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動畫】HUMAN LOST人間失格。
2021/07/18 07:42:56瀏覽797|回應0|推薦7

  妳的天空仍是蔚藍。


  活著,為了什麼?


  大庭葉藏埋首於畫畫裡,他的生命只剩這個出口可以吐露心聲,懂得欣賞的也僅限於這間外圈的破舊酒吧裡的人,老闆娘把葉藏畫的裸體畫掛在門口,一開門就能看見,對多數人而言,踏進酒吧竟是一幅裸女畫迎接是很特別的迎賓方式;老闆娘覺得是一種光榮,能讓葉藏把她還年輕的裸體留下,或許過不了多久,這一切都只是泡影。


  葉藏醒來,發現是竹一又救回了他,有些遺憾又覺得慶幸,他的生活沒有什麼盼望,倘若不是竹一對他第一次畫的地獄戰馬稱讚有加,他可能更對人生了無希望。

  既然「殼層」讓大家都死不了,漫無目的又漫長不已的生命,到底還能做些什麼?


  竹一覺得葉藏的念頭太負面也太沒有目標了,確實,「殼層」讓人都不人了,既然不會真的死透,何不用這樣的身體開創一番新局?竹一認同堀木先生的理念,人如果想尊嚴地死去,必須先毀掉掌控全國國民生命的「殼層」才行。


  葉藏起初以為這又是一起竹一與同夥再次搗亂內圈的暴走族行徑,沒想到這回竹一來真的,而且堀木先生還在旁邊推了一把,莫名被捲入其中的葉藏不但抽不了身,甚至連唯一的好友都殺了,更令他懊悔的是,他對此毫無記憶。


  昭和一百一十一年,日本這個長壽大國破天荒地將全國國民的健康與性命做了統合管理,在健康管理組織「殼層」的監管下,沒有國民會因為病痛而死去,所有國民體內注入奈米機器人,無論什麼樣的肢體殘缺或心跳停止,都能透過「殼層」的健康監管系統再生,甚至,掌管國家的超高齡老人們還打算把所有國民的壽命都做延長,但在那之前,必須先將身為健康基準的他們更加延長壽命至一百八十歲才可以。

  一百二十歲的合格式只是開端,往後,這些老人們還能繼續期待再活個六十年。

  活到一百二十歲是什麼樣的感覺?


  如果不顧個人意願,非把生命延長到一百二十歲,又是怎樣的魯莽與威脅?

  人的壽命是不可能無止盡的,偏偏有太多人希望生命延長一點,從古至今有太多傳說故事講述壽命延長,最後雖然沒人真的達成目標,卻成為一個烏托邦式的想像,或許對某些人來說,那僅是個目標,遲早會能達成的。身為僅有的第二位入選者,柊美子相信國家給予的理想,她相信這個烏雲密布、空氣污濁的國家天幕會是一片藍天,也因為這樣,第一位入選者堀木那扭曲的野心就成了必須搗毀的對象。

  第三位入選者,大庭葉藏,也是柊美子想盡辦法都要保護的人,因為她曉得,只有葉藏站在同一側,這個漆黑的世界才有希望。雖然沒有人能預知有什麼希望真的等在未來。


  「HUMAN LOST人間失格」(ヒューマン ロスト にんげんしっかく)是太宰治誕辰一百一十年的紀念作品,雖然是動畫電影,故事裡卻有不少哲學面的思考與糾結,對於生命,人們應該如何看待?對於活下去這件事,又有多少人能看透未來?


  故事架構在虛構的昭和一百一十年,日本國民已經普遍長壽,活到一百二十歲並不是玩笑話,「殼層」透過四大醫療革命徹底更改了人類健康與壽命的極限,只是這樣的成果並不足以令統治階層滿足,上位者還想活得更久,只因人類不是眼前所看到的那副模樣,死亡其實很近,真正可怕的也不是死亡,而是得變成與人類模樣截然不同的妖獸模樣,那對人類來說,對統治階層的人來說,妖獸的醜陋樣子是無法接受的真實。

  人應該是醜陋的沒錯,會為了私慾去戕害他人、會迫使他人處於劣境、會抓取所有利己的好處、會說無盡謊言去欺騙他人……說到底,人是自私的,御意見無用的論調其實放諸四海皆準,人只有在有好處的時候才會聽從他人的話,就像澀田所長之所以聽從統治階層老人們的話,應該有那麼一點部分是希望自己的未來也能有長壽的保障,即使他曉得必須犧牲柊美子這件事是錯的。


  柊美子何嘗不是?只是做為入選者的她所期待的,就是被框出去的藍天。

  整部動畫電影充滿未來世界的孤獨感,即便科技已經大幅超越現今,人們卻愈來愈沒有活著的感受與快樂,生命應該是美好的,但在那個只能追求長壽的世界裡,美好不復存在,人就像行屍走肉,即便身旁的人出現什麼狀況也不會特意關心,活著是假象,卻又真實得要命。

  要命卻還死不了,那是最痛苦的一點。


  許多影劇作品的主人公會大喊命運由自己決定,如堀木所言的才是現實中你我會遇到的狀況,你的這輩子不管會碰到多少挫折與打擊、無論將或曾遭遇幾多恥辱與羞愧,活著的意義不該只有一個面向,會感覺人間失格,也只是老天爺給了這麼一道難題,要你彰顯存在的必須,無病無痛不見得會快樂,就算現在的我們都了解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但若失去了自由,包含選擇死亡的自由都沒有,軀體與生命宛如一座牢籠,困住尋求自在呼吸的靈魂。


  大庭葉藏最後自然是理解了,只是柊美子已經犧牲卻又還在,他明白那一天早晚會來,也才了解死不了之於他的意義,他其實只是為了找個希望而活,在盼望的藍天開闊之前、在柊美子再次出現之前,他得妥善運用最後一位入選者的身分,死了一次又一次,然後再一次次重生。

  或許,太宰治也想證明這一點吧,死了才能擁有新生,只是粗淺的我們看不見他的浴火罷了。



  電影名稱:HUMAN LOST人間失格(ヒューマン ロスト にんげんしっかく)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正式上映:2019.12.1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541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