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活屍大軍。
2021/05/23 17:13:22瀏覽775|回應0|推薦9

  一定要做龍蝦堡。


  自從拉斯維加斯被喪屍佔據後,美國民眾人心浮動,不知情的人害怕喪屍向外擴散、理解的人也擔心早晚會無法控制,最後,美國政府決定採取一勞永逸的方法,投枚核彈下去讓一切回歸原始,這個方式確實可以解決當前的困擾,而且,在政府投彈之前,還有最後一點點時間可以做些掙扎,像是兩億美元的掙扎。


  賭場老闆田中找來了傭兵史考特一行人欲潛入喪屍橫行的賭城,目的是從賭場底層的金庫撈回那筆被視為不可能要回來的錢;田中曉得當初賭城封城時,史考特就是封城任務的傭兵團長,因此,再度潛入當然當屬他最有本事,他給史考特五千萬美元做為報酬,讓史考特去找來自己信任的團隊潛入活屍密城,唯一條件是,田中的安全主任馬丁會跟著隨行。

  這次是最後機會了,任務只許成功,不然,核彈就要轟下來了。


  每個一起潛入的團員想法都不太一樣,有人是為了錢,不管是一千五百萬還是五十萬還是兩萬,也有人是想去滿足喪屍爆頭的快感,抑或為了解開「諸神黃昏」這超難開啟的金庫,當然也有人是為了搗亂或拍片而來,只是,即便是當初參與封城的傭兵,感受也沒有三不五時領著活人回到死亡賭場的郊狼莉莉來得深刻。


  莉莉要是能選,她也不想做這事,畢竟把人帶到喪屍之地然後只剩自己安全撤出,沒有比這更煎熬的感受了,但是,她很清楚在賭城周遭的營地人們是什麼想法,如果死亡才會離重生更近,那就沒有選擇。

  克魯茲之所以願重回喪屍賭城,主要原因就是史考特,她以為自己跟史考特之間是有點什麼的,畢竟在傭兵團出生入死累積起來的情感任誰都不會沒有感覺,只是,史考特所想的似乎跟克魯茲不太一樣,即便如此,她依然甘願同行,史考特當然清楚克魯茲在旁的那份安心感,只是他沒把人家的感覺當那回事看待。

  或者是,他不能如此看待,畢竟他親手殺了妻子的畫面過於深刻與強烈,女兒凱特從此不再搭理他也是情有可原。


  原始團員之一的范德羅都看在眼裡,不過那與他無關,他比較需要煩惱的是連槍都沒拿過的金庫破解員迪特,老大幹嘛把這種肉腳找來,豈不是找麻煩最會?

  這支各自揣著不同想法與目標的傭兵終於潛入「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ead)引領風騷的拉斯維加斯,這座看似死寂、實則不然的廢墟當然也不是乖乖等著而已,傭兵們當然知道自己會遇到可怕的喪屍群,卻沒料到裡頭的喪屍竟然還有等級與地位之分,名為「阿爾法」的高級喪屍更在喪屍王宙斯的領導下,慢慢把這座城市變成舒適的棲身之地。


  以為喪屍有階級就夠可怕了嗎?更可怕的,我以為是瓦倫婷。


  查克史奈德導演充分主導了這部「活屍大軍」的發想與拍攝,好不容易脫離了處處制肘的的華納兄弟,他終於在網飛得到一展拳腳的機會,拍片能不受拘束,真的是編導團隊最開心的事。

  說真的,「活屍大軍」的劇情在我看來其實不俗也俗,不俗的是,過去有過那麼多喪屍類型電影或影集,不管查克史奈德有無重新編寫過這部電影的劇本,喪屍分階級而且阿爾法喪屍跟人類一對一絲毫不輸的威嚇感,足夠讓觀影者為之震撼;同樣俗套的是,這些喪屍還是怕爆頭、還是沒法說話、還是沒能脫離人類眼裡的模樣。

  電影裡的喪屍確實走出新的篇章可是,從人類眼裡看去,牠們只是更應該去除的存在。


  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征服全球物種以後,唯一想到能戕害咱們的只有自己,但在矛盾的不想被人類殺死又想跟人類戰鬥的糾結心理之下,喪屍就順理成章地從傳說裡竄出來,如果人類會被長得很像又沒那麼聰明卻更能打的喪屍對戰,會是多麼刺激的決鬥?

  那種決鬥的最後勝利者當然要是人類,擁有各種毀滅性武器的人類,而喪屍呢?牠們能擁有什麼?

  如寵物般的馬或虎?自成一格的城市?還是,從誕生就是喪屍的胎兒?


  查克史奈德的想像力確實豐富,「活屍大軍」所營造的喪屍之城更加融合了人類社會的模樣,那是我覺得最有突破性的一環,雖然喪屍到底不比人類,整座賭城除了殘破也無其他,何況劇情發展更不難想像、甚至有些細節不太合理,資深喪屍片的觀眾肯定比我更早就料到故事會怎麼流動,但,看到該死的傢伙痛快死、看到知道會死卻沒料到怎麼死的人怎麼死,而且血漿像不用錢似的噴發,即使有些畫面噁心與恐怖,觀影者眼底還是會烙下深刻的爽感。

  把活人爆頭所要背負的罪孽與罪惡,終究是可以轉嫁在喪屍頭上的吧?我想,那是人類世界之所以會有喪屍片的重要原因之一。


  「活屍大軍」當然有機會拍續集,續集能發生在什麼地方,觀眾當然也有概念了,只是,人類需要喪屍亂戰的理由應該不會只是單純想要血腥爆頭而已,或許,我們始終在找尋可以取代我們的物種,要是有那麼一天,喪屍處處都不比人類弱的時候,觀眾還會想看喪屍蔓延嗎?

  蔓延是想多了,現在開始先期待「活屍大軍」的前傳電影與動畫系列作登場再說吧!



  電影名稱: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ead)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上線日期:2021.05.21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315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