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超越無限兩分鐘。
2021/04/16 11:51:22瀏覽1162|回應0|推薦7

  我們被時間給圍毆了!


  上一部讓我在看完當晚做夢還夢到的電影是日本二零一七年的那部低成本活屍傳說,沒想到過了四年,還有機會再次見證低成本的傳奇。

  十分鐘可以談場戀愛,兩分鐘能夠預知未來,加藤店長結束了咖啡店一天的工作,他把打烊事務交給店員之後就上樓回到住處,心心念念的是不久之後就要到來的樂團發表會,他得利用時間練習吉他,才能在發表會上有好表現,怎料,電腦螢幕上卻出現了另一個自己,而且,那竟是兩分鐘之後的自己。


  「超越極限兩分鐘」(ドロステのはてで僕ら)以簡單手法拍攝腦筋需要轉好幾圈才能搞懂的科幻題材,日常生活其實處處奇妙,很多人以為科幻片就是要特效、就是要卡司,山口淳太導演這部以手機拍攝的電影恰恰證明了只要劇本結構扎實細膩,不用卡司、不砸特效,甚至不需要攝影機就能拍出令人驚奇的作品。

  這應該是所有對科幻題材有興趣的人,最振奮鼓舞的部份。


  電影在時間線性與非線性的銜接當然還是有漏洞,卻不影響劇情流暢度,甚至不影響笑點抖出來的橋段,很難想像看似你我生活隨處可見的場景,而且嚴格來說算是單一場景,居然也能拍出這麼有特色的喜劇科幻片,日本人的對沉悶生活的想像力,我還很難觸及。

  店長身上有很多日本上班族的氣息,下班只想放懶、不想沾惹麻煩事、自己過好就很好、偶爾來點甜蜜也可以,看著朋友與店員都為了兩分鐘後或幾倍的未來兩分鐘瘋狂時,店長只覺得這樣下去肯定會出亂子,他害怕知道未來的自己會發生什麼事,即便只是六十秒後。

  既然遙遠的未來無法預測,但若提早知道兩分鐘或四分鐘後的自己,有什麼不好?

  要是給你知道兩分鐘後的自己會怎麼樣,你會怎麼樣?

  才兩分鐘,是能有什麼難以預料?


  我想,這是「超越無限兩分鐘」最大的寓意所在,店長的思緒應該符合多數人的平淡想法,即便曉得大概會怎樣但也不想提早知道真會怎麼樣,預知未來應該是可怕的,如果真有機會掌握幾分鐘後的未來,能有什麼轉機嗎?抑或,人知道了未來,終究也只是被未來牽著鼻子走嗎?

  還是,知道了未來就會欺騙過去?

  我是覺得店長符合這個社會的多數人模樣,但除了店長以外的其他人又是怎麼回事?(噗哧)


  說不定我根本錯估了整個社會的脈動,多數人想要的都是賺快錢、得快利,只要有機會起飛、何必在地上慢慢爬?於是想要斑馬紋團子蟲的人就去抓了、想要路邊撿到錢的人就去撿了,甚至連想斷開過去的人都把過去拋過來,店長何辜?人性何苦?

  最慘的是,一旦被微調過的時空就會讓未來變得完全不一樣,蝴蝶效應不只是遙遠那端的龍捲風會引起,連個噴嚏都行,這種黑色幽默還真讓人開懷,而且不愧是喜劇,最後的結果當然要皆大歡喜,喔、應該說是店長歡喜。


  能有機會被時間圍毆是難得的,畢竟誰都會想在偶然間知道一點自己以後的模樣,我一點也不意外店長以外的這群人那般作為,而且還有點羨慕,不過,按部就班反而是這部電影提醒人們的要點,偷吃步會吃得快,但得要小心噎著,連寓意都那麼日本,果然難以超越。

  今年金馬奇幻最大驚喜,莫過於此,想像力噴發的低成本好電影再添一樁,有機會肯定續刷啊!!



  -2021金馬奇幻影展-

  電影名稱:超越無限兩分鐘(ドロステのはてで僕ら/Beyond the Infinite Two Minutes)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1.04.09-04.18
  上映場次:2021.04.10/22:20/信義威秀13+14廳
       2021.04.13/13:40/信義威秀14廳
       2021.04.14/20:10/信義威秀13+14廳
       2021.04.16/22:10/信義威秀13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120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