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白老虎。
2021/06/01 16:09:10瀏覽961|回應0|推薦9

  沒人喜歡脫脂牛奶。


  巴爾朗一眼看到阿莎克便知道他就是自己將來的主人。


  巴爾朗覺得是天經地義,身為賤民,服侍主人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自小生長的村莊為地主阿鸛所有,村內大小事也都需經過阿鸛同意,巴爾朗乃至全體村民從未覺得有什麼不對勁,因為那是一代代流傳下來的習俗與模式;阿鸛的二兒子從美國海歸回國,聽說那是個完全不同的國度,巴爾朗無法想像美國與印度有什麼不同,但是,作風開明的阿莎克明顯比阿鸛更讓巴爾朗想要侍奉。

  或許是覺得阿鸛遲早會把財產交給兩個兒子,只要能巴住其中一人,將來也許可以讓家人過上好日子,巴爾朗可不想靠近阿鸛的大兒子阿鼬,他是個討人厭的傢伙,阿莎克就是唯一選擇。


  本來就有小聰明的巴爾朗很快就找到機會接近阿莎克,成功進入阿鸛家裡擔任主人的司機後,他才慢慢發現世界原來很大,大到還待在家鄉的哥哥一定無法想像的地步。

  起初,巴爾朗只是想藉著服侍有錢的主人多賺一點錢,畢竟老家奶奶每個月都巴望著他寄錢回去,家裡還有那麼多人,靠哥哥在茶舖工作的微薄薪水真難養那麼多人;老家奶奶想的很直,哥哥年紀到了就娶一娶、生一生,巴爾朗年紀到了也該娶一娶、生一生,小村落裡的人都是這樣過來的,巴爾朗當然沒有理由跟大家不一樣。


  但巴爾朗一點都不想那樣,他生來聰穎、還被誇稱為一代間僅有一隻的「白老虎」(The White Tiger),他本來可以到首都德里繼續讀書,將來可以靠讀書改變自己與家裡的命運,卻因為家裡窮,那個機會終究是沒了;如今他好不容易又接近了成功,為什麼又要他放下一切回家娶妻生子?哥哥如今的慘況難道不夠明顯?他實在不明白奶奶為什麼那麼食古不化、為什麼看了無數失敗的困局卻仍堅守不放?

  巴爾朗沒想要當家族之光,但他清楚自己不想跟整個家族一樣淪落在偏僻鄉間、沒有未來。


  於是,他認真服侍阿莎克與他的妻子粉紅夫人,這對受過美式生活的年輕人,他希望透過努力工作讓主人看到他這個奴僕有多好用,但,巴爾朗卻在隨著阿莎克來到德里以後,慢慢混淆了他當初積極爭取成為阿莎克司機的初衷。

  身為奴僕,為主人盡忠是應該的,獲得主人的肯定應該就是奴僕最大的成就,讓阿莎克確實發現自己好用之後呢?


  巴爾朗困惑了,他對主人的所作所為感到困惑,阿莎克可以為了行賄官員特地從鄉村搬到首都,行賄的金錢大把大把出去,但對身旁的奴僕卻甚少慷慨,明明自己做的都是日常主人最需要的服務,為什麼主人卻棄若敝屣?那位在老家被渲染成「偉大的社會主義者」的政治人物原來跟自己印象中的模樣落差很大,巴爾朗只覺得不知如何消化,但那也與自己無關,反正,他只要提供阿莎克需要的服務就好了。

  他一直覺得這種穩定的日子會順順地持續下去,直到那一夜,阿莎克與粉紅夫人喝醉的那一夜。


  「白老虎」改編自印度裔澳洲小說家亞拉文雅迪嘉的同名作品,這部小說於二零零八年出版後,隨即獲得當年度布克獎殊榮肯定,也在二零一零年即籌備改編電影,不料一波三折,直到二零一九年才正式開拍,飾演男主角巴爾朗的阿達什古拉夫無疑是電影成功的關鍵,他那要土氣有土氣、要時髦有時髦、要奴性有奴性、要殺氣有殺氣的演出,確實讓人對這個角色投以相當多的認同。

  尤其,觀影的多數人跟他的地位身分乃至立場或許十分相像,無論位於世界何處。

  階級制度從古至今就不是偶見,但印度種姓制度卻根深蒂固地影響至今;種姓制度把人們分成四個階級:婆羅門、剎帝利、吠舍與最低下的首陀羅。


  婆羅門因為侍奉神明,一直以來都是最崇高的地位,婆羅門可享盡一切福利待遇且備受推崇;剎帝利則是戰士與領主階級,幾乎享有婆羅門的待遇,只差在沒辦法祭祀神明,一般來說還是統治者的身分;而片中登場的地主阿鸛一家則是吠舍,這是種姓制度裡唯一可以從商的階級,吠舍可以經商、也能是農民,雖然沒有那麼多權勢,卻可能是最有錢的一夥。

  巴爾朗一家則是首陀羅,也被稱為賤民,當然,即使是同一階級也會因為地域或背景不同,所處的境地會不小落差,共同的是,這階級的人們通常沒辦法擺脫身上那看不見的烙印,無論他有多麼想要改變,身旁總有無法施展抱負的枷鎖,而且緊緊拴著。


  電影描述巴爾朗如何從鄉下粗人搖身一變為成功商人的過程,他的出身沒得選擇,即使是種姓制度早已被憲法明確規定廢除的現在,延續上千年的制度依然在在影響著當代印度人,巴爾朗出身寒酸,在村人眼裡看來,那就註定了沒法有其他選擇,巴爾朗知道當然不是這樣,他可以透過讀書走上康莊大道,即便依然艱難,起碼是個機會,如果不是考上公務員、那就從商吧?

  如果要從商,還有什麼比跟在經商主人身邊更好的學習?

  其實巴爾朗一開始沒想過擺脫奴僕的身分,即使法律早就有所保障,他也不覺得自己能不為主人服侍,那宛如天方夜譚,只是,隨著他看到的東西愈來愈多、碰到的遭遇愈來愈誇張,他才開始不斷反問與覺醒,自己是為什麼要那般低聲下氣服侍主人一家?是血液裡那天成的奴性使然?還是鄉下的家人性命都被捏在主人手裡?抑或是當權者箝制民眾知識的獲取以鞏固地位的卑劣手段?為什麼有人一出生就金山銀山、為什麼自己只有爛盤碎食還沒蓋?


  民主思潮照理說早就在這個世界最大的民主政體奔馳著了,但在多數人都難以溫飽的情況底下,權力較為集中的社會民主主義或民主社會主義模式好像才能帶給民眾更多的希望與寄託,如治理偌大國度的印度。

  寄託是寄託了,貧窮生活與奴役人生還是沒有改變。

  片中巴爾朗給時為中國總理溫家寶的信中提到那麼多事,是個諷刺與省思,巴爾朗成功以後的人生當然擁有理想的驕傲,只是,手中的殺業終究會有反撲的一天吧?或許小說與電影裡不會提到,但在影像延續下去的平行時空裡,有多少人能認同這隻白老虎的成功手段?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了,畢竟在如此血腥的社會中,不那樣做的人才會永無翻身之地?


  最後還是要來說說音樂。

  印度電影一向有濃厚的音樂性質,只是近年的印度電影已經逐漸走出所謂的寶萊塢模式,電影看著看著不再有突然且莫名起舞的橋段,取而代之的是揉合在劇情中的音樂,時而細膩、時而奔放,「白老虎」就有這樣的特質,看著阿莎克與巴爾朗在豪宅地下間的淺淺搖擺,我忽然裡解了為什麼片中會提及脫脂牛奶的緣故。



  電影名稱:白老虎(The White Tiger)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上線日期:2021.01.22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343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