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吸。
2021/04/29 19:17:15瀏覽986|回應2|推薦12

  艱辛的四月終於來到尾聲。

  若指工作,艱辛當然不是這個月份的代稱,因為接下來兩個月會更刻苦,這兒所說的艱辛,指的是我的呼吸。

  從來不曉得也不覺得自己有呼吸方面的問題,雖然因為長年沒有養成運動習慣,稍微運動一下就喘,但喘一喘也會順了呼吸,爬山跑步等等對我來說不是難事,只要過了起頭的那半小時,呼吸調整起來以後要怎麼動都沒問題。去年開始我就覺得自己有點花粉症的狀況,去年也是整個春天鼻子與喉嚨都不太舒服,直到某一天,一覺醒來突然覺得症狀好了,然後就真的好了。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靈感,也沒記得那一天究竟是哪天,到了今年,我也以為會跟去年一樣,到某一天就突然覺得症狀過去了,不料直到四月底的這時候,我還沒感覺到那一天出現。

  四月初的某天半夜,我跑了一趟八零四急診,原因是睡到一半覺得呼吸不過來,那感覺之前從未經歷過,只知道躺著的我喘得厲害,自己都聽得到吐氣吐到最後的嘶啞聲,我以為自己肺部出了狀況,半夜三點,我捱不過內心的憂慮,於是去掛急診,急診醫師說我這是可能是哮喘,問我有沒有氣喘病史?我說沒有,醫師說那可能是體質有改變,給我一帖氣霧式吸入劑現場吸一吸,然後拿藥回家。

  那三天的藥我覺得效果不錯,醫師提醒要去看看胸腔科,我當時還皮了,覺得三天藥吃的有效也就沒去想看診的事,加上沒有時間,就這樣拖到了下旬。


  期間,我其實去看過家醫科與耳鼻喉科,兩邊拿的藥雖然藥效大概跟我的症狀有符合,效果卻沒那麼好,我還是想念急診醫師開的那幾顆藥,到了下旬某夜凌晨,我再次因為同樣症狀起身,才又去了急診一趟。

  黑嘉莉這次陪我去了急診,她擔心得很,我說不要擔心,就是去拿個藥。

  第二次急診的流程跟第一次一樣,照片子、氣霧式吸入劑然後拿藥,這次醫師給了我一支緊急時使用的吸入式擴張劑,大致來說,第二次拿的藥跟第一次一樣有效,不同的是,這回我把醫師的叮嚀聽進去了,醫生說,去看胸腔科吧、你這應該是氣喘。

  我一直沒想過自己會有氣喘,戲劇看了不少,不免覺得演員詮釋的氣喘很誇張,直到自己碰到了才發現那或許一點也不誇張,第二次的急診醫師說,他自己也有類似症狀,所以平日都會做好保養,除了必備的藥物得隨身帶著,還要遠離可能的過敏原,不過,引發我氣喘的真正原因還是要去看了胸腔科才會曉得。

  於是,我終於排了時間去看胸腔科了。

  胸腔科醫師說,我這還算是輕微症狀,看來主要是夜間性氣喘,既然要找過敏原那就得抽血檢驗,然後排了肺量檢測,檢測後,我當時的肺部呼吸量只有正常值的百分之五十三,為我檢驗的護理師有些訝異,說這樣的量確實偏少,難怪我會不舒服,然後醫師開了一個禮拜的藥先吃,一週後回診再來決定該怎樣處理。

  還沒到一週後啦現在。


  我自己蠻訝異的,去年開始就察覺自己疑似有花粉症的情況,以為就是季節過渡的時候才發作,而且去年突然就好了,今年就疏於防範,回想起來,大概是農曆年後就開始有不舒服的情況,只是我一直不當回事,等到自己與旁人都聽到呼吸有異聲了還硬撐著不看醫生,以為就是過敏,吃個過敏藥就好,殊不知一個疏忽可能就會致命。

  吸不到空氣的感覺,真的很可怕。

  體質確實連年改變,很多人都會碰到體質改變的情況,我這才覺得需要正視自己的健康狀況,是有一點晚、但還不遲,只希望接下來天氣可以漸漸穩定,或許氣候穩定之後,氣喘或哮喘的情況就會大幅改善,當然,該做的保養與就診不會少的,我還希望能自在呼吸做好多事情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221377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30 12:51
氣喘是看呼吸胸腔科才對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1-04-30 13:38 回覆:
看了胸腔內科,確實是治療氣喘的醫師啦~^^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9 21:18
花粉症好像還會伴隨過敏性鼻炎,也就是會打噴嚏、流鼻水。您還是做個健康檢查比較好。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1-04-29 22:08 回覆:
是啊,我都有類似症狀,所以終於乖乖去看醫生了,謝謝您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