覺得這是一座老舊且潮濕的港城。

  還有下不停的雨。


  雨都基隆,恐怕這稱呼也是多數人從小讀書從課本上得來的印象,好像這裡沒有一天放晴、下雨才是日常,卻忘了,基隆也只是台灣頭的一座城市而已,跟你我所住的地方沒有太大不同,這兒的確潮濕,慢慢地,也讓我感覺濕得有意境。


  黑嘉莉是基隆人,那種容不得別人批評基隆的老在地(笑),就跟人在台灣你會罵台灣、罵政府、罵這塊土地上的形形色色,但到了國外,聽到有人批評台灣你就會忍不住跳出來開槓的那種狀況,她對基隆的愛這麼深,只因從小在這裡長大,在她的生命裡,雖然只有畢業後幾年在基隆工作、之後就到台北發展,但她大部分時間都住在這座城市,回家,是看似簡單又好困難的事情。


  她曾對我說,都快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裡了,因為這座城市滋養了她很多,也讓她失去很多,那種近鄉情怯的矛盾,真要走過的人才感受得到。


  相較於她很快就龍潭橫著走,我對基隆的認識倒是慢了些,就跟多數外地人的印象一樣,我覺得基隆的街道巷弄複雜得很,而且還有單行道;不過這種認知也隨著一次次到訪這座城市,在黑嘉莉的指引下,也一點點累積對這座城市的認識,包括委託行那一帶,漸漸不那麼陌生。


  黑嘉莉笑說,看來是你先基隆橫著走吧?我說,還早得很。


  說到對基隆的印象就不得不提海洋廣場。



  這兒可說是基隆的門面,除了郵輪停靠在側,港灣城市的眼眸就隨著陽光閃爍,雖然多次來到基隆,卻少有機會到海洋廣場走走,前些日子趁著黑嘉莉辦點事情忙去,我自己來到海洋廣場,本想拍拍照,卻沒瞧見停靠的探索夢號,有點可惜,不過沉穩的港灣水面依然有一種獨特氣質,照片當然要多拍幾張。


  如今早已忘記第一次到基隆、到海洋廣場是什麼時候,也曾在這座城市發生過一些故事,記憶逐漸模糊之後又會有新的回憶填上,那是時間給予的禮物,我想起很多年前到基隆搭郵輪的想像,覺得這是一座不只有廟口的小城,要是有機會,會想多來幾次走走看看,然後那個想法就沒在浮出來過,只是沒想到當時的發想如今成真,因為黑嘉莉的關係,我跟這座城市多了接觸,也看了不少觀光客所不會看到的角落片段,而且,一切都還在累積。



  黑嘉莉說這幾年基隆的改變對她這個老基隆人來說不可謂不大,或許是市景的更新使然,也可能,是心境有所轉變,這是她的城市,之後會有更多機會讓遊客旅人以新的角度去觀看和體驗,或許若干年後,那時的我回想現在的文字,也會有原來當時是如此的感觸吧。


  基隆好像不大,但真走在城市邊上,會覺得這城一點也沒小,尤其裡頭蘊含的文化,滿到眼花撩亂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565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