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夏言。
2021/05/06 18:16:02瀏覽1033|回應2|推薦15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網誌的更新速度慢了下來。

  大概是一種倦勤吧,寫部落格那麼多年,保持天天發文的頻率好多年,一直以為那是一種習慣,同時也了解這種習慣即使養成,要摧毀也很快,嚴格來說,大概從四、五年前開始,每天發文的頻率就逐漸往下修了,自己都有發現到這個趨勢,卻沒啥當一回事,因為即使發文頻率下修,每個月也還是輕輕鬆鬆就超過二十篇的文章在發,不覺得自己會老了,當時應該就是這個念頭吧。

  老不一定是身體老,老也不一定不好,對寫網誌或部落格這件事,老,某種程度代表了沉穩與質量。

  當然,要我天天無病呻吟或繼續廢話,我還是可以維持一個月至少更新二十天的頻率,只是漸漸認知到自己不想為了搪塞篇數而寫,對於更新一篇文章,開始覺得應該言之有物。

  不過通常我只要寫跟電影和旅遊無關的東西,都會是廢話連篇,欸?就算是寫遊記也還是流水帳一筆,好像一直都沒啥長進。

  我一直覺得我是可以在文字領域耕耘很久的傢伙,從以前在「六藝」固定每週發表新章回、再到開始經營自己的網誌站台,只要我想更新就一定擠得出時間來更新,雖然工作一樣忙碌、生活還是緊湊,但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放鬆在這個領域的筆耕。應該是鍵耕。


  應該是不惑之年到了,開始覺得應該要更有品質一點,但看著網誌三天五天都沒更新,其實心裡會緊張,緊張的是,怕自己就這樣放懶下去,終有一天會完全不想更新網誌,也緊張自己能這樣擺著文字寶庫多久才覺得應該要寫點東西?說到底,還是為了寫而寫,但更多的是與自己或與會來讀我網誌的朋友分享更多內心感觸。

  我不清楚寫這些內心話會有多少人看、多少人看得下去,某方面來說,那也是一種與外界接觸的方式。

  小時候讀孔子說四十而不惑時,總覺得不惑是垂垂老矣的模樣,哪曉得原來就是自己現在這樣:眼花、筋痠、頭微禿、牙有蛀、氣管不好、脖子扭到、抱怨比較多、荷包比較少。

  真希望我在網誌上可以不要講這些。(笑)

  網誌還是持續寫著,品質也會繼續要求,我該學會的應該是看著上次更新已經是三五天前時不要緊張、發現一個月差點更新不滿十篇時不要憂慮,畢竟寫東西還是得先自己爽,而我寫網誌會爽,是因為看到累積的篇數堆疊上去,那種跟內心比較的成就。

  成就?倒不是說自己寫網誌有啥成就,但能持續寫到現在,是萬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2495711

 回應文章

愛的移動城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0 12:43
謝謝分享,隨心所欲,隨緣行....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1-05-10 15:59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順心與您。

keny
2021/05/07 15:52

單純分享~

我當初對於寫文章這些事情倦怠的時候,

我花了點時間回去看看自己當初的文字,

有時候會找回遺忘的感覺,遺失的感受,用字的優美跟創造性,

有時候會懷念起敲鍵盤跟自己對話的珍貴,會想起想跟人分享的開心

題外話,我一直很享受閱讀你的文章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1-05-07 22:25 回覆:
實在謝謝Keny的回饋,靜心寫文以前覺得容易,現在愈來愈難了,與自己相處的時間也愈來愈不容易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