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花東慢活三日旅.鳳林菸樓。
2014/08/10 14:32:03瀏覽1093|回應0|推薦7

  離開「後湖水月」,我們沿著海岸公路與光豐公路再度回到台九線,雖然繞了點路,如我前兩天說的,這趟花東就是要台九線走透透,瑜覺得沒啥不可,反正她專責副駕駛,只有我真的找不到路的時候才會登場。

  她說,她曾開車走過台九線一段路,也已經很久沒開車了,這兩天我問她要不要重溫舊夢一下?她卻反問她開的車我難道敢搭?想想,還是我開車就好。(打)


  過了光復,繼續北上。

  今天行程是一路往北,終點是晚上八點半自花蓮出發的火車,在那之前,我們還有足夠的時間與很多地方要去,第一站是鳳林,目標是菸樓。說到菸樓,其實昨天開始瑜就在查相關資料了,網路搜尋曾出現富里也有菸樓的資訊,但我們途經富里卻怎麼也找不到相關路標,加上昨天下午其實是在趕路,只好放過富里菸樓而把希望都放在鳳林。



  鳳林是個自然古樸的小鎮,除了菸樓,循著路標來到客庄移民村時,寬敞筆直的鄉間道路旁出現幾棟老舊日式建築,「林田警察官吏派出所」出現在眼前,我們剛停好車,一隊人馬剛好參觀完,跟著人家後腳進去,讓我們瞥見KUSO的趣味。


  這兒的確是早年的派出所,撤哨後,建築荒廢在鄉野,為了推動觀光再造而重新打理過,現在派出所多已恢復當年的模樣,只是沒有真正的警員駐守在此,我們在羈押室玩了一場角色扮演遊戲,瑜拍起檔案照的無辜模樣實在太殺,有這樣的犯人我天天都想抓,她喊說我拍犯人檔案照怎麼可以偷笑?

  羈押室裡的塗鴉是逗趣,卻也看出當年的某些關押點滴。或許至今仍有。




  離開派出所,我們朝下走去,一棟破舊的屋舍荒廢在路旁,我覺得有點可惜,要是稍加整理應該會有新的樣貌,瑜回頭一看,我們尋找的第一座菸樓原來就在這兒,「廖快菸樓」。



  「廖快菸樓」是鳳林鎮內至今少數保存完整的菸樓之一,雖然隱身路旁房舍群中,走進來仍能感受當年烘焙菸葉的氣氛,由於不是假日且現下沒有相關觀光活動推動,這裡是冷清的;我們拍了幾張照片、稍微看看建築痕跡之後離開。



  停在神社遺跡入口前,我給居於花蓮的凱撥了電話。



  凱生活在後山這塊淳和的土地上,花蓮種種他都費過工夫去探訪,也做了不少旅遊景點的相關研究,能有在地人指引明路應該可以省去我們走冤枉路的時間;我們在電話裡講了如果時間允許,晚上出來吃個飯,當他得知我身邊還有另外一人時,笑說隨心自在就好,不用勉強行程,反正他就在花蓮,隨時想來找他都可以。

  不過,凱倒是提供了待會北上路途可以停下來吃喝的小店,那就是在地人的情報網。




  目前鳳林鎮內仍有約四十二座菸樓,造型主要分為大阪式和廣島式,雖然這些菸樓已經沒在製菸,仍有部分至今依然為一般民家使用,我們從復興路回頭轉往中和路,準備前往菸樓較為密集的大榮二路,這裡有一座華麗且為旅人來到鳳林尋訪菸樓必拍的點,「徐家興菸樓」。




  可能這兒實在不是什麼知名景點,哪怕我們覺得菸樓美感特別、也拍了不少照片,沿途走來還是沒有碰到其他遊客,確實美麗的「徐家興菸樓」就這樣靜靜站在鳳林鄉間,沒什麼人打擾,唯一喧鬧的只有大榮二路沿途走來的幾戶人家養的大狗,瑜有點怕大狗亂吠的叫聲,看見小黑狗忽然竄出來也略有忌憚,我走在前面幫她過濾狗兒來意,意外成為菸樓探訪的小趣味。


  我喜歡古早味的建築風格,過去孤陋寡聞,如今終於知道菸樓是什麼模樣,瑜這下知道花東我真的不熟,吃吃偷笑。

  菸樓也逛過了,是該吃點東西,瑜領著我回到路口,笑說這裡有間路旁小店遠近馳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010509